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北京马拉松组建医生“陪跑团” 马拉松正跑向更安全的“赛道”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事中,除了全程设置10个服务保障点外,经过层层选拔的20名来自全国各大三甲医院的医生跑团将全程随行跟跑,国内马拉松赛事安全保障正越来越趋向完善。

18.jpg

2016北京马拉松已经配备了流动医疗队伍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9月17日,第37届北京马拉松即将鸣枪开跑。迎着清晨的霞光,3万颗跳动的心脏又将聚集在一起,创造滚烫又热血的马拉松历史。

  在今年的北马赛事中,将在卫计委的统一协调下,调动更多医疗资源及力量,为北马跑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天网”守护,助力北京马拉松安全保障再升级。

  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由20名医生组成的“全程急救跟跑团”。在本届北京马拉松赛事报名开启的同时 ,也面向全国招募专业的医生跑者。跑者在比赛进程中,如感到有任何不适,可随时向这些医生跑者求助,获取第一时间的紧急处理。

  这些医生分别来自全国各大三甲医院,不乏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航空总医院、天坛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等十余家大型三甲医院的心脏中心、急诊科、ICU(重症监护室)、外科、康复医学科、全科等科室,均参与过半程或全程马拉松,并有着丰富的急救经验。

  此外,包括沿途设置的10个服务保障点、50名随身佩戴AED设备的急救医务人员等多重防护全力助力北马安全保障,国内马拉松正跑向更安全的“赛道”之中。

  科学锻炼有所欠缺

  公元前490年,“飞毛腿”菲迪皮得斯用自己的死亡宣告了马拉松的诞生。而在中国的马拉松比赛中,组织者最担心的就是怕出现参赛者伤亡的问题。

  已经连续7年举办重庆马拉松的重庆南岸区体育局局长李伟认为,马拉松赛事最担心的就是公共安全,“井喷式发展是好事,但是千万不能出公共安全”。最近几年,国内马拉松赛事伤亡事故屡屡发生,许多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不能只满足于“秀”出自己或者“晒朋友圈”,跑者应该更重视科学锻炼。

  很多跑者缺乏专业化训练和引导,认为跑步很简单,也有很多人是从众心理,认为跑马很时尚,跟着一起凑热闹,结果很容易跑伤。重庆千君万马运动俱乐部发起人吴谨宇表示,从科学的角度讲,跑5公里需要1年左右的科学锻炼和训练,在掌握很多运动常识之后才能跑10公里。而现在的风气没有做好引导。

  福建省健身健美协会秘书长侯海祥举例说,在国外,健身人群和跑马人群重合率很高,而我们的跑者大多缺乏科学性的身体训练。一些人甚至是为“秀”而跑,这样就失去了马拉松以至于体育锻炼的最根本目的。

  有业内人士建议,应建立基于国人数据基础的心率监测标准和模型,比如在报名时,如果心率指标不达标,则不予报名。

  据记者了解,对参加全马的人群要求体检,一些跑友会不理解,且体检目前也不太好操作。不过,波士顿和东京等大满贯马拉松赛事都有体检要求,也会对参赛者的成绩有所要求,相应提高马拉松的参赛门槛是提醒大众理性参赛的有效手段。

20.jpg

医生跑者可以在比赛过程中进行紧急救治

  参赛安全意识增强

  去年4月17日,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东南侧的北京国际长跑节终点外,搭起了占地400平方米的白色大棚,完赛的运动员在这里接受专业运动损伤防护机构“第一防护”的赛后肌肉牵拉放松服务。

  “以前跑完马拉松都是自己做拉伸,简单做几个动作就完事了。我知道跑完步做拉伸的重要性,但自己往往做不到位,效果也不好。这次是第一次接受专业拉伸,感觉身体的疲劳很快就消失了,再跑个马拉松也没问题。”来自山东临沂的跑者凌斌告诉记者。这位山东小伙做完拉伸并未离开,而是蹲在旁边学艺,想回去后与跑友分享。

  给凌斌做拉伸的防护师名字叫常瑞,他说:“我们服务过酒泉、成都、武汉等马拉松赛,发现国内90%以上的跑者在运动防护方面的知识还是很欠缺的,许多人还停留在‘有想法,没行动’的层面。”“专家发现一半以上的跑者比赛后会有不同程度的运动损伤,主要集中在膝关节、小腿后群肌、踝关节等。”另一位防护师黄续雯说,“冰敷区准备了椅子和冰敷袋,然而并没有坐满。其实,冰敷完后再进行拉伸效果会更好。有几个外国跑友就懂得边排队边进行冰敷,我们有责任去唤醒国内跑友科学跑步的意识!”

  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

  最新数据表明,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已达328场。对于国内马拉松赛事多了还是少了的问题,已经不需要过多争论。尽管现在的赛事已经一年办到328场,但只要不发生因办赛不当引发的混乱场面,就说明赛事的规模与数量整体可控,就说明国内马拉松赛事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这其中,安全保障又是重中之重。人民网评论员李中文认为,想把赛事办得不出安全事故,就需要赛事组织必须规范,这里的规范既有对参赛资格的审核与把关,也有赛事进行过程中应该匹配的医疗与服务保障,当然也有赛后的必要康复服务。当然,仅仅局限或满足于赛事不出安全事故也还不够,让跑者、观赛者、身处其中者充分感受到赛事带来的欢乐才是办赛的真正目的所在。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人民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