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微信启动页6年来首次“变脸”令"风云四号"卫星爆红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9月25日至9月28日期间,用户在微信启动时,可以欣赏到由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从太空拍摄的祖国全景。这也是6年来微信启动页面首次发生变化,启动页背景中的地球图片由非洲大陆上空视角,变化为我们的祖国上空。

微信启动图片变脸 背后的故事门道有很多

右侧为用“风云四号”所拍摄的照片制成的启动页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昨天下午17点开始,用户在微信启动时会发现开机图更新了,变成了一幅最新气象云图,这张图由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拍摄。据悉,微信启动页6年来首次“变脸”,是为了庆祝“风云四号”取得的巨大突破,9月28日17点之后,微信开机图仍还原为“蓝色弹珠”。

  “风云四号”牛在哪

  就在昨天,“风云四号”卫星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这颗卫星的来头可不小,它全名叫做“风云四号A星”,2016年12月1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目前正运行在离地面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上。如今它的交付标志着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更新换代。作为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风云四号”对于保证我国静止气象观测业务的连续、可靠和稳定运行,提高我国航天事业、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具有重大意义。

  据官方介绍,风云四号的整星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总体而言,风云四号填补了3项国际空白,并取得了国内的7项第一。它的技术到底有多牛呢?举例来说,风云四号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在轨实时图像导航与配准技术”,而美国为实现该技术,先后花费20多年经历5颗卫星的持续改进。目前中国已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并在轨验证相关技术的国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风云四号A星成功解决了多台带有光学运动部件的观测仪器在同一平台上工作而不相互干扰的工程技术难题,目前欧洲仍采用两台主要仪器且分置于两颗卫星上的方案。风云四号A星是所有静止气象卫星中装载仪器最多的一颗,单颗卫星的观测能力和效率大为提高。

微信启动图片变脸 背后的故事门道有很多

  新旧启动图寓意何在

  之前,微信启动页中选用的照片素材是NASA在全世界范围公开的第一张完整的地球照片,名为“蓝色弹珠”,这是人类第一次从太空中看到地球的全貌,画面中所显示的是非洲大陆。

  关于选用这张照片作为素材的原因,微信团队透露称:“非洲大陆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我们将非洲上空的云图作为启动页的背景图,也希望将‘起源’之意赋予启动页面。因为人类的出现,才有了沟通的存在和意义。而此次展示‘风云四号’拍摄画面,也是寓意从‘人类起源’到‘华夏文明’的历史发展,旨在向亿万微信用户展示华夏大地的河山风貌。” 需要说明的是,新、旧图都进行了必要修图,才成为微信启动画面。

  与此同时,腾讯与气象部门的合作也迈向一个新台阶。腾讯公司将借助微信等多产品平台及多形式媒体资源,进一步助力扩大天气预报、卫星云图产品等服务、科普活动受众覆盖面。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开展,用户将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中阅读由气象专家所编写的气象科普知识、及时获取恶劣天气状况预警、收看相关气象视频的直播。

  据了解,微信启动页这次变脸为临时性的。在9月25日17时到28日17时内会由“蓝色弹珠”地球图“变脸”为“风云四号”拍摄的华夏大地上空云图。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团队送正样产品出所

  “变脸”背后是科研人员的坚持与付出。

  太空中,刚从太阳的炙烤中钻入地影,去年年底发射上天的风云四号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上,两台完成代际技术跨越的仪器——新一代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经受住了太空中巨大温差变化的残酷考验,源源不断地下传遥感数据。

  地面上,他们的研制者——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风四载荷团队的科学家们,长长松了口气。15年的坚持与付出,首席科学家华建文说,这辈子能够啃下这块让美国、欧洲都知难而退的硬骨头,值了!

  2001年回国来到技物所的华建文,在2005年底已带领团队调出了红外干涉信号,原理样机初步成功。匡定波说:“尽管这块骨头很难啃,但只要把仪器送上天,就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国际同行公认,探测仪“切片数”达到1000,是衡量探测质量的分水岭。“我们非但要做,而且把目标定在了1500层,这几乎是一个梦想数值。”丁雷说,既然要啃硬骨头,就挑最难的尝试。

  如今,当中国的探测仪开始提供全球独家的数据时,美国的研发队伍尚未重新聚集,欧洲的仪器还要等到2022年才能发射升空。

  “当别人放弃时,我们坚持;做成功了,就领先世界。”华建文说,过去中国向国外卫星要数据,现在是国际气象界迫切需要中国的卫星数据了。

  【延伸阅读】

  “风云四号”的用武之地

  据介绍,风云四号搭载有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和空间天气监测仪4台遥感仪器,对今年5月北方地区严重沙尘、6月的华北特大暴雨、6月底至7月初南方持续降水以及“苗柏”“南玛都”台风等的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大众关注的雾霾监测领域,风云四号的高分辨率特性,让它对雾霾区域的范围和强度进行定量的动态监测成为可能。风云四号有望在2017年底具备试运行和服务能力,将为我国及亚太地区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综合环球时报、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