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

入选“双一流”的学校准备怎么走?北大浙大建设方案出炉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在教育部发布的“双一路”名单中,浙江有三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是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2017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浙江大学榜上有名;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中国美术学院和宁波大学位列其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说,这标志着我国“双一流”建设进入正式施工阶段,也标志着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进入了新阶段。

  多校“三步走”方案出炉

  在目前已公布 “双一流”建设方案的高校中,北大明确“‘双一流’建设重点将放在一流学科上”,华东师大、山大、西安交大、西北工大等校则皆以2020年、2030年、2050年为时间节点,划分出“三步走”的阶段性目标。

  北京大学:

u=2250010523,780158134&fm=11&gp=0.jpg

  9月26日,北京大学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发布了北大“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图解版,提出的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学校整体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若干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30年,学校整体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48年,学校成为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主流学科全面位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在全球高等教育体系中居于领导地位,成为世界著名的学术殿堂。

  北大“双一流”建设重点将放在一流学科上,围绕“世界著名的学术殿堂”这一建设目标,北大提出“30+6+2”学科建设项目布局:

  华东师范大学:

  9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在其学校新闻网上公布了《华东师范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计划通过三阶段建设,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华东师大提出,到2020年,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在若干优势特色学科领域或学科方向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到2030年,办学实力和办学贡献大幅提升,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到2050年,办学声誉和办学水平获得国际公认,一批学科稳居国内顶尖、世界一流前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浙江的“双一流”怎么走

  在教育部发布的“双一路”名单中,浙江有三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是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

  浙江大学:

W020170926584124567599.png

  浙大学子对话诺奖大师。

  浙江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当日,浙大就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增强战略定力,按照“三步走”的目标愿景,围绕“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办学定位,求是创新、追求卓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牢固树立一流目标、一流意识、一流标准,为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力量。

  9月29日,浙江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动员会,会上,浙大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介绍了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围绕战略主题,构建开放办学体系和协同治理模式,全面统筹推进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坚定走底蕴、品质、特色、声誉优先的内涵发展道路,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水平和声誉,确保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预期成效顺利实现。

  宁波大学:

  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表示,为全面贯彻落实唐一军书记关于“扶持宁大做大做强,全力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要求,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正在起草关于专项支持宁波大学建设“双一流”高校的意见,形成一揽子、体系化的扶持政策,支持宁波大学整体发展和水平提升,基本建设成支撑、引领宁波市转型发展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真正成为“双一流”高校。

  接下来,宁波将努力引进国内外名校、名院、名所、名师,推动我市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同时,加快推进浙江大学五位一体校区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建设。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首要任务是建设以东方学为特征的世界一流美术学学科。为积极回应国家文化战略需求,针对西方学界长期形成的文化“他者”的视角,针对近代历史与今天全球境域中出现的西学强势与西方化倾向,美术学将着重从东方文化主体立场出发,脚踏火热的时代生活大地,重构中西文化资源多元会通的大格局,谋划当下东方艺术的自主构造。

  “双一流”、“211”、“985”之间什么关联

  在此次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名单中,原“985工程”的39所高校全部入围,另有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3所“211工程”高校新晋加入。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名单中,其余的“211工程”高校全部纳入。

  “双一流”建设与“211工程”“985工程”到底是什么关系?是否是取代还是升级?一直以来议论不断。

  直到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明确表示,“双一流”不是“985”“211”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在“985”“211”基础上,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在新历史潮流下推向前进。

  21日名单公布后,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说,“双一流”建设实施推进不搞全体发动、推倒重来,而是继承创新,即充分考虑“211工程”“985工程”等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基础,继承好已有建设成效,同时创新建设管理模式。

  (综合澎湃新闻、浙江在线、人民网、宁波网、教育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