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女权得到重视 沙特将解禁女性驾车等多项权益

编辑:王艺
导 语

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地时间26日晚间发布有关交通系统改革的国王令,其中包括允许女性驾驶车辆。

47D205A1AF87E14035BA7DF922A5CD260FAA2D04_size19_w600_h383.jpeg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地时间26日晚间发布有关交通系统改革的国王令,其中包括允许女性驾驶车辆。这也意味着,全世界唯一一个禁止女性驾驶车辆的国家,对此解禁。据《纽约时报》报道,新规将于2018年6月生效实施。26日当天,这项国王令在电视直播和位于华盛顿的一个媒体活动中同时被宣读出来。 

  允许女性开车为拉动经济

  “沙特女性就一直在要求拥有驾车权利,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沙特大学教授Fawziah al-Bakr对《纽约时报》表示,“为这一天,我们已经等待了太久了。” 

  1990年,47名沙特妇女首次参与禁止女性驾车的抗议,驾车围绕沙特首都利雅得行驶一段时间后,抗议女性被逮捕,部分人也以此丢了工作。Fawziah al-Bakr也是47名抗议女性之一。

  报道称,这项禁令的取消得益于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儿子、今年六月刚刚被立为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得势。为推动沙特经济和社会发展,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拟定了长远的计划。

  沙特领导人希望这项新政有利于增加女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低油价限制了许多沙特人长期以来依靠的政府职位,政府试图推动包括更多女性在内的公民进入私营行业就业。但是部分职场女性表示,雇佣私人司机驾车往来公司和家之间,会花费相当大比重的工资,削弱参加工作的动机。

5590466407FFF6C3C76F06ABA7462EA3.jpg

  针对沙特取消禁止妇女驾车的禁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表示,对沙特而言“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一大步”。

  沙特驻美大使哈利德(Khaled bin Salman)王子也就新法令回应称:“我想我们的领导层知道我们的社会已经准备好了。”哈利德称,这是王储现代化改革倡议的一部分,沙特政府希望鼓励女性参加工作,而让她们自己开车上班是很重要的一步。哈利德说:“我们需要向前进,我们需要他们提升经济。”

  CNN沙特裔记者Alotaibi表示,她认为这是全人类的进步。她还说:“我并不觉得惊讶,因为现在沙特的领导层也在年轻化,新王储本·萨勒曼的思想十分开放,我们可以有更大的梦想和抱负。王储希望对社会进行快速的改革,他知道全世界都在快速变化,所以他在沙特也提倡了许多的现代化改革。”

  公立学校也将为女生开体育课

  在沙特阿拉伯,参与体育运动对女性而言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改革派多年来一直派呼吁给予女性更多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11日,沙特教育部宣布,新学年将在公立学校逐步开设针对女学生的体育课。

  沙特协商会议、即议会女议员莉娜·麦纳说:“体育运动可以赋予人们某种权力。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麦纳是“吉达联队”篮球队的创始人,这是沙特第一家女性体育俱乐部。

  在沙特,妇女外出必须穿黑袍、戴头巾,要有家中男性陪同。妇女还被禁止驾车和外出工作。女性参与体育运动也被视为某种“禁忌”,一些保守派认为女性参与体育运动“不庄重”、模糊性别界限。

120706090654151.jpg

  近年来,沙特政府逐步推进改革,给予女性更多机会,包括就业、参与体育运动。2014年沙特协商会议就通过给女学生开设体育课的提议,却因宗教人士反对而未能按期实施。今年早些时候,沙特协商会议批准设立女性健身房。四年前,在沙特私立学校上学的女学生获准参加体育活动。

  路透社报道,相关配套不完善是沙特计划开设体育课面临的挑战。莉娜说:“我们的学校里没有运动设施,另一个挑战是师资匮乏。现在,我们正开始培训教练员。”

  沙特肥胖发病率较高,全国只有13%的人每周运动至少一次。据沙特政府去年提出的“2030改革计划”,参与运动的人口比例要提高至40%。沙特政府已委任丽玛·宾特·班达尔公主管理国家体育局负责女性参与运动的部门。

  推动旅游发展,首次允许女性穿比基尼

  沙特政府近日推出的大型旅游开发项目“红海计划”将实行“和国际一致的法律”,允许女性在沙滩上按照自己的喜好着装,包括穿比基尼。

622762d0f703918f2f159de25b3d269758eec4d6.jpg

  报道称,“红海计划”将把红海沿岸50座岛屿打造成超级观光度假区,这是新上任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振兴经济计划中的一部分。沙特很清楚,如果度假区要求外国女性游客也像本国女性一样裹得严严实实,那么就不太可能吸引她们,因此准备在这里实行“特殊法律”。沙特对女性的要求较多,如禁止她们开车,女性外出旅行必须获得男性家属的同意,必须在公共场合穿宽松的长袍等。7月中旬,一名年轻沙特女孩穿超短裙和露脐装走在沙特历史古迹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争议。虽然视频不是由她上传到网上,但她还是被警方逮捕。

  据报道,沙特也禁止饮酒,但目前尚不清楚红海度假区是否适用这一规定。“红海计划”还将建立潜水区、自然保护区等。为了吸引更多人,大部分外国游客还可无需签证直飞这里。

  (综合澎湃新闻网、新华网、环球时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