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单身有罪?商家热捧“单身贵族” 单身经济成就大生意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如今,市面上随处可见的单人套餐、自助唱吧、自助健身仓等则彰显着另一种消费潮流。各大购物网站上也开始出现小型电饭煲、烤箱和水壶、小型冰箱等迷你产品,这些产品主打的广告语不再是“家用”“特惠家庭装”,而是“单身必备”“单身之选”。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近日,日本石川县河北市预算官员与当地主妇交流,针对“结婚后生活水平下降,能否让单身人士来负担税务”的提问表示,“正在进行有关单身税的讨论,但还没有进度”。单身还要收税?这引起了民众的争论。早在2004年日本自民党就曾提出过向单身人士征税的议案,以促进单身男女尽快结婚,此举在当时引起巨大反响,不过最后不了了之。

  不久之前,共青团表示关心“大龄未婚青年群体”问题并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寻找合适伴侣也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浙江团省委设为解决青年婚恋交友需求而建立了婚恋交友事业部,并推广开展交友活动。

  政府的努力不禁令人疑问:难道单身也是一种罪?事实上,单身群体为商家提供了不少商机。单身群体与情侣不同的消费倾向与诉求使得企业采用了不同的营销方式,相较于情侣与家庭,单身群体拥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他们的生活质量甚至更高,进而“单身经济”应运而生。

6443bd07ca834b33a4fa9b407c1d562d.png

  图为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公布的关于“终生未婚率”的调查数据

  据悉,近几年中国单身人士的数量的确在逐渐增多。根据民政部数据,中国内地的“未婚”人口到2015年底已经达到2亿。据咨询公司欧睿汇编的政府统计数据,2012年以来中国成年独居人口增长了16%,达到7700万;到2021年,该数字将上升到9200万。在上海,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已经达到30岁,高于2011年的27岁。

  英国市场咨询公司英敏特最新报告《针对单身消费者的营销——中国2017》显示,六成(61%)单身消费者最感兴趣的领域是电影、电视剧,其次是旅行(56%)和运动健身(48%)。

  携程网发布的《2016独自旅行报告》显示,中国独自旅行人数占总体旅游人数的比例,从2014年8.3%上升到2016年15%,其中女性占六成,而年龄多分布在19岁至30岁之间。

  “单身人士通常拥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倾向于关注自我和把钱花在自己身上。”上述人士对本报表示。而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也显示,35岁及以下的中产阶层消费者比同等收入的上一代消费者平均多花40%的钱,用于购买各种产品。

  如今,市面上随处可见的单人套餐、自助唱吧、自助健身仓等则彰显着另一种消费潮流。各大购物网站上也开始出现小型电饭煲、烤箱和水壶、小型冰箱等迷你产品,这些产品主打的广告语不再是“家用”“特惠家庭装”,而是“单身必备”“单身之选”。

  外卖行业可能是单身经济的明显受益者。“如果没有这些针对单身群体的服务,我的生活会不方便很多。单身经济让用户和商家双赢!”一位单身人士表示。例如,去年一年外卖业销售额就增长了44%。外卖平台饿了么的发言人表示,该企业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了127%,“因为很少有人愿意为自己一个人做饭。”

  【延伸阅读】一人住酒店太孤单?比利时酒店出租“陪伴”金鱼

08a49ba8c8124893b8870f2ab47c917b.jpg

  资料图

  近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家酒店推出金鱼租借服务,为独居的旅客提供陪伴。租一条鱼只需要3.5欧元(约合27元)。

  该酒店推出这项服务已有一些时日,但近日因一名网友拍下金鱼照片并上传社交网络,该酒店瞬间成了“网红”。在照片中,一条金鱼在透明鱼缸中畅游,旁边的纸条写道:“一个人在房间,想要个同伴?租条鱼吧,一晚3.5欧元”。

  据悉,该酒店共有3条金鱼供出租,分别名叫尼莫、海尼根和查理王子。酒店经理迪伦表示,他观察到客人在柜台前感到无聊,于是有了这个“能让人们微笑”的想法。

  (综合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网、浙江在线、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