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

红色旅游、出境自驾游火爆! 今年超级“黄金周”不一般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红色旅游、出境自驾游等异常火爆!黄金周开启“下半场”,旅游热度仍不减……

  浙江在线杭州10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红色旅游、出境自驾游等异常火爆!今年的超级“黄金周”,跟往年不一般。

oBzU-fymkwyt6958085.jpg

  红色旅游受到普通游客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黄金周期间,红色旅游颇受国内游客青睐。据国家旅游局消息,10月1日,全国当天共接待游客1.13亿人次,同比增长10.5%;2日,接待游客1.14亿人次,同比增长9.9%。这其中,特色旅游不断升温,红色旅游更是表现抢眼。

  10月的革命圣地井冈山,暑气未消,同样热情的还有来此参观的游人。仅10月1日和2日,井冈山景区就接待游客达10.52万人次,同比增长6.44%以上。

  曾经,游玩体验单一、说教意味浓重、特色缺乏等,让红色旅游一度陷入成长的烦恼。如今,为何一跃获得了普通游客地喜爱?

  答案到现场寻找。

  “中国工农红军万岁!”10月2日,江西瑞金“一苏大”旧址,主席台上坐着几位身着红军军装的“干部”,台下聚满了游客,台上台下问答互动,气氛热烈。这里正情景再现着当年“一苏大”的现场。

  300公里开外,井冈山黄洋界的挑粮小道上,两位“95后”年轻人气喘吁吁地走在崎岖山道上,踏着《劳工歌》的节拍,穿着自己刚学会打的草鞋,一鼓作气爬上了山。“如果不亲自走一遭,脚底不磨出几个水泡,真是体会不到当年红军的艰辛。”

  戴上头显设备,双手持传感器,一只手控制着“枪”,另一只手换“弹夹”,福建鼓山一名小学生仿佛置身枪林弹雨之中左闪右躲。5分钟的体验结束,她感触极深,“到处都是炮火,革命先烈太伟大了,现在的生活真是来之不易。”

  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认为:“一是我们在形式上有创新,不死板,利用快板、话剧、视频、幻灯片等多种技术手段。二是精选内容,针对不同受众,挖掘不同的故事。”目前,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已在全国建立了25个红岩文化室,“探索红岩文化传播的新途径,要紧贴时代发展需要。”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认为,“文物的大数据化是基础,技术一定要服从于文物本真。以文物的扫描数据为核心,通过高科技手段使文物活起来!” 视觉科技打造的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使参观者置身于逼真的场景中,增强了代入感,从而让红色文化更加贴近不同年龄的人群。

  出境自助游火爆

u=1087211603,110958792&fm=214&gp=0.jpg

  出境自驾游,受到中国有车一族的喜爱。游客出境人次保持稳步增长,背包游、自助游领先于团队出境游。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当天,累计出境团队游客37.26万人次。携程旅游网统计预订量显示,预计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将超过600万人次,出境自助游成为主流。

  世界各地针对中国国庆中秋假日的活动丰富多彩。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普拉在一座古罗马竞技场举办点亮中国红活动,市政府当晚熄灭了附近的市政照明设施,竞技场内外完全被中国红的灯光点亮,外墙上映射出中文和克罗地亚双语的“中克友好”祝词。卡塔尔举办了一场中国民乐音乐会,《茉莉花》、《二泉映月》、《战马奔腾》等多首经典曲目赢得了观众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多地旅游商店开展针对中国游客的促销活动,甚至打出“欢度中国国庆、中秋”等标语,以吸引中国游客眼球。

  出境自驾游的兴起,红火了租车市场。近日,租租车发布的国庆中秋假期出境自驾游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的境外租车订单较2016年同期,出现超过100%的大幅增长。

  来自租租车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十一”国内用户出境自驾游喜欢前往的国家分别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泰国、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等。其中,国土面积较大、道路交通发达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连续两年位居前三。

  最受欢迎的景点包括有洛杉矶好莱坞环球影城、皇后镇天空缆车、加拿大国家公园等。

CgoOE1nWGPiANTvYAAScshVCd5w046.png

  黄金周开启“下半场”,旅游热度仍不减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5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0.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63亿元,同比增长14.7%。

  部分热点景区如故宫、黄山、白洋淀等采取限流措施。亲子游、民俗游带动特色小镇、新型农村、红色景区以及体育、航空、文化项目等成为消费热点。自驾游车辆激增,各地多措并举,积极加强疏导管理。

  10月5日,浙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026.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56亿元。各大景区持续火爆,游客出行以自驾、散客出游为主,家庭、亲子游客居多,短程游、美食游和乡村游线路较受欢迎,民宿、农家乐基本爆满。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