2017-09-07

机遇与危险并存!特斯拉CEO:人工智能或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日,马斯克近日再次化身“末日博士”,预言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

1-160311092512262.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众所周知,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向来主张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保持警惕。近日,马斯克近日再次化身“末日博士”,预言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

  当时间9月4日,马斯克在自己的个人推特账号上,再一次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不久各国的计算机科学都会非常强大。在国家层面发生的AI竞争,很有可能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起因。

  马斯克: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马斯克的这个警告是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五发表的关于人工智能言论的回应。

  据美联社报道,普京上周五在和一群学生会谈中表示,人工智能是整个人类的未来,它将为人类提供巨大机遇,但同时也存在某些无法预测的威胁,普京直言:““谁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者,谁就能统治整个世界”。

  普京也表示,不希望有任何一个人或者国家在这一领域赢得垄断地位,希望国家之间能互相分享人工智能技术,共同发展。

  马斯克今日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所有国家都会专注于发展计算机科学,各国对人工智能统治权的争夺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一直以来,马斯克都认为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他说,短期内,最直接的威胁是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工作。在未来20年,驾驶人员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颠覆。之后,全球12%至15%的劳动力将因为人工智能而失业。

  业界大佬建言禁止发展自主武器

  就在上个月,马斯克联合上百名人工智能行业的高管向联合国建言:禁止发展致命性自主武器,阻止高科技军备竞赛。

  包括马斯克、谷歌DeepMind创始人Mustafa Suleyman、丹麦Universal Robotics创始人等共计116人在公开信上签名,敦促联合国阐明致命性自主武器,即“杀手机器人”带来的挑战,并且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使用这类武器。

  信中写道,“机器人杀手”、即能致人死命的自动武器会改变战争的方式,使武力冲突“扩大至前所未有的范围”,甚至有可能“远超人们所能理解的程度”。此外,恐怖组织可能通过黑客技术盗用“机器人杀手”,进而伤害无辜平民。

  这些科技界领袖呼吁联合国立即采取行动,“我们所剩的时间不多了。一旦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就很难再关上”。

  在硅谷的科技大佬中,针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影响,也分为两大阵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选择和马斯克站在一边。今年7月,他在社交论坛Reddit上的问答活动中称:我站在对超级智能感到担忧的一方。首先,机器能够为我们做许多工作,还没有达到超级智能的水平。如果我们能够进行妥善管理,应该对我们有利。但是几十年后,机器的智能化将强大到足以引起担忧的水平。在这一问题上,我同意马斯克和其他一些人的观点,不理解为何一些人对此并不感到担心。

  今年6月,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也曾发表过类似言论。当时,马云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第一次技术革命和第二次技术革命先后引发了一战和二战。这一次是第三次技术革命,随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消灭工作岗位,这次技术革命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多国将加入人工智能竞赛

  当前,美国被视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跑者,谷歌和微软等科技巨头均投入巨资发展人工智能。但高盛上周曾发布报告称,其他国家正在迎头赶上。

  美国、中国和印度被认为目前是引领人工智能竞赛的三个国家。上个月,高盛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成为AI领域的主要竞争者。7月,中国公布了首个国家战略层面的AI发展计划,指出AI是中国今后十年发展成为主要经济体的关键引擎。今年3月,AI首次出现在了中国政府报告中。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竞争者之一,正在利用人工智能推动经济发展。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决心在未来几年打造出一个基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智能经济体。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