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支付宝开启信用租房时代 今后租房告别”押一付三“?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10月10日,支付宝正式上线信用租房平台,在支付宝中搜索“租房”即可看到相关城市的房源和介绍,目前首批接入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等八个城市。


1507682836920.jpg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困扰租房市场多年的顽疾正被逐渐攻克。10月10日,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深圳、上海、北京、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八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与传统的租房中介不同的是,信用租房平台借助金融产品实现了信用租房,即租房者可通过消费分期产品实现房租月付,芝麻分超650分的用户还可免押金。

  据悉,用户只需要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框搜索“租房”进入信用租房平台,就可以看到经过信用评估后的房源,从源头上避免黑中介。同时,租借双方会签订电子合同,一方面避免虚假合同,另一方面,签订电子合同后,房源也会同步自动下线,以防止房源“永远在线”的情况,误导后续用户。

  支付宝方面介绍到,预计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据介绍,目前已经有近十家公寓类合作伙伴在陆续接入中,房源数量总计将超百万。

  据住建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其中,新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群体。但是,大多数人的租房之路都并不顺畅。

  《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仅有26.31%用户在租房过程中,未遇到权益受损问题。黑中介、假房源、恶意违约等租房市场的乱象,也与租房市场相伴而生。

  付三押一是目前市场上租房时最常见的付款方式。“我们希望推广的方式是付一押零,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蚂蚁金服专家王博介绍说,“这一模式此前已经在上海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试运行,大数据统计发现,提供信用免押金的房源虽然仅占房源数量的15%,但却占据了80%的成交量。”

  伴随着消费升级,租房市场的规模一直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链家研究院发布的《租赁崛起》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

  支付宝的这次动作,被认为是具有颠覆意义,因其创造了一个新的概念---“信用+”。该业务合作模式,让人们看到了跨界合作对房地产领域尤其是租赁市场领域的真正变革意义。在实际的租房过程中,我们会看到,房东有热心和不热心之别,租客也有负责和不负责的差异。对于此类不同的供需结构,租赁市场上却没有差别化的定价机制作对应。换而言之,很少会有房东或租客因为违约而面临惩罚,也很少有优质的房东或租客会受到各类政策优惠或“偏袒”。

  所以,基于不同的信用等级来对租赁市场进行定价,显然是非常有务实意义的。而在一个较好的信用评价体系下,租客凭借较好的信用将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押金和租金优惠,而好的房东也可以更好地吸引高信用等级的用户。

  在国家正在大力鼓励和培育租房市场的背景下,互联网技术和信用体系的加入,正在重构中国居民的租房体验。这种免押金租房,可能会与免押金租共享单车一样渐成趋势。支付宝希望通过解决租房市场的痛点问题,从而介入到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去,抢食万亿级的大蛋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个完美的租赁市场,应该是由三个基石组成的,即信用租房、租售同权和租金证券化。当前,这三个领域都在积极展开创新。此次“信用+”的应用势必更加巩固租赁市场的发展。从微观层面看,信用等级高的用户,后续在租房领域中将会获得更多的居住福利。而从宏观层面看,后续房地产长效发展机制改革也会真正关注“信用租房”的内容。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支付宝上线信用租房平台,其更大的影响或在租房之外。在很多人眼中,信用没那么重要,除了贷款场景之外,似乎别无用处。所以,一些人信用很差,照样可以活得很滋润,大不了不在正规金融机构贷款了而已。这些人的“滋润”反过来催生了更多的老赖,影响的是整个社会的信用环境。

  免押金租房为个人信用“变现”提供了除贷款以外的新场景,随着信用“变现”渠道的增多,或许将有助于培养和提升消费者的个人信用意识。届时,个人信用将越来越重要,到了一定的阶段,量变引发质变,也许会带来整个社会信用环境的改善。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扬子晚报、深圳特区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