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孔子学院全球“开花” 已使142个国家和地区700万人了解中国文化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记者9月29日从孔子学院总部“开放日”上了解到,孔子学院开办13年来取得蓬勃发展,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516所孔子学院和1076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700多万人,搭起了世界与中国文化沟通的桥梁。

408.jpg

当地时间2月8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汉字听写比赛决赛。东方IC 资料图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从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2004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创办开始,孔子学院就以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10余年来,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孔子课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51个国家建立了134所孔子学院和127个中小学孔子课堂。

  目前,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516所孔子学院和1076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700多万人,文化活动受众近1亿人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

  中国文化影响世界

  受地理位置影响,英国人最常接触的语系为印欧语系。在英国许多学校,法语是必修语言课程,德语和西班牙语课程也很常见。但在孔子学院的影响下,近年来,学习中文俨然成为了新趋势,许多英国父母认为,中文是印欧语系之外最重要的语言,足以影响孩子的未来。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近期英国一项针对1000多名未成年人(18岁以下)父母的调查显示,在除印欧语系之外的语言中,英国父母最希望孩子学习中文。超过半数父母认为,学习中文有助于孩子未来事业的发展,也能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接触中国多元的文化。调查显示,英国父母认为,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语言依次为:法语、西班牙语、德语、汉语、阿拉伯语和日语。

  在美国,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280万人,仅次于学习西班牙语的人数。美、英、法、日、韩等43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更为重要的是,许多华人华侨把孔子学院作为下一代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重要场所,视作维系民族情感的纽带。

  在欧洲,西班牙学习汉语人数已突破4万,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多年来保持欧洲第一。法国有150余所大学、7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法教育部为此还设立专职汉语总督学。意大利注册汉语学员逾3万人,40多所大学设置汉语课程和专业。

  南非是个多种族国家,在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里的一个汉语中级班,不大的课堂里坐满了非洲裔、欧洲裔和印度裔的学生。大部分学员都已经掌握了简单的日常用语。

  学生武书亚说:“我在科技系就读,打算当一名航海官员,我们的港口经常有中国船员到来,我想用汉语跟他们交流。”

  据了解,德班孔子学院不仅招收本校学生,也对校外的中国文化爱好者开放。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廖诗琴表示,文化的交流是多元的、是双向的,只有在不断的碰撞、擦出火花的过程当中,我们才能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

  视线转回亚洲。据韩国首尔孔子学院理事长李充阳介绍,韩国是目前全世界汉语教学规模最大、市场最发达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韩国全国5000万人口中,有1060多万人在学习汉语及汉字,数量居全球首位。

100c2ff0-4af2-4b12-9995-09cd9be68dd1.jpg

  孔子学院搭建“桥梁”

  在2017年孔子学院“开放日”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阐释了孔子学院作为中外文化交流桥梁和纽带的丰富内涵。“故事荟”邀请孔子学院院长、汉语教师、志愿者、学生代表等通过演讲、对话形式,分享其与孔院的故事;文化沙龙就音乐、文学和电影作品的国际传播分享经验;新“智”造环节围绕如何利用创新手段开展汉语教学进行探讨。

  9月26日,在芝加哥公立学区孔子学院日前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上,一名女生提笔画了一只熊猫,并在画的左上角写了“熊猫”两个汉字。萌萌的熊猫和清秀的字迹,折射出美国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及芝加哥的汉语教学成果。

  芝加哥公立学区孔子学院院长杨静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举办“中国文化节”是让美国学生了解中国的一种方式,我们的着重点在于弘扬中国语言和文化。家长和学生有这样的需求,我们提供的服务正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其实在起一个窗口和桥梁的作用。”

  建设和发展孔子学院,有助于提高我国文化开放水平,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感召力和影响力,有利于增强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推进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成功范例,更让中外民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综合人民网、新华社、央视网、海外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