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西方不亮东方亮 面部识别技术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中国的面部识别技术发展得如此之快,简直令西方科技从业者“嫉妒”。从支付到公共安全,都可以看到这项技术的踪影。

QQ截图20170927111442.png

  浙江在线杭州9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不知不觉,面部识别技术正从电影走进现实。显然,中国又走在了世界前列。

  苹果公司13日凌晨曝光的iPhone X手机,展示了支持刷脸开锁、刷脸支付的“face(面容)ID”功能。但实际上,人脸识别不算新鲜,国内企业已有不少积累,多个领域也应用上了人脸识别。

  行人闯红灯给交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江西南昌近日将一套人脸识别系统搬上路口,一旦行人闯红灯会被这套系统抓拍下并公布到路边的一块大屏幕上。

  “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项目工程师黄陆运介绍说,当红灯有行人走过的时候,抓拍机就会抓拍一张图片,与后台的人脸服务器进行对比,如果照片和身份证照片相似度达到90%以上,抓拍图片就会自动发布到屏幕上。除此之外,系统还会通过语音等形式提醒,对闯红灯行人起到劝导作用。

  民警廖庆亮表示,这套设备使用之后,大家可能出于对自己形象的考虑,在过路口的时候会更加谨慎注意,闯红灯的现象基本上得到了杜绝。

  2015年,中国的招商银行在106座中国城市的自动柜员机就可以通过扫描客户面部完成取款出钞。今年1月,农业银行紧跟步伐,在北京、上海、安徽和浙江等地的某些分行的470台自动柜员机上安装了类似系统。客户无需携带银行卡,只需目视摄像镜头,这样事先扫描拍摄的照片就能与面部识别软件扫描到的影像进行匹配认证。

  同样在2015年,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博览会的开幕式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首次向外界展示了脸部识别技术:他将自己的脸放置于机器的识别框内,系统自动识别后完成了支付,为他成功购买了一张194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纪念邮票。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正式将“刷脸支付”推向了商用。据悉,这次尝试也是刷脸支付这项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业应用。不少网友感慨,以后“剁手”要改“刷脸”了。

QQ截图20170927111830.png

  此外,面部识别技术在中国正被应用于更深更广的安全领域。

  在火车站,人们“刷脸”进站;在机场,人们“刷脸”登机;在一些政府机构、学校和大型企业,学生和员工的身份也可以通过“刷脸”得到识别。

  香港《南华早报》注意到,今年,不少中国高校在新生入学时运用了人脸识别技术——青涩的大一新生站在机器前,盯着屏幕,两秒后,就完成了整个注册过程。他们在踏进校门的头一天,就接触到了这些正处于飞速发展中的尖端科技。

  专家表示,如果这项技术发展得好,还能在安检、医疗、警务等各个方面得到更多的应用。

  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1亿元左右。而尚未被完全开发的金融行业内人脸识别的市场前景,更被业界预估为千亿级市场。

  毫无疑问,同此前的手机支付、无人超市一样,这一次中国在刷脸支付这一创新领域再次占得先机。国外媒体也对中国的这一“黑科技”不吝赞美之词,CNBC、路透社、雅虎新闻网等争相报道,他们纷纷赞叹中国式“刷脸”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不少市场机构和企业人士都给出了未来的市场空间评估,有说未来5年会有超千亿元的市场容量,也有认为年复合增长率会达到25%左右。虽然没有统一的数据,但可以看出人脸识别行业发展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QQ截图20170927111431.png

  值得庆幸的是,我国企业赶上了这次技术浪潮,不少企业自主研发的系统已经在市场得到应用。如,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产品已经在全国50多家银行、80%的枢纽机场得到应用;旷视科技的FaceID应用已经在支付宝中为超过1亿人提供刷脸验证服务等。

  其实,在人脸识别技术的背后,更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说,中国在这项技术的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这与中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决心有着紧密关系。今年7月,中国政府表示,已确立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的目标。

  在中国,各种形式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正出现一个爆炸性增长。2014年,中国学界关于“深度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的期刊文章数量已经超过美国。截至去年10月,中国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专利注册数量达1.6万份。另外,中国有700家人工智能相关的注册公司,最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也设有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科技的发展改变着世界,而这一次,中国正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网、参考消息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