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传统盟友频“出轨” 美国中东布局惨遭滑铁卢

编辑:周舸
导 语

10月4日至7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访问俄罗斯,此访被俄媒称为“历史性”会晤。两国“相逢一笑泯恩仇”,昔日对手似乎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

191127292.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继土耳其之后,美国又一个中东强大的盟国投入到了俄罗斯的怀抱。它就是中东最大的土豪、阿拉伯世界最有话语权的国家——沙特阿拉伯国。

  10月4日至7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访问俄罗斯,此访被俄媒称为“历史性”会晤。两国“相逢一笑泯恩仇”,昔日对手似乎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正式会晤,双方就一系列合作问题达成了共识。两国达成至少30亿美元军购协议,其中包括S-400防空导弹等先进装备。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是美国北约的一根锥心针,前不久土耳其购买S-400引美国强烈不满。此番,沙特再购买S-400,无异于再给美国的中东体系布局嵌了一枚大钉子。

  冰释前嫌 沙特与俄罗斯大谈合作

  萨勒曼是1932年沙特建国以来第一位到访莫斯科的在位沙特国王。美联社评论称,沙特国王萨勒曼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谈标志着两国关系解冻。

  上个世纪,沙特与苏联由于在意识形态和阿富汗等问题上的分歧而长期不睦。近年来,两国又在车臣、叙利亚、伊朗、也门等诸多问题上立场相左,双方关系僵持不下。

  此次访问对于沙特和俄罗斯而言意义重大。普京强调,这是沙特国王首次访俄,事件本身就非常具有标志性意义。萨勒曼也表示,沙特致力于巩固与俄的双边关系,因为这有利于和平与安全,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说,历史性的、突破性的、转折性的、成功的——政治家在评定沙特国王历史上首次访问俄罗斯时毫不吝惜溢美之词。

  美媒称,对俄罗斯来说,沙特的石油和军火订单的首要好处是,将为其饱受低油价和西方制裁困扰的经济提供强烈的金融刺激;其二,它将为两国超越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奠定基础。

3aed68458a43415c8a08d18fe60f251c_th.jpg

  网络图片

  两不得罪 沙特向美国豪购军备

  就在沙特同意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后没多久,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总价值约为150亿美元的“萨德”反导系统及相关配套设备。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沙特的做法实际上是在同时兼顾俄美两方,避免损失。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杰·卡宾奈斯发表声明称:“美国和沙特间宣布的武器交易合同是一个原则性协议”,并补充说:“双方已经交换了意向清单、供货清单、批复清单、拟定并发出了合同,整个交易已经确定,我们将会把这些内容提交国会并公布每笔交易的细节。”

  声明说,本次拟进行的军售将进一步增加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并大大增强沙特抵御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声明称,此次军售将不会改变中东地区的“基本军事平衡”。

  英国媒体分析称,沙特与美国的150亿美元“萨德”订单能够让美国特朗普政府满意,因为这将被视作特朗普履行自己“增加就业”竞选承诺的标志。美国一直宣扬伊朗威胁论,而应对伊朗威胁正是美国向沙特出售“萨德”的理由。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5月访问沙特期间,两国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不过,美国和沙特当时都没有公布这份空前大单的具体内容。

  媒体分析:美国影响力下降 沙特寻找新伙伴

  中东地区内外力量盘根错节,格局尚未定型。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与沙特相互靠近,除了出于各自国家利益的考量,也反映出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与各方力量的重新“洗牌”。

  半岛电视台评论员罗里·查兰表示,沙特和俄罗斯之间已经积累了大量信任,这股力量正在改变政治面貌。

  萨勒曼明年将要访美,此时访俄颇有玄机。有分析称这是利雅得对中东正在发生的政治力量平衡改变的某种“认可”;也显示俄罗斯在中东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沙特对此不敢小觑,它希望俄罗斯能够考虑沙特在叙利亚的利益,不参与伊朗针对沙特的对抗行动。

  另外,沙特最重要的盟友——美国不希望自身深陷中东泥潭无法抽身,采取了逐渐抽离的收缩政策,严重影响了沙特的战略利益,这也使得沙特不得不重新考虑对俄关系,萨勒曼此次访俄,意在对冲风险,避免“单边押注”不可控的后果。

  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日渐衰退,也促使沙特寻找新的伙伴。此次沙特国王访问俄罗斯购买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这是两国建交以来,沙特在位的国王首次到访俄罗斯。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两国关系提升至了新的高度。与此同时,朱拜尔表示,与俄罗斯发展关系并不损害沙特与美国开展战略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与沙特相互靠近,除了出于各自国家利益的考量,也反映出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与各方力量的重新“洗牌”。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法制晚报、财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