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谁是凶手?美国驻古巴使馆遭神秘声波攻击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美国驻古巴使馆遭遇神秘声波攻击事件愈演愈烈,最新的受伤人数已超20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9月17日甚至放出狠话,美国不排除关闭古巴的大使馆的可能性。

1.jpg

美国驻古巴使馆(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美国驻古巴使馆遭遇神秘声波攻击事件愈演愈烈,最新的受伤人数已超20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9月17日甚至放出狠话,美国不排除关闭古巴的大使馆的可能性。

  美使馆遭不明声波攻击

  蒂勒森9月17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多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美国人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美方已经将部分感觉身体不适的美国外交人员接回国内治疗。他表示,美方外交人员身体受到伤害是十分严重的事情,美方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关闭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美国务院此前透露说,至少21名在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美国人,身体出现异常症状。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些美国公民均出现听力受损和头痛等症状,且至少有一人出现轻微“大脑损伤”。美国官员此前表示,这些症状可能是受到“先进声波武器”的秘密攻击所导致。

  另据埃菲社9月15日报道称,日前至少5个加拿大驻古巴外交官家庭表示,也遭到了美国外交官员曾提出过抗议的“声波袭击”,身体受到了伤害。

  事件背后有些不同寻常

  这一事件发生于去年9月,但直到今年7月才被曝光。

  美国外交人员从去年11月开始报告这一事件。外交人员及他们的家人生病了,一些人描绘说,听到了奇怪的、无法解释的声音,其中包括摩擦声和高频率的铃声。受害人员甚至详细叙述了他们是如何可能进入了或者走出了似乎是强大的声波之中,这些声波只在某些房间或是房间的某些部分存在。

  美国调查人员正在考虑,是否古巴安全部队的某个无赖派别在如俄罗斯或朝鲜这样的另一个国家的帮助下发动了袭击。但是,目前并没有直接证据来支持这一猜测。作为对此事件的回应,美方于今年5月23日驱逐两名古巴驻美国外交官。

  古巴罕见邀请FBI调查

  古巴外交部8月9日曾发表声明,称古巴方面今年2月从美方获悉上述“事件”,随后在古巴政府“最高领导层”指示下,成立专家组“紧急进行详尽调查”,并加强对美国使馆及外交人员住所的保护措施。

  这一诡异事件,也直接惊动了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卡斯特罗近日对美国驻古巴大使杰弗里·德劳伦蒂斯说,对这一事件他也同样感到担心与迷惑。此外,卡斯特罗否认了所有责任。

  几十年来,古巴和美国一直相互骚扰外交人员。在美国过去指责古巴骚扰外交人员或是镇压当地持不同政见者的时候,哈瓦那常常指责美国编造谎言。

  古巴人甚至提出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特工到哈瓦那来进行调查。虽然美古关系最近已经改善,但这种水平的沟通还是很不寻常。

2.jpg

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的历史性会晤(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美古关系大事记

  1961年1月3日,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宣布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1961年4月16日,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开始实行社会主义革命。次日凌晨,美国支持的雇佣兵入侵古巴,但在72小时之内被古巴武装击溃,史称“猪湾事件”。

  1962年2月3日,美国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1962年10月,一架飞越古巴上空的美军侦察机拍摄到苏联在古巴设立的导弹基地,经过外交斡旋,苏联于11月撤走导弹,史称“古巴导弹危机”。

  2009年3月10日,美参议院通过一项关于部分解除美国对古巴制裁的议案,修正了极具争议的对古巴禁运法。

  2014年12月17日,美古最高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2015年7月20日,美古在双方首都重开大使馆。

  2016年3月21日至22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这是88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

  (综合参考消息网、央广网、环球网、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