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付100元就能观看孩子的上课直播 学校监控课堂引争议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对于在教室装摄像头这件事,评论观点不一,有支持方认为此举有利于家长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而更多的反对方认为这侵犯了学生的个人隐私,是一种畸形教育。

roNx-fymesmq8353197.jpg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近日,微博大V@阿骀爆料,表示他儿子的学校向学生家长收费100元,为班级装设了监控摄像头。家长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软件,就可以用校方所给的密码登录,随时能监控到教室内每一秒钟的画面,观察自己孩子的所有动作。这件事在网上引发了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科技真可怕”、“庆幸自己早生了几年”。据@阿骀表示,家长微信群里分成两派,至少有一半的家长在支持这种行为。

  是关心成长还是侵犯隐私

  对于在教室装摄像头这件事,评论观点不一,有支持方认为此举有利于家长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而更多的反对方认为这侵犯了学生的个人隐私,是一种畸形教育。

  支持方:能及时发现错误帮助孩子

  @黑心老怪:成长中犯一些小错误,家长发现后可帮助修正,总比走上社会后蓦然爆发,成本低得多吧。

  @克癌推广人:教室本来就是一个公开公共的场所,又不是个人私密空间。有监控视频很正常。也不要用大人的心态来揣摩孩子的心理,三天一过,孩子就会忘记头上还有一个监控。

  反对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央视网发表评论《束缚孩子成长,比监控课堂行为更可怕》:实时监控+粗暴干预,实际上是对孩子天性的压抑。长此以往,它要么把孩子固化成缺乏生气的“上学机器”,要么逼着孩子学会在摄像头面前伪装,让孩子过早变得虚伪善变。

  @一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家长和校方在管理学生的同时,想一想自己能不能够接受同样的管制。一句“为了他们好”不是畸形教育的理由。

  中立方:装监控可以,随时看不行

  @七郎笔下:学校出于教学工作需要在教室安监控无可厚非,但是非要让家长也能无时无刻观察孩子,这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就值得商榷了。

  @汪董悟道:装监控没问题,关键是为什么装监控。监控的作用在于约束权力和保障安全,而不是虎视眈眈、无孔不入的监视。大街小巷到处是监控,但是不能随便查看的。

  校园直播引发争议

  如今,大多数学校教室都安装有摄像头,然而通过摄像头对教室情况直播仍只是个别学校的尝试。2015年10月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在学校开放日时给家长们了一个特权:通过手机应用平台实时监看孩子的课堂情况。教室前后各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家长可以任意切换镜头,进行360度无死角的围观。不过这仅是作为校园开放日的一项活动,并没有进行长期监看。

201704271118360886fajmxyoccw_0.jpg

  近年来,随着直播的走红,校园直播也成为了重点关注。早前就有媒体报道,一家名为水滴直播的平台对全国多所学校的教室内景都进行了直播。该平台教育频道直播涉及全国多个省份,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有,直播场景有教室,也有学生宿舍。

  有律师认为,教室属于公共空间,安装监控设备并不涉及侵权。如果出现隐私泄露的情况,平台若能在接到反馈后及时停止回看功能也不涉及侵权问题。但也有教育专家及律师表示,公共平台上直播教学活动可能会给学生带来被窥视感及压力。

  对此,水滴平台官方声明表示,水滴使用的360智能摄像机作为一款安防产品,从产品设计上最大限度的保护了用户、特别是未成年人的隐私,在校园课堂的视频直播时,会提供保密功能,无密码不能观看,而密码只提供给家长。

  专家:请给孩子适当的独立空间

  心理专家袁林方表示,校方和家长的初衷是好的。其实一些家长也敏感地意识到,这些坐在监视器下的对象,正值自我意识萌发的时期,即使是自己也会感到由衷的不适感。有一项研究发现,学习或工作环境设置的开放性会直接影响人员的心理状况,人们将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注意力更难集中,因病缺勤率也更高。因为人员将不得不花费更多的精力和心理资源用来处理分心,并且时刻处在感到有人正在窥视自己的不安之中,更容易产生情绪耗竭。袁林方举例说,大家在现实中会觉得家是最放松的,许多奇思妙想是在独立的空间和床上产生的。所以,他建议校方和家长应该给孩子适当的独立空间。

  (综合央视、大河网、浙江在线、齐鲁晚报、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