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马克龙“重建欧洲”计划:在2024年建成可与中美匹敌的欧洲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9月26日,马克龙当天在历史悠久的巴黎索邦大学向大学生激情展示了一个理想的欧洲,同时他推出了建设欧盟的路线图:内容从防务到经济、从税务到教育,非常具体。

5207a5a79701fa329848fffc5bc5b5c7.jpg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当地时间9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他的“重建欧洲”计划。马克龙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表示,要重建欧盟提出系列计划,要在2024年时建成一个可与美国、中国相匹敌的强大欧洲。

  这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以来第三次就欧洲重建议题发表重要演讲。5月14日马克龙正式就任法国总统,成为继拿破仑以来法国最年轻的领导人。他在就职演说中介绍了自己任期的目标,并表达了自己推动欧盟改革的决心。马克龙说:“我们需要一个更高效、更民主、更政治化的欧洲。”希腊当地时间9月7日,马克龙在雅典进行两天的国务访问,期间他畅谈其雄心勃勃的“重新改造”欧盟计划,呼吁打造更民主的欧盟。

  马克龙提出建设欧盟路线图

  据外媒报道,9月26日,马克龙当天在历史悠久的巴黎索邦大学向大学生激情展示了一个理想的欧洲,同时他推出了建设欧盟的路线图:内容从防务到经济、从税务到教育,非常具体。马克龙表示,“要把欧盟交还给人民”。他说,欧洲已经“没有选择了”,如果它要面对美国与中国,同时拒绝民族主义党派带来的“阴暗主义”,就必须全面重建欧盟。他说:“这是我们现在就要着手去实现的雄心,是我们对全欧洲年轻一代的责任”。

  首先,马克龙建议强化欧盟防务与安全措施,希望在2020年建立一支欧盟“共同干预力量”,同时设立一个欧盟共同防务预算。

  马克龙倡议设置一个欧元区财政部长新职位,拨出欧元区专属预算,并成立欧元区议会以便监督。他说:“关键在降低失业率,欧元区内仍有1/5年轻人失业。”

  针对目前默克尔所面临的组阁困局,马克龙表示相信巴黎与柏林将继续成为欧洲的主动力。马克龙称,这个演讲是要为欧洲注入新的活力和雄心,现在的欧洲太弱、太慢、效率太低,欧盟应该更简洁,少些官僚主义的作风。“在未来的10年之初,欧洲必须有一支联合的武装力量、一个共同的防卫预算和一个共同的行动纲领。”

  马克龙提议法德加把劲,从现在起到2024年“完全统一”两国市场,“对我们的企业实行从商务法到破产法的相同规章”。他希望欧盟实现更大规模的经济和社会趋同,2020年基本拉平公司税,设立适合每个成员国的最低工资。

  马克龙认为移民问题是持久挑战,在情报领域,他希望建立欧盟共同情报中心,确保各国情报能力结合在一起。他还建议成立一个欧盟反恐检察院。在生态保护领域,马克龙提出建立一个欧盟民事保护力量来保护各国免受气候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如地震或洪灾。

  德国与欧盟方积极回应

J74v-fymfcih7228610 (1).jpg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9月27回应马克龙针对重建欧洲的演讲称,欧洲的建设是各成员国之间相互妥协的结果,而非只靠一国努力。

  27日,莫斯科维奇在接受法国公营电视二台采访时表示,马克龙谈论欧洲,希望建设强大欧洲,值得称赞。人们已经期待已久,希望能有一位国家元首发表如此雄心勃勃的演讲。

  这位法国前任财政部长补充道,但是首先应该意识到,马克龙谈论的都是中长期计划,而他给出的期限是2024年。另一方面,欧洲不是依靠一国之力建造的,建设欧洲绝非一项法国计划、德国计划或者意大利计划,而是所有成员国之间的妥协。

  据悉,马克龙“重建欧洲”演讲得到德国及欧盟方面的积极回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马克龙的讲话非常富有“欧洲风范”。同时,容克就法国总统对欧盟机构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德国外长表示:“马克龙以行动表达解决欧洲问题的决心,马克龙完全可以信赖我们”。

  德国绿党主席奥兹德米尔表示:“德国应该紧握马克龙伸出的手,并与其他伙伴国一道推进欧洲建设。”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