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吃货“新大陆“?澳洲袋鼠数量超标 专家提倡用“吃”解决

编辑:周舸
导 语

“袋鼠的泛滥不是袋鼠的错,而是我们不愿意行动。”阿德莱德大学大卫•佩顿教授告诉媒体,人们应该支持吃袋鼠肉,保护国家的生态平衡。

QQ截图20170913150611.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澳大利亚政府2016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全澳大利亚共有4500万只袋鼠,数量几乎是该国人口的两倍。

  由于野生袋鼠数量越来越多,影响环境可持续发展,澳大利亚一些土地持有人及生态学家呼吁,应考虑多吃袋鼠。“袋鼠的泛滥不是袋鼠的错,而是我们不愿意行动。”阿德莱德大学大卫•佩顿教授告诉媒体,人们应该支持吃袋鼠肉,保护国家的生态平衡。

  袋鼠泛滥成生态威胁

  袋鼠是澳大利亚特有的动物,但繁殖迅速,数量众多。澳研究人员近日指出,袋鼠数量过多已威胁到当地爬行动物的生存。

  研究带头人、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的布莱特·豪兰德表示,袋鼠数量太多,草场消耗过快,导致蜥蜴无处藏身,无食可觅,影响了蜥蜴的生存环境。如再不控制袋鼠数量,就会威胁到蜥蜴等爬行动物数量,一种珍稀的条纹无腿蜥蜴甚至会濒临灭绝。

  在首都堪培拉的一些草场,每平方公里内袋鼠的数量达到300只,几乎吃光了所有的草。研究人员因此建议,把每平方公里内的袋鼠数量控制在100只以内,在树林地区,这一数字应该更少。

  澳大利亚大陆缺少袋鼠的天敌,人为猎杀袋鼠的行为也遇到争议,导致袋鼠数量近年来迅速攀升,已成为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大型哺乳动物之一。

  忍无可忍的澳大利亚人决定捕杀袋鼠。2015年,有150多万只袋鼠遭到捕杀;2016年,也有差不多数量的袋鼠被猎杀。英国《独立报》称,这些数字只是官方统计,实际情况更多,许多猎杀袋鼠的行为都是在非法情况下进行的。澳大利亚政府也计划2017年捕杀超过100万只袋鼠,以维持生态平衡。

  宰杀袋鼠要求严格

  据南澳大利亚州环境、水和自然资源部估计,在商业收获区约有470万袋鼠,占据了南澳州农村的大部分地区。该部门区域总监布伦顿·格雷尔确认,在洛夫蒂山附近正在实施一项限量捕杀袋鼠的计划。据他所述,根据澳大利亚《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我们可以对公园采取措施以遏制袋鼠数量,并依法对袋鼠的尸体进行销毁或利用。同时,格雷尔也向社会保证这些袋鼠将被处以人道的方式进行猎杀。

  然而南澳州动物权益组织则反对袋鼠的批量捕杀行为,并提出是否可以通过非致命的手段来遏制袋鼠不断上涨的数量。该组织发言人萨莉·萨顿表示,最好的办法就是批量转移袋鼠。南澳州议员汤姆·凯尼恩也对过量的袋鼠报以担忧,并认为捕杀是最坏的解决方案。

  作为国家象征的袋鼠,澳大利亚对于其宰杀有严格规定,每个州都有严格的商业射杀执照。但是,因为需求太少,价格太低,大多数商业宰杀执照根本都用不上。

  袋鼠肉本来就是一种低脂健康的肉类。而且,袋鼠还比其他农场饲养的动物少制造甲烷,能更好地保护环境。

  袋鼠皮可以被售卖和出口,但肉通常都被浪费了。吃国家的标志性动物,澳大利亚人民心里总是有点疙瘩。很多当地人都把吃袋鼠肉,看做是游客吃鸸鹋和鳄鱼一样猎奇。

  澳方期待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环境生态学专家大卫·林登迈尔教授表示,原本捕食袋鼠的塔斯马尼亚虎和澳大利亚野犬现在基本已经消失殆尽,除了汽车,袋鼠基本没有天敌。再加上澳大利亚有着丰美的水草,袋鼠数量庞大,正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

  近年来,澳大利亚肉类加工商们相信袋鼠肉有望很快走上中国人的餐桌。2016年,澳方还将首批袋鼠肉样品送给中国媒体“试吃”,为袋鼠肉进入中国市场打前哨。澳大利亚人相信,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说潜力无穷。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信息时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