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特朗普要换专机了?美拟花6亿美元设计新空军一号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空军13日发布新闻稿,敲定以不超过6亿美元的价格,委任航空巨擘波音公司,设计新一代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据“中央社”报道,美国空军13日发布新闻稿,敲定以不超过6亿美元的价格,委任航空巨擘波音公司,设计新一代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15年1月27日,“空军一号”在飞过沙特阿拉伯沙漠上空的影子。

  这份设计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合约的内容包括,使任务通信系统、电力升级、医疗设施、自卫系统和自主对地作战能力(autonomous ground operations capabilities)等,纳入两架波音747-8客机中。

  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空军一号耗费太高很有意见,美国空军一直想办法降低新一代总统专机的成本,决定向波音(Boeing)购买两架原由一家俄罗斯航空公司订购的747-8巨无霸客机。这家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后来申请破产保护,因此未交机。

  这两架747-8客机完成改装后,将取代现役但高龄且改装自747-200型客机的空军一号。

  负责这项项目的美国空军少将李察逊(Duke Richardson)表示,敲定采购两架波音747-8客机后,这份合约是确保整个计划朝着可负担方向迈进的重要进展。

  特朗普曾经“嫌贵”想取消“空军一号”

  2016年12月5日,特朗普说,政府应该取消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新型空军一号总统专机的订单。特朗普早些时候发文称,这个项目的花销失去了节制,他想要取消这个订单。

  特朗普在他的过渡团队总部、也就是位于纽约的特朗普大厦的大厅里发表讲话,他说他想要就这笔交易重新谈判。特朗普说:“这个飞机项目完全失去了控制,开支将超过40亿美元。这是空军一号项目,我认为很荒唐。我觉得波音在玩数字游戏。我们希望波音能赚很多钱,但不是这么多钱。”

  特朗普发言后,波音股价应声跳水,跌幅一度达到1.6%,市值瞬间蒸发15亿美元。

  揭秘美国空军一号:飞一小时就花20万

timg.jpg

  “空军一号”之所以具有神秘性,主要是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它完全是一个禁区。甚至连执行访问任务的政治家和记者也不能进入机舱的某些部分。空军部会小心地对飞机设计的具体细节进行保密。大量官方和非官方资料曾公布过飞机内部的大致构造,但没有人(据我们所知)提及过各部分的组合方式。

  与普通的波音747一样,“空军一号”也有三层甲板。下层容纳行李、食物和各类设备。中层容纳大多数乘客。上层由驾驶舱和通信区组成。

  总统套房和办公室在入口左侧,位于飞机中层的前面。中层入口附近的楼梯通向上层的登陆区。机务人员从楼梯可直接进入通信室、休息室和驾驶舱。

  目前“空军一号”每飞一小时就要花费20万美元。

  美国空军曾解释说,总统专机造价高是因为配备有诸多特殊设备,例如可随时联系各地的通讯系统、能干扰来袭导弹的自卫装备等。据称,2010年到2020年间,美军将花费20亿美元用于研发搭载于“空军一号”的复杂机载系统。

  (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