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通俄门”没完没了!美国大选结果要被裁无效?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随着调查逐步深入,美国总统大选“通俄门”事件的猛料也越抖越多。连日来,越来越多的特朗普幕僚被要求接受调查。在这敏感之际,希拉里公开宣称不排除寻求法院裁定大选结果无效。

55.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随着调查逐步深入,美国总统大选“通俄门”事件的猛料也越抖越多。连日来,越来越多的特朗普幕僚被要求接受调查。在这敏感之际,希拉里公开宣称不排除寻求法院裁定大选结果无效。

12.jpg

  特朗普的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中)(网络图片)

  特朗普幕僚被查

  据美国CNN9月19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人员曾得到法庭的秘密指令,在去年总统大选投票前后监听特朗普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此前,美国政府怀疑马纳福特曾要求俄罗斯帮助特朗普当选总统。据最新消息称,马纳福特还涉嫌金融犯罪,调查团队对他的调查将延伸到过去11年。

  9月19日,特朗普的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参加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就“通俄门”事件接受调查。今年5月,科亨曾以“相关要求措辞不清、过于宽泛、无法回答”为由,拒绝配合调查。

  目前,“通俄门”调查已经切换到高速挡位,进入一个对调查越发严肃对待的新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将对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高级顾问们进行闭门约谈,约谈对象甚至还包括特朗普之子。

脸书.jpg

  脸书提交新线索

  据美国 《纽约时报》报道,脸书透露,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约500个似乎源自俄罗斯的虚假脸书账号和页面购买了10万美元(约合65万元人民币)的政治广告。脸书首席安全官亚力克斯·斯塔莫斯称,这3000条广告中大部分没有提到特定的候选人,但侧重的是种族、同性恋权利、枪支管控和移民等容易引起争议的社会问题。报道称,这是脸书首次承认,俄罗斯方面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利用该社交网络平台接触美国选民。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本次脸书提供给“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记录中,包括广告物料备份、购买广告的关联账户、广告定向投放的目标范围等等。脸书发言人称公司将继续协助美国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有分析表示,“通俄门”调查或将迎来突破性进展。

希拉里.jpg

  希拉里(网络图片)

  希拉里希望翻盘

  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9月18日说,如果“通俄门”调查发现俄罗斯确实干涉去年大选,她不排除寻求法院裁定结果无效的可能。

  正在宣传新书《何以致败》的希拉里当天接受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特里·格罗斯采访。格罗斯问:“如果俄罗斯干涉大选的程度比我们眼下了解的更深,会不会完全排除质疑大选合法性的可能?”希拉里回答:“不,我不会排除。”

  不过,这名前“第一夫人”承认,采取法律行动有难度,“我不知道是否有任何法律途径可以做到这点。”

  对希拉里的说法,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科里·加德纳回击说,虽然知道希拉里有本新书需要大肆宣传,但她应当为自己“非常不负责任”的评论感到“羞耻”。

普京.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普京否认干预美国大选

  “通俄门”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很可能成为引爆美国政坛的一颗重磅炸弹。俄罗斯到底有没有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俄罗斯总统曾公开回应这一事件。

  普京否认克里姆林宫通过黑客攻击民主党的电子邮件系统以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他说,黑客可能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地方,能够很巧妙地嫁祸于俄罗斯。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毫无意义,因为不论谁当美国总统,俄罗斯人都知道从一位美国领导人那里会得到什么。

  对于美国情报界得出的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结论,普京反驳说:“你把手指放在世界地图的任何地方,都能听到那里关于美国官员干涉当地大选的抱怨。”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海外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