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腾讯阿里达成独家音乐版权相互授权合作 “鹅厂”将成下一个滴滴?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从曲目覆盖率上看,腾讯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家协同占有90%覆盖率;网易云音乐排名第二,覆盖率为70%;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排名第三,覆盖率仅为20%。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腾讯和阿里巴巴这两个“资深”竞争对手,又一次牵手了,这次合作是在音乐领域。

  9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阿里音乐共同宣布,双方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优质音乐版权资源,转授至阿里音乐,曲库数量在百万级以上,同时,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也转授给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该部分曲库数量未披露。

  这意味着,五月天、林宥嘉、田馥甄、李宗盛等歌手的歌曲都能在腾讯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款客户端听到,而BIGBANG、周杰伦等歌手歌曲也会向虾米音乐用户同步开放。

  腾讯音乐占有中国总曲库的90%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在线音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线音乐平台此前几家激烈争雄的格局不再。从曲目覆盖率上看,腾讯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家协同占有90%覆盖率;网易云音乐排名第二,覆盖率为70%;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排名第三,覆盖率仅为20%。

  2016年,QQ音乐和中国音乐集团合并成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合并后的腾讯音乐集团拥有环球、华纳、索尼、华谊兄弟、韩国YG娱乐等在中国的独家版权和数字分销权。国内音乐市场几乎全部热门歌曲的独家音乐版权被其包揽,成为在线音乐平台中实力最强的一方。

  作为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环球音乐占据世界唱片市场25.6%的份额。

  2016年7月,QQ音乐与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并入腾讯音乐旗下后,腾讯开始对数字音乐版权着重布局。2017年3月和5月,腾讯音乐先后拿下中国大陆地区对环球音乐所拥有的音乐词曲独代权和数字版权分销权,并为此付出了3.5亿美元现金及购买环球音乐1亿美元期权的代价。“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有200多家唱片公司持有数字音乐的版权,目前90%以上都已经被腾讯拿下。”一位网易云音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腾讯音乐目前拥有的版权数量、广度和对版权的投入都是业内第一,其中不少是“独家代理权”,相当于紧紧地扎起了一个篱笆。

  知情人士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准备独立上市,目前正寻求在首次公开募股前进行新一轮融资(Pre-IPO),此轮融资后估值达到100亿美元。

  “版权大战”背后的“圈地大战”

  Trustdata《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腾讯音乐三大平台的MAU(月活跃用户人数)之和将近4亿,而网易云音乐的MAU虽仅有6000万左右,但首次超过酷我音乐跃居第三。

  网易云音乐发展势头强劲。在酷狗、QQ音乐和酷我的MAU同比增长分别为-1.7%,-9%和-12.5%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的MAU同比大幅增长了163.3%。而且,腾讯音乐三大平台的新增用户月留存率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网易云音乐却实现了3.2%的小幅增长。

  正在此时,双方的版权转授关系出现变故。近期已有媒体爆料称:腾讯音乐在利用版权优势为网易云音乐的发展设限。虽然腾讯音乐没有公开回应,但从双方当下的博弈关系来看,此举也是势在必行。

  8月9日,网易云音乐中一批港台歌手的歌曲被下架,容祖儿、梁静茹、张敬轩等人的歌曲均在下架之列,随后又因侵犯吴亦凡付费数字专辑《6》被腾讯音乐起诉。对此,网易云音乐回应称与腾讯音乐就版权问题正在洽谈中,暂时下架的歌曲占到曲库的1%左右,体量在10万首。直到8月23日,腾讯音乐再次因版权问题起诉网易云音乐,涉及到苏打绿、尚雯婕等歌手的200首歌曲以及网综《明日之子》的版权。

  目前,双方在版权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意见。正在洽谈中的腾讯音乐转授曲库多达500万首,涉及40个厂牌,包含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在内,体量将近网易云音乐曲库的一半。

  网易云音乐也发起了“回击”。在8月23日和30日,网易云音乐两次起诉腾讯音乐旗下的酷我音乐,称其使用网易云音乐的版权音乐非法营利。

  腾讯音乐是不是下一个滴滴出行?

  腾讯的做法在数字音乐业内已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但其行为并不违法,而是一种强悍的市场打法。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战术则是避其锋芒,在腾讯音乐大肆收割“存量”版权时,将目光瞄准以独立音乐人和歌坛新人为主的“增量”市场。网易云音乐极力为独立音乐人创造合适的氛围,赵雷、李志和陈粒等歌手相继走红;虾米音乐开启‘寻光计划’,希望在歌坛新势力上进行布局。

  近日,国家版权局前副局长阎晓宏公开表示:“音乐版权不能太过于独家,否则影响音乐作品的传播。”

  音乐作品有两种极端的可能性,一是从不打开,二是重复打开。这导致音乐用户对平台的依赖性更强。独家版权使用户听不同的音乐需要切换不同的平台,用户体验大打折扣,而在线音乐平台的初衷本应是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精神也被淹没在独家版权之争中。

  有媒体认为,如今版权领域一家独大的“中心化”现象很可能再次出现。业内人士称,一旦出现垄断,龙头企业竞争压力减小,革新动力不足,很容易把市场“做烂”。

  据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介绍,之所以发生以“去中心化”之名“行中心化”之实的情况,原因在于一些平台打着“去中心化”的幌子吸引了市场和大众的绝对信任,当人们渐渐发觉情况不对时,各路资本都已被套牢,无法脱身,于是一个对谁都没好处的“巨无霸”开始显现。此前的Uber和滴滴出行在交通领域就发生过类似事件。

  不过杨歌认为,在线音乐领域应该不会发生一家独大的情况,“腾讯只收割传统音乐版权无法占领整个市场,个性化的用户对独立音乐人和新锐艺人产生出的源源不断的‘新IP’是很买账的,‘增量’是一个比‘存量’大得多的市场,从这个角度看,在线音乐领域不会出现另一个滴滴。”

  (综合澎湃新闻、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