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俄白军演不寻常 新武器令北约坐立不安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为期一周的俄白“西方-2017”军演,将于当地时间9月20日落下帷幕。这是今年俄罗斯最重要的一次“武装大练兵”,多款最新武器在军演中亮相,令北约坐立不安。

1.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为期一周的俄白“西方-2017”军演,将于当地时间9月20日落下帷幕。这是今年俄罗斯最重要的一次“武装大练兵”,多款最新武器在军演中亮相,令北约坐立不安。

5.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军演(网络图片)

  上万士兵参与军演

  俄白“西方-2017”军演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多个训练场和试验场同时进行,有1.27万人参演。其中,在白俄罗斯境内参演人数为1.02万人。演习动用约70架飞机、250辆坦克、200门各类火炮和10艘军舰。

  9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共同视察了演习现场。俄罗斯《消息报》9月19日称,俄西部军区司令员卡尔塔波洛夫上将9月18日表示:“最高统帅和国防部长对今天的演习给予了高度评价。当天的军演规模庞大,600公里长的战线,官兵同时在3个靶场演习。此次主要演练了击退假想敌大规模进攻。第四坦克军、第25、第138摩步旅、空降部队、侦察、突击部队及火箭、导弹、防空和航空兵部队的演练行动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参演部队的战机对假想敌实施精准打击。”

  最新武器纷纷亮相

  在此次军演中,很多武器首次公开亮相,而这也是北约最为关注的。

2.jpg

  据俄罗斯国家台报道,在第一阶段演习中,白俄罗斯检验了最新研制的“波洛涅兹”齐射火箭炮系统——它的射程达到200千米。 据白俄罗斯武装力量第336火箭炮兵旅副司令扎季谢涅茨介绍,战车能够同时用8枚导弹打击8个目标。

3.jpg

  报道称,俄罗斯将在演习中检验“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T-90S1坦克和“阿玛塔”坦克。而负责搜寻防步兵地雷和防坦克地雷的俄罗斯工兵,身着的是最新的轻便防护套装。此外,采用“隐身”技术俄罗斯“机敏”号护卫舰也在军演中现身波罗的海。

4.jpg

  “机敏”号护卫舰第一次使用了“隐身”技术。舰船的所有上层装置都是用特殊复合材料做的,这种材料能够压制无线电信号。因此“机敏”号几乎无法被敌方雷达探测。

  北约飞机监控军演

  此次俄白“西方-2017”军演引发了北约国家的极大担忧与猜忌,西方媒体的报道大多认为军演具有“侵略性”。

  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 雷蒙德·托马斯说,军演中最多将有10万俄军进入白俄,最大的担忧是他们不会离开。对此,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坚决驳斥了这一说法,称其对参演人数超过10万人的说法感到很震惊。

  俄罗斯《消息报》9月19日报道称,为了有效监视俄白大演习,北约和美国出动大量飞机在俄边境地区实施侦察。9月18日,至少有6架北约国家飞机在波罗的海俄边境地区实施侦察。而美国、法国飞机也对列宁格勒地区实施侦察,并从波兰境内实施电子侦察。另外,可携带核武器的美国战略轰炸机也飞过波罗的海地区,以显示威慑力。

8.jpg

北约多国部队在波兰举行的军事演习(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北约俄罗斯军事对峙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次大规模军演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北约与俄罗斯之间不断强化的政治博弈和军事对峙。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与俄罗斯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对峙就呈现出强化趋势。特别是在反导和东扩问题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持续施压,蚕食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冷战落幕20多年来,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博弈从未真正消失。而乌克兰危机以来,双方博弈和对抗的烈度持续升级,一条贯穿南北、紧密布防的“对峙线”如今正在欧洲东部浮现、成型和固化。

  (综合央视网、新华社、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