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30多年后将有1000人移民月球 这里面会有你吗?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30多年后,人类将有1000人移民月球……这并非是某一部科幻片的故事开头,而是欧洲太空总署最新透露的“月球村”计划:到2050年将1000人送到月球上去,不是观光而是永久居住。

1.jpg

人类首次登上月球(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30多年后,人类将有1000人移民月球……这并非是某一部科幻片的故事开头,而是欧洲太空总署最新透露的“月球村”计划:到2050年将1000人送到月球上去,不是观光而是永久居住。

  建“月球村”供人类定居

  最近,欧洲太空总署大胆提出构想,将在月球打造“月球村”,利用月球土壤当建材,3D列印打造居住舱,喝的水则是融化陨石坑的冰层,吃月球泥土所种出来的蔬菜。

  该署负责人沃尔纳此前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召开欧洲行星科学大会说:“我希望能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永久基地,这将是开放给所有各成员国使用的基地。”

  沃尔纳曾出任德国宇航局局长,他指出,在月球设立基地,主要是因为国际空间站即将在2024年退役,月球村将是延续太空探索活动的下一个项目。

  负责策划月球村计划的负责人富万说,这就如发展铁路一样,有了车站就会有村庄围着它发展,商业活动亦应运而生。

  根据计划,预计到2030年将能送10个太空人到月球居住。沃尔纳相信,到了2040年,殖民月球的人数能增至100人,到2050年规模更可能扩展至千人。目前预估整个月球村计划将花费约100亿美元。

2.jpg

月球表面(网络图片)

  月球真的适合人类居住?

  习惯了在地球生活的人类,真的适合移民月球吗?

  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要让人类移民月球,必须解决水源问题。幸运的是,科学家曾在2009年的太空任务中,发现月球极区的陨石坑内含有冰层,可以提供必要的水源。

  月球适合人类移民的另一个优势就是,离地球近。月球距离地球仅383000公里,这就大大方便了补给。

  不过,人类要定居月球,还必须面对昼夜温差巨大的难题。月球自转一圈需要28天,也就是说它有漫长的白昼和夜晚,这就使得昼夜温差巨大。月球赤道的白天温度高达摄氏116度,晚上却降到摄氏零下173度。

  针对月球的这一特点,有科学家曾提出了一个设想:动用钻地机,在月球降落、撞击月球表面的同时,就钻出一个大洞,而后尽快做起保护层。如此一来,基地暴露在辐射和酷热环境下的时间就不会太长。不过这个设想的缺点也显而易见,建立的基地很难用太阳能板发电,人类如何精准操控钻地机、让机器钻到预定的地点,也是问题。

  人类上次登月已是48年前

  迄今为止,月球是人类除了地球之外,人类登临的第二个星球。也正因为如此,人类把月球视作是最理想的移民星球。

  1969 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首次留下人类足迹,实现人类登月梦想。距今,这一重大事件已过去整整48年。尽管之后人类再也没有登上过月球,但是各国对月球的探测活动,去从来没有停止过。

  美国《纽约邮报》称,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于2018年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这将是里程碑式的事件。根据中国的探月计划,中国希望2036年将航天员送上月球。

  俄罗斯航天署2014年宣布了打造月球着陆探测器的“月球-27”计划。月球着陆探测器将在月球背面最大的撞击坑-南极艾托肯盆地登陆月球。

  今年2月,美国一份新的太空计划被外媒披露。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的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顾问团在政府文件中写道:希望在3年内将人类送往月球轨道,NASA未来的工作中心则是增强人类在地球与月球之间的活动能力。

3.jpg

斯蒂芬•霍金(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霍金:30年后人类必须移民其他星球

  今年6月,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挪威特隆赫姆市举行的斯塔尔慕斯科学节上表示,如果不久的将来不移民月球和火星,人类作为一种物种将会消亡。

  他认为,再过30年,人类就必须移民其他星球。霍金说,如果人们不向宇宙空间移民,将会因人口过剩和气候变化而灭亡,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此外,霍金认为,巨大的小行星随时都可能毁灭地球上的生命。

  霍金说,500年前,人们通过地理发现定居“新世界”。 然而,现在在整个地球几乎全部都被征服的情况下,在地方还暂时够用的时候就必须征服其它星球。霍金肯定地说,他的话不是典型科幻小说的假想,而是依据科学知识推理出的,首先是物理学和理论知识。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光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