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超级黄金周”引7.1亿人次出游 十大热门出游城市预测出炉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国庆、中秋8天“超级黄金周”就要来了。据预测,今年国庆期间游客出游意愿高涨,预计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大数据显示,全国热门出游城市TOP10分别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苏州、深圳、杭州、西安、天津,其中南方城市占7席,相比北方出游更活跃。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国庆假期马上就要到了,假期一共8天。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及携程、途牛、驴妈妈、同程等在线旅游机构发布的出游趋势,今年国庆期间游客出游意愿高涨,预计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12.2%。出游人群中,60%选择国内游,40%选择出境游。

  今年,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今天发布国庆全国公路网出行预测报告,预计从9月30日下午1点开始,全国各大高速将出现出程流量高峰。

  国庆假期10大热门旅游城市出炉

  国内游哪里最热门?大数据显示,全国热门出游城市TOP10分别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苏州、深圳、杭州、西安、天津,其中南方城市占7席,相比北方出游更活跃。

  在这些热门旅游目的地中,哪些景区最受游客喜爱?数据显示,今年山岳生态游、动物园、主题乐园、城市观光等成为了热门景点旅游出游主题。北京故宫、上海迪士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上海东方明珠塔等景区包含了亲子游乐等项目,成为家庭出游的热门选择。

  受旅游出行的影响,十一期间开封清明上河园周边道路最拥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预计达到3.5,10月2日至7日的早8点至晚7点拥堵较为突出,排名二、三的分别是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同的云冈石窟。

  对比去年国庆及今年暑期的价格来看,国庆长假旅游价格总体平稳,大部分线路的价格相比往年没有明显的涨幅,部分目的地的线路还有5%到10%左右的降幅。

  国内游人挤人 前两日为出行高峰

  今年“超级黄金周”,游客对国内游关注度较去年大幅提升。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调查,中长线游、深度游成为居民出游主流,选择国内跨省市旅游的人群占36.7%,近郊旅游占25.9%。大部分人选择自驾车出游,占49.8%,飞机出游占22.2%,高铁出游占14.6%。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预计:国庆中秋假期,全国公路网流量增长在9%—11%。由于部分出行者提前出行,预计9月30日下午15点到20点公路上的车流量和拥堵将高于工作日水平。

  10月1日是出程高峰时段,人们集中从少数大城市出行,导致道路异常拥堵;尤其是早8点到晚8点是拥堵高峰时段。10月2日拥堵高峰时段集中在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16点到18点;10月6日和10月7日15点到20点是返程拥堵高峰时段;10月8日的8点到19点是返程流量高峰。

  超长“黄金周”带火出境游

  今年“十一”黄金周与中秋合并形成8天超长假期,不少游客也将目光放在了出境游上。今年“十一”期间,热门出境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东亚及东南亚地区,出境海岛游最受游客欢迎。我国游客最青睐的目的地国家包括泰国、日本、新加坡、美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俄罗斯等。

  为了争夺中国游客,全球各国纷纷放宽签证条件、缩短办理时间。今年国庆黄金周,中国公民免签、落地签国家和地区数量又达到新高,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实行免签、落地签政策的国家和地区达65个,相比去年国庆的57个增加了8个,增幅达到14%。

  据统计,今年国庆人气最高前的免签、落地签目的地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俄罗斯、柬埔寨、马尔代夫等。游客可以选择去这些免签、落地签的国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做足准备 合理避“坑”

  一些业内受访者指出,东南亚、日本等地因人气高,最容易成为地接社从游客身上“薅羊毛”的目的地。一位出境游领队告诉记者,以泰国为例,随团游行程中安排的珠宝中心、乳胶中心、鳄鱼皮具店等购物场所都会是导游带团前往的,反而像是大皇宫这样标志性的景区,游览时间很短。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孙文杰说,消费者与旅行社签订相关合同后,如出现旅行社以及地接社强制购物或变相强制购物的行为,消费者可通过拍照、录像等相关方式取证。回到国内后,可依照双方合同约定以及相关法律规定维权。如在境外出现被限制人身自由、对人身进行威胁或伤害的情况,也可与中国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

  湖北大学副教授胡道华说,近年来国家层面有关出境游的规定已经相当完善,然而如何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旅游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监管职责,做好风险预案,未雨绸缪。游客在出境前也需转变心态,对旅行目的地的法律法规适当提前做些了解,对当地风俗习惯做一些“攻略”,化被动为主动,避免轻易被忽悠。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东方网、深圳特区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