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安倍解散众议院求“续命” 在野党坐不住奋起阻击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9月28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解散日本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安倍政权此举被指意在摆脱困境谋求“续命”,而这必然将激起在野党的强烈反弹。

1.jpg

9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在记者会上宣布将解散众议院。(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9月28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解散日本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安倍政权此举被指意在摆脱困境谋求“续命”,而这必然将激起在野党的强烈反弹。

  二度解散众议院

  关于安倍解散众议院的消息,9月以来甚嚣尘上,直到9月25日才得到安倍方面的首度证实。

  9月25日下午,安倍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计划在临时国会伊始的9月28日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

  据报道,日本众议院选举将于10月10日发布公告,10月22日举行投票。这是安倍上台近5年来第二次提前解散众议院。上一次提前解散众议院的决定正是安倍于2014年11月作出的。

  日本众议员一届任期4年。根据日本宪法,有两种情况下可以解散众议院:一是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或否决内阁信任案后,要么当届内阁全体辞职,要么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二是日本天皇经内阁建议和认可后,可下诏解散众议院。

  实为政权“续命”

  在9月2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称,为了与国民共同克服“国难”,必须倾听国民的声音,此次解散众议院是“国难突破解散”。

  不过,安倍关于解散理由的这些说辞与日本舆论的看法显然不同。许多媒体和专家指出,安倍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其实另有所图。

  今年六七月间,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等丑闻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度跌破30%。这两起丑闻的相关调查结果预计将于10月相继出台。日本许多媒体都指出,安倍选择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议院,是为了防止在野党在临时国会上就这些丑闻对他进行追究。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认为,被丑闻逼至墙角的安倍此次无视民众要求弄明真相的呼声,为维持自身政权而一意孤行提前解散众议院。“为政权续命”是安倍此次解散的本质目的。

  在野党联合阻击

  日本民进党、共产党等在野党强烈反对安倍解散众议院的做法,抨击安倍政府“解散是为逃避国会讨论(安倍的问题)”。

  不过,面对安倍的“突然袭击”,在野党的当务之急是应对选战。

  从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方面看,自7月初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以来,该党爆发退党潮,党内议员纷纷出走。尽管该党本月初选出了新党首前原诚司,但他暂时还难挽颓势。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新党则在加速组建。小池9月25日宣布结成新党“希望之党”并亲自出任党首。

  小池势力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被许多选民视为可取代自民党的候选项,现有政党中的一些人正在向小池势力靠拢。分析人士认为,提前大选加速了日本政治势力的分化组合,小池新党的加入将进一步推动各方势力重新洗牌。

  此外,为在选举中共同对抗自民党势力,各在野党还在探讨联合推举候选人事宜。

2.jpg

日本众议院(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安倍政治“豪赌”输赢难料

  从安倍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和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来看,朝核问题、修宪问题、消费税问题或将成为选战的几大重要议题,但这些话题都充满争议,不一定有利于自民党。

  通过修宪实现日本“国家正常化”,这是安倍一直以来的政治目标,然而修宪需要获得众议院2/3以上议席。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如若不能在此次选举中获得2/3以上议席,那就意味着安倍最多也只能是维持政权。

  执政联盟要获得2/3以上议席,难度非常大。民调显示,53.8%的受访者不认可安倍的经济政策,59%的受访者不认可安倍的社会保障政策,此外森友、加计学园丑闻尚未解决,随时都有可能影响选情。

  如果安倍拼凑的修宪势力没能超过三分之二议席,他在自民党内的凝聚力将下滑,党内一些实力派人物可能取而代之,安倍在明年秋天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谋求连任的计划或将受到威胁。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