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特朗普主义”再显任性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这一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

thumb_1076_500_1447815221175.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这一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蒂勒森国务卿曾在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传递出这一信息,当时他的说法是,退出后美国将以观察员国身份在教科文组织中继续保持影响。

  1984年,美国曾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美国在时隔19年之后又重返该组织。2011年,美国以国内法律限制为由停止缴纳会费,由此丧失了在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美国迄今已拖欠该组织会费5亿美元。

  回归14年 美国为何又要退出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于几周前在9月份联合国大会期间告诉正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正考虑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但法国则希望美国将继续留在教科文组织,认为“美国必须致力于世界事务。”

  法新社此前报道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它的最大的主要资金供给国之一美国因抗议该组织2011年接纳巴勒斯坦为成员国后拒绝再提供经费,美国也因此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

  2011年,美国曾以国内法律限制为由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费,当年即砍掉了8000万美元的会费,占教科文组织预算的22%。美国因此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而没有美国的资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难以正常运转。

  美媒表示,美国不缴会费的后果是,拖欠的会费年年膨胀。如今美国已拖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5亿美元。因此蒂勒森想停止“流血”。

  这并不是美国首次退出该组织,其实,美国和教科文组织的“恩怨”由来已久。1984年12月,在共和党强硬派总统里根执政时美国就直接宣布退出该组织,后又重返该组织。

u=1880951668,3023871242&fm=214&gp=0.jpg

  网络图片

  教科文组织成“特朗普主义”牺牲品

  近年来,华盛顿已经接连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现在又退出UNESCO,并且有潜在的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这些退出行动连起来勾勒出“特朗普主义”的部分轮廓。

  从特朗普竞选到当选,再到走进白宫这一路上,人们在他身上看到了民粹主义、反建制、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等等思潮和社会趋势,美国《纽约时报》《大西洋月刊》等主流媒体将这些统称为“特朗普主义”(Trumpism)。《华盛顿邮报》1月初一篇文章甚至称,特朗普主义可能取代麦卡锡主义。

  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冯仕政分析说,从社会历史变迁的角度来看,特朗普主义背后有两大力量共同作用,一是右翼的新自由主义思潮推动的全球化所引起的反作用,二是左翼过于注重移民、性别、少数族群等“身份政治”,反而忽视和回避了经济利益问题。

  人大国发院副院长、政治学系教授杨光斌指出特朗普主义的三个思想支柱:反20世纪以来自由主义化的建制;捍卫“美国信条”,反对文化多元主义;奉行“美国优先”,以美国本国的经济利益为首要标准去指导政策制定、判断国际形势。

  由此,杨光斌认为特朗普主义包含四重政策取向。其一,反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重建本土制造业,重新进行区域贸易协定的谈判,实行贸易保护政策;其二,反对非法移民、革除少数族群,重构美国白人主体地位;其三,貌似孤立主义的不干涉政策,不再为战略联盟或意识形态而损害美国利益;其四,明确指向资本和社会贫富分化,通过反移民、反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等满足美国中下层民众的经济利益。

  杨光斌认为,可以说,对照美国的历史,特朗普主义其实就是美国19世纪政治传统的回光返照。

  美国政府当下强调振兴国家经济,抓就业,很舍得增加军费,主张强化核武库,同时退出了多个国际组织和机制,认为它们“没用”,甚至觉得它们“挡了美国的道”。华盛顿显然认为增加和动员美国硬实力所产生的效果足以补偿其退出国际合作所造成的损失。因此,此次美国推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当做是“特朗普主义国际组织无用论”的最新实践。

  盘点美国曾退出的国际组织

  硬实力强大就可以有更多任性,这是美国向世界的一种示范。在美国做出这些重大退出决定后,原有国际组织和机制能否坚持有效运行,华盛顿留下的真空能否经各方努力得到填补,将是重要考验。那么,这些年来美国凭借自己强大的硬实力,都做过哪些任性的举动呢?

  拒绝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约》是规范当代国际海洋关系最重要的法律文件,1982年通过,1994年生效。几十年过去了,目前大部分国家都已经加入了《公约》,而美国却一直没有加入该公约,也是安理会“五常”中惟一没有加入该公约的国家。一开始,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大国声称第十一部分的“强制性技术转让”和“生产限额政策”等规定损害他们的经济利益。为此,联合国修订了第十一部分,基本满足了西方大国提出的反对意见。此后,法、英、德、加等国陆续加入《公约》。美国国会却拒绝批准。

  退出联合国国际法庭。1984年4月9日,尼加拉瓜因美国在其港口布雷等军事活动将美国告到位于荷兰的国际法院。1984年5月10日,国际法院通过保护尼加拉瓜的临时措施,以14∶1(反对者为美国法官)的投票结果判定,尼加拉瓜的政治独立和主权“应该被完全尊重,不应被任何军事或者准军事行为危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向尼加拉瓜港口布雷。1985年1月18日,美国退出国际法院,拒不接受强制执法。

  退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1995年12月4日,美国宣称由于“国内预算困难”,退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并拒交拖欠的会费。这一决定反映出,美国“对发展不感兴趣,特别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的发展不感兴趣”。连欧盟代表都要求美国遵守其国际义务,交清其拖欠的会费。

  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是人类有史以来通过控制自身行动以减少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第一个国际文书。文件规定,39个工业化国家在2008年至2012年之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5.2%,其中美国为7%。2001年,美国宣称由于履行环保义务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至今。

  退出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大会。2001年8月31日至9月7日,第三届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在南非德班举行。9月3日,美国和以色列代表团先后宣布退出本届大会,理由是会议严厉批评了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行为。

  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2001年,美国为强化其军事优势,正式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并继续推进开发、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NMD)。尽管美国一再声称,NMD是用于保护全美不受少数“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的导弹袭击,但实际上是为了确立其攻防兼备的战略优势,既确保美国“不受任何威胁”,又确保美国“足以威胁任何敌人”。

  (综合环球时报、澎湃新闻、新华社、中新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