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突破三年封锁收复代尔祖尔 叙利亚打击IS迎阶段性胜利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叙利亚通讯社5日报道,叙政府军当天攻入叙东部代尔祖尔市一处政府军营地,打破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该市长达三年的封锁。

1017908943.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叙利亚通讯社5日报道,叙政府军当天攻入叙东部代尔祖尔市一处政府军营地,打破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该市长达三年的封锁。

  代尔祖尔是叙利亚主要石油产地,在军事、战略和经济上,都对叙利亚政府具有重要意义。该省首府代尔祖尔市自2014年开始被极端组织围困,至今已超过三年,城中民众生活困苦不堪。目前,“伊斯兰国”在叙的主要控制区已被压缩在代尔祖尔市内。叙利亚反恐战争似乎出现了胜利的曙光,叙利亚危机是否会就此结束?

  代尔祖尔解围在即

  据报道,叙政府军5日下午攻入代尔祖尔城内一处被“伊斯兰国”长期围困的军营,与营地内的政府军士兵会合,从而打破了“伊斯兰国”对代尔祖尔市的包围圈。

  今年5月以来,叙政府军发起代号为“伟大黎明”的军事行动,同时在多条战线与“伊斯兰国”作战,这是近年来政府军对“伊斯兰国”发起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与此同时,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在美国支持下,6月初打响了解放叙北部“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的战役,不断取得进展。至此,“伊斯兰国”在叙的主要控制区被压缩在了代尔祖尔。

  代尔祖尔省位于叙利亚东部,与伊拉克接壤,是叙利亚主要产油区。2014年以来,代尔祖尔省和首府代尔祖尔市的大部分地区被“伊斯兰国”占据,政府军仅控制小部分区域,这些区域还被“伊斯兰国”包围,补给只能依靠空投。

  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支持下,从多条战线推进在代尔祖尔市的行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4日报道,政府军当天晚些时候已经推进至距离市区仅3公里之处。

  另外,反政府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在代尔祖尔西郊,政府军距离被“伊斯兰国”长期围困的空军基地仅剩10公里。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伊斯兰国”的西部防线在多处溃败,让政府军得以快速推进,政府军将在“数小时内解除围困”。

  三年来,代尔祖尔省几乎都被极端组织占领。代尔祖尔市的政府军士兵,在年逾五旬的守城主将伊萨姆·扎赫尔丁的指挥下,击退了极端组织的一轮又一轮大型攻势,坚守了下来。而有消息称,固守代尔祖尔的政府军人员只有数千人。

  千吨救援物资抵达

  在代尔祖尔城内,除了政府军守军外,还有大约10万平民被困,城内军用和民用物资补给的唯一方法就是空投,但这种补给方式并不稳定。根据联合国的相关报告,代尔祖尔市内食品和药品短缺,物价奇高,人道主义状况糟糕。

  自2014年4月代尔祖尔遭到极端组织包围以来,政府控制区凭借空投物资,各项设施仍维持运作。当地人称,每日有25吨面包生产及发放,医院及军队诊所24小时开放,在近期开放了药房免费发放药品。

  9月7日,载有救援物资的40辆卡车抵达代尔祖尔。当天早晨,车队抵达位于代尔祖尔市西南的政府军137旅军营,送去了共计一千吨救援物资,包括食品、药品、医疗用品以及书籍、文具等。

  此前,叙利亚卫生部已向代尔祖尔运送过九吨医疗用品,并派出多辆医疗车转移重伤员。

  极端组织将走向终结?

  代尔祖尔在战略位置上十分重要,它位于极端组织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的南部,代尔祖尔省还与伊拉克接壤,连接了拉卡与伊拉克极端组织占领区,是极端组织的补给中转站,一旦代尔祖尔被政府军攻下,这一通道将不复存在,极端组织也就被围困在拉卡附近了。

  此外,代尔祖尔省还是叙利亚的主要产油区,被攻占之后,极端组织也就失去了油田这一资金来源。

  有分析人士指出,解放代尔祖尔的意义比解放拉卡还要大,因为代尔祖尔是极端组织的最后一个补给中转站。如果代尔祖尔得到解放,极端分子被赶跑,就可以讨论叙利亚战争的结束,重新恢复和平。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极端组织不同于传统的恐怖组织,其宗旨在于占领土地,建立所谓的“国家”,实行极端统治。尽管在伊拉克、叙利亚遭遇溃败,它在中东地区仍有很大势力。由于解决叙利亚问题遥遥无期,这一极端组织仍有生存环境。在埃及、利比亚和也门,极端组织分支的活动依然猖獗。极端组织甚至可能在欧洲等多地频发发动恐怖袭击,以显示其存在。

  因此,解放代尔祖尔只是反恐战争的转折点,远非终点。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中新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