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你还敢信小红书上的测评吗 写手自曝很多产品都没用过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而很多“商品”这些“写手”都不曾用过。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近年来,不少购物平台、网站都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有不少用户在对某产品持观望态度时会翻翻他人写的笔记决定是否“拔草”,有些产品也因为这些笔记从小众产品变成了“网红”产品。

  随着“测评笔记”越来越受网购者欢迎,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而很多“商品”这些“写手”都不曾用过。

  代写网购“用户体验”50元一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购物平台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也有不少的网友喜欢看看这些用户体验来决定是否购买这件商品,或是否去这家店用餐。记者发现,在同一平台中,有多个同样商品“用后感”笔记存在雷同的现象。同时,也有用户提出了质疑,怀疑一些“网红”产品的用户体验是被职业写手写出来的。

  在一些兼职网站、QQ群、购物平台中有不少用户在发布“代写测评软文”的信息。有需求的客户一般会直接在群里发布信息,如“点赞、收藏、评论、关注一套做完,1元,微信扫码付款”。

  据招聘代写的负责人介绍,写手最好是“大V”,粉丝数和收藏数越多价格就越高,即便不是“大V”,对方也要求写手文风不能太死板,“要写得有意思,不能直接复制粘贴说明性的文字。”一般会发来产品的简介,写手只要结合产品介绍来写即可,价格在50元一篇,图文结合,300字以上,对方也表示“第一次合作不送产品,效果好的话,以后都好说。”

  职业写手:出资方要我怎么写就怎么写

  职业写手刘超告诉记者,最初接触到“用后感”笔记是一个意外,因为她喜欢分享自己的使用体验,并把分享链接到微博上。在一次分享后,一个代购找到了她,希望与她合作。合作的方式很简单,只要她在发文章测评产品时,别人回复她在哪儿买的时候,她能够将自己推荐给问询的人就行。从那时起,刘超才正式接触到“代写”这个行业。

  现在刘超在小红书、蘑菇街等大型购物网站上有多个账号。刘超告诉记者,她最大的账号上粉丝有5万多人,最小的账号上粉丝也有1万多人。刘超说,一般需要代写推广的有网上正规店铺,也有一些无法说明产品成分、配方等详细说明的产品,还有一些是虽然手续齐全但知名度不高的产品,“很多产品、店铺都是通过代写推广变成‘网红’的,经我手就写出来过这样的‘网红’面膜。”而这些被她推广过的产品,大部分她根本没用过,“‘出资方’给我资料,要求我怎么写,我就怎么写。”

  刘超还表示,她与不少代购、网店店主、公关公司都有过合作,很普通的“分享笔记”,20元到30元一篇,“测评笔记”会贵一点,大约50元到80元,而且一篇测评笔记的“出资方”可能不止一个,这样赚得会更多。

  国外网站也存在“虚假评论”现象

  2016年,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对英国一些网站存在的虚假评论情况进行了查处,其中就包括亚马逊以及著名的旅游点评网站猫途鹰(TripAdvisor)。

  调查人员称,已经在亚马逊网站上发现了一些很明显的虚假评论,从亚马逊主打的书籍到电子产品,均存在虚假评论。

  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此前调查显示,很多人被指故意撰写负面评论勒索相关企业以牟利。此外,评论网站还可能不公开负面评论,以帮助相关公司解决某些消费者投诉。

  研究发现,英国有54%的成人会使用网上评论。对此,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称,每年顾客因受到这些虚假评论影响进而产生的“浪费消费”,可能多达233亿英镑

  评论:数据化时代迫切需要诚信公平

  人们迷信“排队理论”,认为排队的人越多东西越好,于是有了造假的“网红奶茶”和形形色色的饥饿营销;论文数量成为职称评定的“独木桥”,于是癌症治疗的名医因英文不好只能上网找机构润色论文,最终被外国出版集团被查出学术问题;种种指标和数据的相背离,酝酿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风险。

  数据时代最大的社会风险之一,就是互联网数据的失真。深入分析可以看到,时常出现的互联网数据造假不仅由营销牟利驱动,背后更有深刻的社会评级机制诱因。这就是对数字的迷信带来的评价体系和价值取向被量化,正让我们陷入定量化的陷阱。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军以信息生产领域为例称,在自媒体行业中,资本缺乏对自媒体的评价标准,导致“唯阅读量”的单方面量化评价,这个评价导向催生了一批投机性质的自媒体。“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不仅扰乱了自媒体生态,更推高了资本泡沫,最终影响企业的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产品和服务离用户的距离实际上更近了,畅通用户的表达渠道,从技术上切断数据造假的路径,从政策上管住数据造假带来不法利益链条,就能够保证数字的真实准确,维护真实的社会评价表达。因此,需要对各类社会征信平台进行严格规范,扩大征信渠道和提升征信标准,确保征信数据的可靠性。

  (综合北京青年报、新华每日电讯、三湘都市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