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走俏海外的“中国味儿” 中国节日如何成为新名片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近些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远渡重洋、移居海外,也将中国的传统节日“漂洋过海”带去了大洋彼岸。再加上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节日。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些年,随着中国综合实力、国际地位以及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元素”已遍及全球。中国经济独领风骚,不仅给世界带来商机,还使中国文化不断走向世界,也是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魅力的良机,使中国节日逐渐变成“世界节日”。

  临近中秋佳节,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以及当地民众已在积极筹备,提早进入浓浓的节日氛围中。

41.jpg

国外的中国节日。资料图

  在外国的“中国味儿”

  据美国《侨报》报道,受“闰月”影响,2017年的中秋节来推迟到10月4日,但这并不影响美国洛杉矶华人对过中秋节的热情,各款月饼纷纷提前上市,洛杉矶居民也已感受到这一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

  在美国受民众喜欢的仓储式超市好市多(Costco),中秋节前看到月饼已经不是新鲜事。由于好市多提供试吃服务,销售员除了忙着将月饼切成小份给顾客,也要不停地向人们介绍月饼新奇特色。

  为了吸引对月饼不太熟悉的美国顾客们,好市多的月饼推出了诸如熊猫和猪这类动物造型的低价特别版月饼。好市多的月饼销售员表示,已经连续3年在好市多卖月饼,完全不担心离中秋节太远没人购买,因为不分族裔的顾客都对月饼很感兴趣,并非是为了过节才买。

  在新加坡,今年将有超过1000盏手工花灯点缀唐人街。这些灯饰的灵感来自早年人们庆中秋时在树上挂灯笼的传统,是由38名来自中国的灯笼工匠手工打造的,耗时5个月。高挂空中的灯饰有缤纷多彩的龙、鲤鱼、喜鹊、蝴蝶、兔子和公鸡等动物造型的灯笼,玲珑可爱。

  在澳大利亚,生活了两年的华人刘莹琦则表示,每逢中国节,悉尼的中国城都会张灯结彩,节日氛围十分浓厚。比如今年,悉尼的一个华人社区办起了中秋节集市,人头攒动,其中不乏很多前来感受中国气氛的老外。“中国传统节日跟西方节日大不相同,对老外来说我们的节日和文化是十分新鲜的,这足以吸引他们。”

  另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今年的国庆与中秋恰巧重合。为庆祝国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西班牙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等也共同组织了迎中秋秀旗袍活动。身着中国旗袍的华侨女性表演了旗袍秀《春风流水》,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充满东方风情的表演,成为了当天西班牙小镇里最亮丽的风景。

40.jpg

资料图:卡通造型的新式月饼。汤彦俊 摄

  中国节日赢得世人认同

  中华儿女遍布世界各地,有道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有华人在的地方,就有中国的传统佳节,节日在海外照样过。近些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远渡重洋、移居海外,也将中国的传统节日“漂洋过海”带去了大洋彼岸。再加上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节日。

  其实,像中秋节这样的“中国节”在海外走俏,也是改革开放,尤其是这5年来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回报。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但国际交流和传播毕竟是一个双向过程,对正在崛起的中国来说,积极沟通,建构好国家形象,传播中华文化,确实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以让“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以及“和平发展、和谐相处”的中国理念,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福祉。

  远嫁美国洛杉矶的侨胞胡慧玲说,只要是中国的节日,她的先生一个不落,而且每到过节的时候都是全家最开心的日子。每年的中秋节,胡慧玲都会从华人面点师那里定制月饼,除了一家人自己享用,还分给亲戚朋友一起品尝。今年中秋节,她的父母将从中国大连到洛杉矶和他们一起过中秋节。

  洛杉矶华人胡燕秋说,她和“洋老公”结婚十几年,每年都在一起过中秋、吃月饼。胡燕秋表示,他们夫妻彼此过对方的节日,更多的是对各自文化的一种尊重。“我老公不仅喜欢中秋节的月饼,正月十五的元宵,端午节的粽子他都喜欢吃。”

  在“中国节日”逐渐成为“世界节日”的时候,中国节日中那些传递着亲情、孝道、勤劳、爱家、进取等内涵,也被越来越的世人所认同。全球那么多人都在关注中国节日,甚至亲身参与,充分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受到了越来越多世人的重视,也令中华文化熠熠生辉。而作为中国人,我们一定要对此有自豪感的同时,也要有责任感,即要把更多的“中国元素”传递到世界各地。

  让中国节日成为一张文化名片

  从中国城到中国节,这是一个时代的进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文化与语言上的障碍,中国城的华人像是一个封闭的社团,在西方人眼中更像是一个难知究竟的谜。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节日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中国节”在海外走俏的同时,也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更亮眼,需要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

  在英国兰卡斯特市经营中餐馆的华人老板谢传铭认为,想要提高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知名度,最重要的是提高我们文化产品的品质。比如,在海外的中华餐饮业,要想获得认可,必须提高中餐厨师的业务素养。“我干餐饮20多年了,作为一名厨师,站在锅前,心情不好,就不要炒这道菜了,如果你炒完连自己都不满意,就不要让服务员端出去上桌了。”他说。

  “有一次几个瑞士人来我面馆吃完12欧的面,小费就给了50欧。而且吃的连汤汁都不剩,完全‘光盘’。这说明中国的东西足够好,才能得到这样的认可。”吴俊鑫向我们介绍道。

  “世界各地的中国味儿越来越浓了,这值得每一个华人欣喜。如何将这种独特的‘中华情怀’保持下去、发扬下去,还需要更多人的努力。”刘莹琦说。

  浓浓中华情,牵动着每一个在外游子的心。袁海翔认为,华人自身的素质和文化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华文化,决定了中华文化的未来发展。“无论我们是什么身份,身处何方,都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我们的每一点进步汇聚起来,就是满满的正能量。”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