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婚恋网站陷阱多 分分钟骗光你的钱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WePhone的开发者苏享茂自杀一事,成为最近几天的网络热点。其家属提供的信息显示,苏享茂的前妻在婚恋网站上的注册资料多处造假。撇开事件本身,婚恋网站的现状倒是值得一谈。


timg (4).jpg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程序员苏享茂之死引起全社会极大的关注,在被前妻翟欣欣哄骗加勒索1300万后,他不堪其辱,竟然选择跳楼自杀。在这场悲剧中,世纪佳缘网似乎也难逃干系:苏享茂和翟欣欣相识于世纪佳缘,而且是世纪佳缘的VIP会员。

  婚恋网站乱象频发,通过记者深入婚恋网站进行调查,并对婚恋网站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剖析解读,解密婚恋网站那些可能存在的失信“陷阱”。

timg (5).jpg

  诱导充值套路多

  张洋曾在多个婚恋网站注册,但一直没见什么“效果”,“因为我舍不得花钱”。“在婚恋网站注册后,你可以看到一些简单的个人信息介绍,但如果要与对方聊天、发私信,就必须充值成为会员。简单说,交了钱才有交友的机会。”张洋说。

  在父母的催促下,今年2月,张洋在一家婚恋网站充值99元成为会员,3个月免费畅聊。可是,张洋发现,女嘉宾的回复是一模一样的。张洋说,他充值成为会员第二天,就有不少女嘉宾给他发信息,这些信息的内容一模一样,都是让他加一个微信。

  “我每天会收到几十封信,按理说,不同的人说的话肯定不可能一模一样,但事实恰恰相反。我只能认为,婚恋网站这个‘红娘’给我介绍的是‘机器人’,发信息、对话都是设定好的程序。”张洋苦笑着说,更难以接受的是,添加对方发来的微信号,进入的是一个微信公众号。

  今年3月,在众多“机器人”信息中,张洋发现一个真人信息。那次,也是对方主动与张洋联系,“我看了对方的个人资料,觉得还行,就是离得比较远,她在浙江杭州”。

  “我这个人属于慢热型,加上又是网络交友,我还是有点戒心,只是觉得可以聊聊以便了解一下。谁知道,刚聊几天,对方就对我展开了猛烈攻势,只要有空就微信找我聊天,说我就是她要找的人。我当时还很纳闷,就直接对她说,仅凭聊几天、看过照片,怎么就认定我是你要找的人。她说她相信眼缘。”张洋对记者说,“遇到这种情况,说不动心是假话,但异地见不到人又觉得有些不靠谱。见我有些摇摆不定,她就多次让我到杭州找她,我一直敷衍。后来,她又不断推荐我炒股,我没有听她的,于是也就不再联系了。”

  “现在,我已经彻底不相信婚恋网站了。”张洋说。

timg (3).jpg

  虚假注册信息不设防

  记者分别在两家婚恋网站注册账号进行调查,在注册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网站并没有对用户注册信息进行核实。

  婚恋网站不同于一般的交友网站,大部分人都是为寻找幸福和婚姻,才借助于这个手段。可是不真实的注册信息却很容易让用户的这一美好愿望落空。

  婚恋网站对客户资料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导致婚恋网站信用缺失,也对一些网友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伤害。网站平台严重的管理漏洞让不法分子有机可趁,与此同时,缺乏安全风险意识的用户给了不法分子最终得逞的空间。  

  今年7月25日,南京的小杨收到了一名男子的交往私信,根据婚恋平台登记的信息显示,该男子姓陈,40岁,离异,籍贯香港,在香港某证券公司担任业务部经理。两人交流过后,陈某许诺近期来南京与小杨见面,并表示希望能进一步确定关系。

  8月13日,小杨收到陈某的电话,一阵关心问候之后,对方说自己所在的证券公司有一个内部消息,可以买股票赚钱,现阶段是回报率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5至25倍。小杨于是将2万元汇进了对方提供的账号,之后陈某还将公司购买股票的认证书拍给了小杨看。9月8日,小杨又收到了一通电话,表示前期小杨的投资款项已经收到,并已经获得收益,但因香港和内地公司规定的差异性,必须要先行支付银行利息,要求小杨再支付1.9万元到另一个账户。小杨将此事告知陈某后,陈某表示这都是公司内部操作,不要担心,次日小杨再次将1.9万汇出。

  之后的几天,当小杨联系陈某电话和微信时,均无人回复。小杨将此事讲给朋友听,朋友提醒她赶紧报警。“我是以结婚为目的进行交往的,怎么会有骗子呢?”小杨对民警哭诉道。

timg (6).jpg

  相亲约会竟成酒托骗局

  刚满24岁的小王出于好奇,在一家相亲网站注册了会员账号。9月10日,一个网名叫“小猪”的女孩主动找他聊天谈心,并很快在网上相互交换了QQ、微信。9月12日,女孩主动约他见面,并且很贴心地选择离小王单位较近的一处酒吧,两人约会时非常开心,虽然2个小时600元的花费让小王有点吃不消。

  约会结束后,小王多次打电话给女孩,但却总是难以拨通。随后的两天,小王无论是在QQ还是微信留言,对方都不理会。担心女孩出事的小王,换了个身份再去注册婚恋网站联系对方,女孩果然又变得非常热情,小王苦笑着说:“我只好怀疑她是个酒托了,不然为啥明明聊得不错又不联系?”

  天津市蓟州区时代花园小区的吴龙在使用婚恋网站时,也有一段类似经历。今年3月,吴龙在一家知名婚恋网站认识了重庆市南岸区的李某。查看对方资料,双方都比较满意,于是通过微信交流。吴龙觉得重庆女孩不错,于是两人决定4月份在重庆市南岸区见面。在重庆市南岸区游玩一天后,李某提出要去酒吧玩,并且说自己的朋友也在酒吧,想让吴龙认识一下自己的朋友。

  “那家酒吧在南岸区南滨路的一条街上,那条街叫做重庆酒吧一条街,街里有很多酒吧饭馆,但是李某带我去的并不是什么高档酒吧,那个酒吧规模很小,连中档都可能算不上。”吴龙回忆说,“我喝完3杯普通啤酒后,就不再喝了。这时,李某和她的朋友就劝酒,说大伙难得聚一起,得多喝一些。之后,一个男的也过来和我喝酒,我挡不住,就多喝了几杯,一大瓶酒很快就没了,然后还要了一份小的水果拼盘。结账时,一名服务生拿着账单说消费1800元。我当时就傻了,拿过账单一看才知道,1杯啤酒就要90元。本来,我和李某约定好是AA制,但李某说她手头没有那么多钱。无奈之下,她付了600元,剩下的1200元由我支付。”

  “之后,李某再也没有联系过我。我的感觉就是自己被骗了,对方可能就是新闻里常说的‘酒托’。”吴龙说,他在这家知名婚恋网站充值600多元,加上那次被坑的1200元,他已经被婚恋交友坑了1800元。

   (综合新华社、西安晚报、法制日报、央视财经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