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韩国新任驻华大使卢英敏下月赴任 欲改善中韩关系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韩联社25日报道,新任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将于本周正式获任,以接替25日任期届满的现任大使金章洙。被称为文在寅“最信任的亲信”的卢英敏将于10月中旬赴任。韩媒称,卢英敏精通中国史与汉诗,在中国人脉广泛。

timg (4).jpg

新任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新任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将于本周正式获任,以接替25日任期届满的现任大使金章洙。卢英敏曾在2012年韩国总统大选时担任候选人文在寅的秘书室室长,是文在寅钦点的“最信任的亲信”。

  现年60岁的卢英敏,出生于韩国忠清北道。1977年他就读于延世大学时,曾因参加反独裁运动被逮捕,1979年获得赦免和复权。后又因与1980年光州民主化运动有牵连而遭到警方通缉,被大学开除。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在工厂和施工现场投身工人运动,1999年以新千年民主党建党筹备委员涉足政坛。

  此后,他担任过政策委副议长、副党鞭、发言人等党内职务,以及国会产业通商资源委委员长、海外资源开发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卢英敏还是政坛罕见的诗人和作家,曾出版多本诗集和书籍。

  金章洙在22日举行的卸任记者会上表示,就任第一年签署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是任内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但对未能在任内就朝核和“萨德”等问题与中方顺利沟通,并加强两国的战略性沟通而深感遗憾。金章洙表示,短期内两国“萨德”矛盾恐难解决,期待新任大使能够妥善解决该难题。报道称,金章洙任内因韩国部署“萨德”4次被中国政府召见,创召见次数最高记录。

  韩国媒体称,有观点认为,任命卢英敏为新任驻华大使是韩国在围绕“萨德”矛盾高涨的情况下,派出“实权大使”的意思。据悉,文在寅总统曾对卢英敏说,由于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萨德)等问题,韩中关系经历了一些挫折,有必要处理好这一情况,因此希望卢英敏担任驻华大使。”

  卢英敏自己在接受采访也曾表示,总统的亲信出任大使一事,本身就传递对中国重视的信息。

  今年5月,卢英敏被问及“(如果担任驻华大使)将如何解决‘萨德’问题一事”时曾表态称,“萨德”带来的问题不能通过“萨德”来解决,暗指有其它方案解决“萨德”问题。

  8月30日,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宣布,前共同民主党议员卢英敏被提名为韩国驻华大使。朴洙贤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介绍说,卢英敏曾任3届国会议员,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和卓越的协调能力,对新政府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方向有准确的把握,是合适的驻华大使人选。期待卢英敏能妥善解决对华外交难题,继续巩固和发展建交25年来的中韩关系。

  在当天记者会上,朴洙贤还宣布,西江大学国际学院教授赵润济、庆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李洙勋分别被提名为驻美和驻日大使。

  (综合海外网、新华网、环球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