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瓶装空气或像矿泉水一样畅销?瑞士山区空气售价21美元一瓶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购买旅行纪念品是旅途中的一项必有项目,而如今,空气也成为了国家特色,与旅行纪念品并置于货架之上。据外媒报道,瑞士一家叫Swiss Alpin Air的公司开始售卖纯净的山区空气,这些空气被放置在喷雾器中出售,并将走向世界市场。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环境污染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空气污染的日趋严重使得人们倾向于选择自然环境良好的地点作为旅行目的地,“洗肺”成为了近年来旅游的热销卖点,而售卖新鲜空气也成为了一项新的生意。

  瓶装空气或成为下一个瓶装水?

  购买旅行纪念品是旅途中的一项必有项目,而如今,空气也成为了国家特色,与旅行纪念品并置于货架之上。据外媒报道,瑞士一家叫Swiss Alpin Air的公司开始售卖纯净的山区空气,这些空气被放置在喷雾器中出售,并将走向世界市场。

timg (9).jpg

  瑞士。图据网络

  现在,纯净的瓶装山泉水在全世界都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而40年前售卖山泉水还是一件令人费解的事,那么为什么瓶装空气不能够成为下一个瓶装水?

  据Swiss Alpin Air公司表示,他们相信,他们的产品能够得到承认并能够畅。 “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来到瑞士的阿尔卑斯山,享受这里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呼吸纯净的山区空气。这已经是类似我们出售阿尔卑斯空气的一个典范。”该公司强调,“瑞士的阿尔卑斯水源、巧克力和奶酪已经出口到世界各地,那么为什么我们的纯净空气不能出口呢,我们拥有的是世界上最优质的空气。”

  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推出了7升装的空气,并配备了呼吸面具,每个瓶装空气的价格是21美元。

  “卖空气”在国内并不新鲜

  事实上,售卖空气这件事在中国可不是一件新鲜事。

  去年,频发的雾霾使得 “空气售卖”业务成为了热点关注。不少电商网站及微信朋友圈都明码标价售卖来自各地的空气,从国产的5元一瓶,到进口的219元一瓶,空气也被分为了不同的等级,包装既有简易的矿泉水瓶装,也有带“呼吸面罩”的压力容器装。

  据新西兰Stuff网站2016年9月1日报道,新西兰一家公司通过压缩的方法把山间纯净空气装入喷雾罐中出售,且将市场目标明确定位为中国,每罐空气的售价为24.99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21.5元)。

  加拿大的两位创业者也将当地洛基山脉空气罐装出售并收到了大批来自中国的订单。他们发现销售成功后,便决定将包装空气当成生意,大规模生产。现在他们的空气用不同大小的瓶子装灌,标明是来自班夫山区和路易斯湖,价格介乎15至64美元,吸引中国、阿富汗、伊朗等国家的顾客购买。

  在国内,“卖空气”的想法最早出现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

1490055471105967.jpg

  “秦岭森林”罐装空气。图据网络。

  有商人希望在国内出售“世界杯空气”,然而工商管理局认为空气像土地一样,属于非卖品,于是当时这个想法并未被实践。后来国内众多景区也纷纷出现“卖空气”现象,如山东威海、吉林长白山和湖南张家界等。

81f29757-d349-4e57-bff8-cbc1b2b15cc7_size64_w600_h400.jpg

  2016年3月19日,广东省森林覆盖率排名第一的连山迎来众多游客,这里居住的壮瑶村民突发奇想,在山货摊上出售空气,让游客买空气回家。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提醒:谨防买到“三无产品”

  购买国内瓶装空气,消费者需要注意两个问题。

  第一,可能涉嫌“三无产品”,任何商品进行销售都应该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如果产品上没有,就是“三无产品”。

  这种产品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后,消费者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不过目前在朋友圈销售商品的情况比较复杂,消费者投诉后,因销售地点不明等因素,工商部门查处起来会比较困难。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谨慎在朋友圈购买类似的商品。

  第二,涉嫌虚假宣传。

  对于通过邮寄等方式从海外直购的瓶装空气,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只要符合国外的生产许可要求,国内未有禁止销售的法律法规。

  北京市律师协会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学明律师表示,空气不同于医疗用的氧气,目前在国内很难界定。“作为产品,首先必须有标准,没有标准的产品是不能销售的。”同时,张学明律师提示消费者,进口空气涉及安全问题,罐体属于压力容器,进口压力容器需要登记备案注册并经过审批,需要进行特殊管理,建议消费者谨慎消费。

  (综合海外网、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