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给跪了!国歌示威持续扩散 美副总统退场以示不满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8日,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主场,一群旧金山49人队球员在奏国歌时再次跪地,令到场观赛的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退场。彭斯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他看到球员奏国歌时跪地后决定离场。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国全国橄榄球联盟(NFL)球员奏国歌时跪地示威风波仍在延续。8日,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主场,一群旧金山49人队球员在奏国歌时再次跪地,令到场观赛的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退场。

  彭斯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他看到球员奏国歌时跪地后决定离场。美国网友纷纷表示,副总统彭斯做得对,这样做捍卫了美国国旗、国歌的尊严,是位称职的副总统。可是有眼尖的网友当场质疑这张照片有“作假嫌疑”。

34.jpg

NFL球员下跪抗议。

  球员奏国歌跪地示威 副总统退场

  据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0月8日晚,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与旧金山49人队举行比赛。

  这场比赛开始前,超过20名旧金山49人队球员如先前一样,在奏国歌时跪地,到场观赛的美国副总统彭斯随即离场以示不满。而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球员则手挽着手,站成一排。他们身着黑色T恤衫,写着“为平等、公正、团结、尊重、对话和机遇而起立”的字样。

  离场后,彭斯在自己的推特连发了六条文字表明自己的态度,并将这几条推特的内容总结成一份声明,力挺特朗普。

  他说:“总统和我都不会给那些不尊重我们的军人、我们的国旗或我们的国歌的任何人或事面子,所以我退场了。”

  彭斯认为,“尽管每个人都有权表达意见,但我不觉得要求NFL球员尊重国旗与国歌是过分的事;我站在总统和我们的军人这边,我一向会为我们的国旗与国歌起立。”

  他说:“曾经,有很多美国人,用他们的勇气、决心和坚忍不拔鼓舞着美利坚合众国……而现在,我们应该比以前更紧密地团结在我们的国旗之下,团结在一切可以团结我们的力量之下。”

35.jpg

彭斯前后两条推特的对比。图片截自推特

  特朗普点赞彭斯退场 美网友热议

  去年,旧金山49人队球员科林·凯珀尼克在一场NFL季前赛的唱国歌环节坐在长椅上,拒绝起立致敬,以表达对美国种族歧视、警察执法滥用武力的不满,并为退伍军人所受待遇“打抱不平”。凯珀尼克获得越来越多球员效仿,抗议的形式则演变为奏国歌时跪在地上。

  特朗普3周前在一场政治集会上要求NFL球队解雇跪地球员,引发大规模抗议。

  此次彭斯离场以示不满,特朗普随后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上为其“点赞”,写道:“我告诉副总统彭斯,如果有球员在奏国歌时跪在地上、不尊重我们的国家,就离场。我为他和夫人卡伦(的做法)感到自豪。”

  彭斯的特推和申明引起了众多美国人的共鸣。他们纷纷表示,副总统彭斯做得对。这样做捍卫了美国国旗、国歌的尊严,是位称职的副总统。

  不过,有眼尖的网友当场质疑彭斯的照片有“作假嫌疑”。在彭斯的推特中,凯伦·彭斯身穿小马队球衣下,穿着黑色的长袖。但在白宫发布的照片中,凯伦只穿了蓝色的球衣。美国网友发现,原来彭斯重复使用了2014年11月出席小马队比赛时的照片,当时的他还是印第安纳州的州长。

  有网友指责彭斯对NFL的赛事根本就不重视,“他不值得尊重”,“甚至连造假的能力都没有”。也有网友戏称彭斯夫妇“完全没有变老”,“突破时空的界限,堪比大卫芬奇的电影情节。”

  旧金山49人队球员埃里克·里德8日称,彭斯的退场看上去像是“一场公关秀”。“他知道我们球队抗议的球员人数最多,他知道我们很可能会再次做出类似举动,”里德说,“这就是一种体制压迫:手握权力的人来看比赛,发几条推特,然后用退场来阻挠我们的努力。”

  外界质疑彭斯退场实为“有预案”,彭斯的助理未对此做出回应。NFL发言人布赖恩·麦卡锡和小马队教练查克·帕加诺都拒绝对彭斯离场置评。

37.png

特朗普推特点赞彭斯退场。

  “国歌示威”扩散 美国到底是谁的美国

  特朗普上月批评多名NFL球员的“国歌示威”对国家不尊重并爆出粗口,招来体坛多人炮轰,“国歌示威”愈演愈烈,甚至在推特上有人还发起了“跪一跪”(#TakeAKnee)的话题。

  9月26日,路透社和益普索联合发起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58%的受调民众认为,职业运动员应该在奏国歌时保持站立。显然,“奏国歌时运动员该不该保持站立姿势”持续发酵,正面临着撕裂美国社会的危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这起事件实际上体现了“到底是谁的美国”的争论。长久以来,民主党阵营、自由派以及少数族裔认为特朗普的口号与其说是“让美国再强大起来”,不如说是“让美国再白起来”。这种族裔矛盾、国家凝聚力的下降、所谓的身份认同或者国民特性的撕裂夹杂在一起。他说,国歌事件“公开怼”的情况在美国比较罕见,一般是政治精英撕裂,而公众是重要的稳定盘。也就是说,在华盛顿“有红有蓝”,社会上则有“紫色区域”,相对可以保持国家在某些议题上的稳定。但现在看来,体育明星公开怼,公众纷纷表态,可以看出美国的撕裂程度已经下沉到了社会公众层面,这对国家来说比较危险。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教授对认为,美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外部问题,而是内部的撕裂问题。这一内部问题远大于朝鲜问题或者中东问题。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9日则表示,国歌事件并不会给特朗普政权带来太大影响。他提到,上世纪50年代,美国阿肯色州发生“小石城事件”,当时该地教育委员会接受法院的判决,允许黑人学生就读,但遭到该州州长的强烈反对,甚至封锁学校,禁止黑人学生入学。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得不动用美国陆军101空降师确保黑人学生入校。“相较而言,这次事件造成的分裂程度要小得多”。

  (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社、央视网、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