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

“禁毒总统”祸起萧墙?杜特尔特儿子、女婿被指卷入运毒案

编辑:周舸
导 语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一直以铁腕禁毒的形象示人。然而最近他却遇到了一桩烦心事儿:儿子保罗及其女婿卡皮奥被卷入运输毒品丑闻。

6.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一直以铁腕禁毒的形象示人。然而最近他却遇到了一桩烦心事儿:儿子保罗及其女婿卡皮奥被卷入运输毒品丑闻。

  据路透社报道,杜特尔特的儿子保罗、女婿卡皮奥并于本周四出席了参议院听证会,他们被指控协助他国运毒船走私毒品604公斤。菲律宾总统府当天表示,参加听证会表明两人有决心证明清白,并重申杜特尔特不会干涉参议院调查。

  “禁毒总统”祸起萧墙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8日称,杜特尔特以扫毒及反贪腐口号赢得民众支持而入主菲律宾总统府,他的个人形象是刚正不阿的。如今其亲属卷入毒品走私案,真相到底如何,外界也只能看得云里雾里了。

  本月7日,保罗及卡皮奥因被指控涉嫌从中国偷运约值1.25亿美元冰毒入境,出席参议院听证会作证。今年5月,菲方与中国海关合作,在大马尼拉地区查获604公斤冰毒。杜特尔特的反对者认为,保罗可能协助犯罪组织,从马尼拉港口运输毒品入境。杜特尔特5日称,已经告诉儿子不要缺席参议院的调查听证会,并提醒他有权保持缄默。

  此前,涉案报关员塔古巴在众议院听证会期间提到了保罗的名字,并称其参与了达沃市海关局内一个叫做“达沃组织”的交易活动。但塔古巴也坦承自己并没有切实证据,也从没跟杜特尔特的儿子说过话。然而塔古巴之后又发声明道歉,称自己也是道听途说。

  此外,有参议员在听证会上展示了一组照片,以证明保罗曾与负责运输该批毒品的商人有接触。这位参议员同时称,根据国外情报,保罗是一犯罪团伙成员,其背部的龙形纹身就是证据。

  保罗在庭上表示对案件毫不知情,只承认身上有纹身,以隐私为由拒绝描述自己的纹身。保罗还以与案件无关为由,拒绝回答关于银行账户的问题。保罗回应称,自己不会响应任何基于传言的指控。杜特尔特的女婿卡皮奥也否认偷运毒品。

  据悉,2016年5月,杜特尔特的女儿萨拉与儿子保罗在菲律宾南部重镇达沃市地方选举中获胜,分别以压倒性优势当选该市正、副市长。

  铁腕禁毒引争议

  杜特尔特自去年6月底上任以来,表现强势,铁腕缉毒在国内外引起巨大争议。

  2017年8月,一名17岁少年在警方禁毒行动中被击毙,此事引发全民愤怒,更触发一场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

  17岁的奇恩·德洛斯·桑托斯,生前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在警方禁毒行动中,他被警方射杀。执法警察声称,这名少年持枪拒捕进而引发枪战。然而视频监控画面却显示,少年被两名警察拖拽至一个死胡同,一名警察跟在后方,而后便传出了枪声。目击者称,涉事警察给了少年一把枪,并且命令他开一枪之后逃跑,少年照做了之后被警察击毙。

  8月16日以来的一周,菲律宾警方的禁毒行动共造成91人死亡,桑托斯仅是其中之一。但桑托斯之死引起菲律宾舆论的强烈震动和愤怒,公众和政界高层联合起来,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民众自发为惨死的桑托斯举行烛光守夜,国会参议员则针对禁毒行动升级启动质询。

  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发起存在争议的禁毒战以来,数以千计的人被打死。

  这场旨在铲除毒品交易的运动因死亡人数过多而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当地媒体报道称,8月15日进行的一场大规模禁毒行动从当日零时持续至当日24时,涉及在布拉干省各地展开的数十场缉毒行动。在缉毒行动中,逾百人遭逮捕,警方缴获了非法毒品和武器。尽管不再是头版国际新闻,但创纪录的遭击毙人数提醒,该国总统杜特尔特的禁毒战远未结束。在7月一场措辞强硬的公开演讲中,杜特尔特警告吸毒者,他将追击他们至“地狱之门”。

  强势总统难奈国家痼疾

  杜特尔特在竞选总统期间就曾多次表示,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强调对毒品问题“零容忍”。这一方面是源自毒品犯罪在菲律宾国内的泛滥;另一方面则源自其个人的政治经历。

  毒品犯罪是菲律宾社会的一大痼疾。根据菲律宾禁毒署2014年统计,在菲律宾全国4.2万余个乡镇中,约有四分之一的乡镇受到毒品犯罪问题的影响,首都马尼拉更是毒品犯罪的重灾区,全市92%以上的区域存在毒品犯罪,主要毒品是冰毒和大麻。毒品泛滥还导致其它社会问题的产生,例如绑架和抢劫等。据菲律宾警方称,菲国全国的吸毒人数约有370万人,包括毒品在内的相关犯罪行为,导致每天35人死亡。

  “强力禁毒”是杜特尔特在2016年总统竞选时屡次强调的政治目标,也是他主政菲律宾第三大城市达沃市22年来的治理经验。在菲律宾南部,杜特尔特被很多当地人视为除暴安良的英雄,他在达沃市市长任内打击犯罪、惩治贪腐的铁腕手段,将达沃市由一个毒品泛滥的城市转变为菲律宾治安最好的城市。

  杜特尔特上台后命令警方处决拒捕的涉毒人员,也饱受许多国家和人权组织的批评。杜特尔特则回应:“我会向世界证明,你们所谓的专家都是蠢货。”并表示“我无意侮辱你,但我们得考虑下是否要退出联合国了,为什么要听这帮蠢货的话?”

  2017年7月24日,任职菲律宾总统满一年的杜特尔特发表了新的国情咨文。他誓言,将继续推行备受争议的反毒战争,不论受到多少指责或国际压力,都不能阻止他,因为“在弱肉强食的丛林中,各种野兽正伺机掠食无辜和无助的人们”。

  (综合财新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