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蝗虫泛滥成吃货“盛宴” 昆虫能否成为食客“新蓝海”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吃昆虫可不是我“大吃货”国的专利,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也有一群对虫子垂涎欲滴的吃客。上周,美国昆虫美食节“Brooklyn Bugs”在纽约布鲁克林登场,蟑螂、蜡虫、蝉等被端上餐桌。

timg (1).jpg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谁有办法赶紧消灭蚂蚱,蚂蚱成灾了!”在山东安丘市的峡山水库,飞舞的蝗虫遮盖着天空,空地上也被蝗虫铺满,而大批“吃货”晚上打着手电在庄稼地里捉蝗虫。

  吃蝗虫?等等,物种丰富的自然界,可吃的那么多,为什么要吃看起来“恐怖”的昆虫。其实, 据统计表明,目前世界上100多万种昆虫中,有3650余种是可以食用的,并且每种可食用昆虫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易于人体吸收。

  还有一点与人们想象中不同的是,昆虫食品味道并不恶心,恰恰相反,这些经过烹饪的可食用昆虫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甚至成为一些地方的特色食品,或是用来招待贵宾的佳肴。

timg (2).jpg

  平均每人可分得40吨昆虫

  吃昆虫可不是我“大吃货”国的专利,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也有一群对虫子垂涎欲滴的吃客。上周,美国昆虫美食节“Brooklyn Bugs”在纽约布鲁克林登场,蟑螂、蜡虫、蝉等被端上餐桌。麻省理工学院(MIT)毕业生卢康妮更致力推动食用昆虫产业,开发出四川麻辣炒蟑螂等食谱,她说,“昆虫不仅是高营养、高蛋白的食物,吃虫子更是环保和维持生态平衡的生活方式”。

  卢康妮来自波士顿,毕业于MIT环境工程系。她表示,一直热中于昆虫的一切,致力于让更多人了解食用昆虫的好处,“昆虫是地球上数量最庞大的物种,如果平均分给每个人,可分得40吨不同种类的昆虫”。 

  回忆起第一次吃虫子,她表示是在八岁那年,回父亲的故乡山东临沂。在夏日一个午后,蝉声唧唧,奶奶对她说,“等会儿就给你抓来吃”。卢康妮说,奶奶油炸的蝉金黄酥脆,香溢满口,自此之后,她便开始养殖昆虫,曾在实验室里面最多养过1万多只蟑螂和蜡虫,并定期作笔记,记录昆虫成长。

  卢康妮展示亲手制作的食用蟑螂及菜谱,她指出,养阿拉斯加蟑螂要八周,经历生长、成熟和下虫卵之后就可食用。首先,先将蟑螂放入冰箱冷冻致死,以水清洗,再放入沸水煮三分钟充分消毒,接着就可以按照个人的口味烹饪。

  她探索过许多菜谱,例如将炸过的蟑螂拌入色拉或放入起司通心面,自己最爱的还是将蟑螂油炸,放入辣椒、花椒等爆炒出四川风味蟑螂。

9ac33721-e46d-44d2-8c83-b09a60ee6cff.jpg

  培育昆虫作为食物更环保

  不只是在美国,瑞士第二大连锁超市库普13日宣布,本月21日起销售昆虫汉堡和昆虫丸子,原料是富含蛋白质的粉虱。这些昆虫食品由瑞士初创企业埃森托生产,将在库普超市位于日内瓦、伯尔尼、苏黎世等城市的少数几家分店上架。瑞士食品安全署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瑞士是首个批准售卖可供人类食用昆虫食品的欧洲国家。去年5月,瑞士食品安全法经修改后允许销售含以下三种昆虫的食品:蟋蟀、蚱蜢以及粉虱。

  上述昆虫长期以来被用作动物饲料。按照瑞士法律,它们必须在严格监管下培育出四代后,才被认为适合人类食用。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可食用昆虫有1900多种,它们是蛋白质、维生素、脂肪以及基本矿物质的优质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数据显示,大约有20亿人口以昆虫作为食物补充,比如泰国流行的零食炸蟋蟀、日本人的炸知了、墨西哥的烤蚂蚁等。培育昆虫作为食物的另一个好处是它比其他形式动物蛋白的生产更环保。大多数昆虫产生的温室气体低于传统牲畜。比如,猪每长一公斤产生的温室气体是粉虱的10到100倍。 

  像是澳大利亚的蜜蚁,口味酸甜相间;介壳虫幼虫,味道犹如鲜蘑菇;乌干达的白蚁蚁后,富含脂肪并有着鹅肝的芬芳和微妙的甜味;墨西哥的蚁卵鱼子酱,口感如奶油泛着奶酪的香气。

  作为一向以喜爱美食而闻名世界的中国,当然也有着自己的昆虫美食,像天津的蝗虫,广东的龙虱、疣吻沙蚕,江浙、四川的蚕蛹,北方的蚂蚁、炸金龟子、蝎子等。

  喜食昆虫的傣族就更讲究了,什么"蚁炒鸡蛋”,“萨炸莱”、“知了背肉馅”、”蛐蛐酱“、”芭蕉叶烤蝌蚁“等,让人大开眼界。

  而且如果觉得自己厨艺不佳,做不了太复杂的菜,直接把这些虫子丢油锅一炸,放些盐即可,简单粗暴又好吃。

  (综合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