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飓风重创美属波多黎各 特朗普却忙着和当地市长“打嘴仗”

编辑:王艺
导 语

四级飓风“玛丽亚”20日登陆波多黎各,给这个340万人口的美属岛屿造成百年一遇的灾害,16人死亡,断水、断电、断路。

20170930092322ee1fb415x610.jpg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四级飓风“玛丽亚”20日登陆波多黎各,给这个340万人口的美属岛屿造成百年一遇的灾害,16人死亡,断水、断电、断路。

  一周过后,电力供应和手机通信仍有九成没有恢复,许多道路依旧中断,灾民缺水、缺粮、缺电、缺燃料,近五成居民没有洁净的饮用水。尽管美国联邦政府方面已经派遣数千名救灾人员并向波多黎各和美属维尔京群岛运送超过440万份食品和650万升饮用水,但是在波多黎各,救灾活动现阶段仍主要集中在首府圣胡安,其他地区灾民仍急盼援助。

  超强飓风肆虐 民众批评救援进度缓慢

  位于波多黎各岛东南的亚武科阿镇是“玛丽亚”登陆地点。居民安杰尔·罗德里格斯向美联社记者抱怨:“什么都没有、没有、没有。我失去了一切,但是一直没有人来看看是不是这里还有人活着。”

  在距岛北部马纳蒂市大约20分钟车程的蒙特贝洛镇,当地居民也抱怨,至今没有看见波多黎各和美国联邦政府人员的影子。“谁也没有来,”64岁的安东尼奥·贝莱斯说。

1506735744593.jpg

  在距离圣胡安大约25公里的卡诺瓦纳斯市,数百名居民27日围住一辆政府方面派来的水车,用一切能盛水的容器接饮用水。他们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受灾以来他们见到的第一辆水车。“我们是美国公民,我们理应(与美国大陆居民)受到同等对待,”打水的胡安·克鲁兹对路透社记者说。

  即使圣胡安居民也对救援速度不满。“他们说,它们(援助物资)会从美国送来,但是它们被送给谁了?”何塞琳·贝拉斯克斯质问道,“没有人来敲我家的门,说‘这儿有一些大米。’”

  总统与市长“打嘴仗” 互相指责救援不力

  波多黎各经飓风“玛利亚”侵袭后,至今仍有约340万灾民断水断电,但许多地区不见联邦救援人员的踪影。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市长克鲁兹受访时更是表示“我们正在这里死去”,无法理解美国为什么无法为一个小岛屿提供救援。

  然而,特朗普周末在“推文”中称,联邦紧急救援小组已派遣数十艘船和约1万人前往救灾,而且“表现很好”。他也试图将波多黎各的抱怨归咎于民主党、媒体和当地官员。

395c2ac2c8109da212462a23403b4ea5.jpg

  特朗普称,圣胡安市长的波多黎各的人领导能力很差,无法动员当地人帮忙。他还说:“这是整个社区的责任,但他们希望别人把所有事情做好。”

  特朗普也指责媒体对救灾工作的报道不实,要波多黎各的灾民“别相信假新闻”。

  波多黎各灾民对美国当局的救援行动迟缓深感不满,加上29日特朗普称波多黎各遭到飓风重创,重建是巨大的工程,且波多黎各本就存在巨额的债务问题,波多黎各政府需要和美国联邦政府合作研究,如何支付重建的巨额费用,他的最新“推文”或将加剧当地人的怨愤。

  【延伸阅读】东航包机顺利接返加勒比海地区受困中国公民

  加勒比飓风灾情发生后,有近400名中国同胞受困当地。9月29日,东航按照中国民航局的任务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2架A330-300宽体飞机、64名机组及工作人员于当晚22时和23时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飞向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维尔·伯德机场。

1c88e2b78fb544929a38ae9ec1a68246.jpg

  此次在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民航局的部署协调下,东航紧急海外运输任务得到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创造了东航海外应急救援的多个新纪录。

  这次紧急运输任务往返全程3.5万公里,接近于绕地球一圈距离。其中,从马德里到安提瓜和巴布达,是东航航班第一次飞越大西洋。据东航上海飞行部飞行五部总经理孙震介绍,安提瓜和巴布达机场地面设施有限、导航能力弱、跑道可用于降落的距离短、联络道设置也不如中国国内机场方便,这一切困难都需要机组依靠精湛的技艺来解决。

  10月1日晚,随着东航MU599航班顺利降落上海虹桥机场,381位在加勒比飓风中受困的中国同胞,安全回到了祖国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