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偶像生日粉丝送星星?小行星命名不是你想有就有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据媒体报道,9月21日是偶像组合TFBOYS队长王俊凯18岁生日。前不久,王俊凯K-BOSS站抛出了他们为偶像准备的生日礼物之一——星星。而且,一送就是18颗。网友评论,这礼物真是又霸气又浪漫。

  浙江在线杭州9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偶像要成年,粉丝忙应援。据媒体报道,9月21日是偶像组合TFBOYS队长王俊凯18岁生日。前不久,王俊凯K-BOSS站抛出了他们为偶像准备的生日礼物之一——星星。而且,一送就是18颗。网友评论,这礼物真是又霸气又浪漫。

  然而,掌管星星名字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早就说过,花钱给星星命名只是自娱自乐,玩得开心就好。

11.jpg

王俊凯粉丝准备的应援礼物。图自网络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崇高荣誉

  小行星是沿椭圆轨道、绕太阳运行且不易挥发出气体和尘埃的小天体。它们大多分布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质量最大的小行星,约为地球质量的0.0002倍。

  小行星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

  由于其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史上曾获此荣誉的名人包括达·芬奇、牛顿、居里夫人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约有120颗与中国相关的小行星。其中,以科学家或名人命名的有张衡星、祖冲之星、郭守敬星、林则徐星、钱学森星、巴金星等;以地名命名的有上海星、北京星、台湾星、延安星、敦煌星等;以单位或事件命名的有希望工程星、中国科学院星等。

  比如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就会得到国家“送”来的一颗小行星。2016年1月6日,屠呦呦、谢家麟、吴良镛、郑哲敏、张存浩五位科学家就得到了这种特殊的褒奖——小行星命名。那五颗闪耀着科学光辉名字的小行星,就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而正式命名的。

  又比如今年9月,根据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的第105568号《小行星通告》,第22413号小行星被命名为 Haifu(傅海)。据资料显示,傅海生于1982年,200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2008年获得夏威夷大学天文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爱荷华大学物理与天文系,从事星系演化的研究。

12.jpg

小行星的命名要尊重发现者的提议。图自网络

  小行星命名是怎么来的?

  早期发现的小行星,多用古希腊、古罗马神话中的人物来命名。比如,第一颗命名的小行星叫“谷神星”,意指古罗马神话中的收获女神。但在2006年,“谷神星”实现了升级,被定义为矮行星。矮行星的体积介于行星和小行星之间,其质量足以克服固体引力,从而确保自身近于圆球形。

  后来,开始允许使用人名、地名、机构名称等。不过,有几个原则需要遵循。例如,尊重发现者的提议,但应尽可能避免商业元素;政治家、军事人物或者政治、军事事件必须在逝世后或发生100年后,才能用于小行星命名。

  如今,小行星的命名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执行。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就是该委员会的15位委员之一。“所有的小行星命名,都须报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小天体提名委员会审议通过,然后才公布于世成为该天体的永久名字,并为世界各国公认。”朱进介绍说。

  一个小行星在被命名前,要经历临时编号、暂定编号和永久编号三个阶段。因为天文学家或天文爱好者观测到一个小行星后,不能立刻确定它是否为新发现的小行星,这时先给它一个临时编号。当这个小行星在不同的夜晚被观测到,并报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际小行星中心,确认是新发现的小行星之后,就会得到一个国际统一格式的“暂定编号”。当一个小行星至少四次在回归中心被观测到,并且精确测定出其运行轨道参数后,它就会得到国际小行星中心给予的永久编号。

  “小行星是唯一由发现者来命名并且获得国际公认的一类天体,小行星命名体现了发现者个人的兴趣和意志。”朱进说,这个规定可能也是为了鼓励大家尽可能地发现新的小行星,并且尽可能精确测定出它的轨道参数。

  1928年,在美国留学的张钰哲发现了一颗小行星,编号为1125号。为表达对祖国的思念,他决定将其取名为“中华”。从此,浩瀚宇宙中,开始有了中国元素的行星专名。

13.jpg

小行星带。图自网络

  有钱就能给小行星命名吗?

  那么,能不能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买一颗星星的命名权呢?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干脆在网站上专门开了个页面解答“买星星名字”的问题。它“加粗加黑”强调:“本联合会是一个国际性科学组织,绝对不掺和任何星星名字、星球表面土地名字的商业买卖。如果你读完了我们的解释还是想买,那自己去找公司送钱吧,走好不送。”

  据调查,卖星星名字的英文网站不少,根据“颜值即正义”原则,记者挑了一家看上去最正规的。这家公司的价格算是良心,花19.95美元,就能买到电子版证书。

  如果自助购买,只能选择星座,具体给你哪颗星星,得系统自行分配。大概几秒钟后,我们得到了一张带有注册日期、星体天文坐标的证书。

  如果还想像王俊凯粉丝那样买好多星星,让它们连成几个字母的话,加钱就行。“我们可以帮你找这样的星星,只需要加250美元的研究和定制费就行了。”公司回答。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说,星空之美没法卖,但可以让你免费欣赏。如果你真的对星空爱得深沉,你可以去附近的观测站、天文馆,也可以从专业书籍照片中找寻星空之美。现在还有各种电子资源,你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和爱人一起,将百万星辰尽收眼底。

  (综合科技日报、人民网、南京日报、解放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