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每年50万未成年人受害 欧洲空气污染有多严重?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欧洲环保局发布最新报告称,尽管利用各种技术已让空气质量缓慢改善,但欧洲41个国家每年死于空气污染的未成年人数仍然超过50万。

2017022313273828039.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欧洲环保局发布最新报告称,尽管利用各种技术已让空气质量缓慢改善,但欧洲41个国家每年死于空气污染的未成年人数仍然超过50万。

  欧洲环境署周三(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欧洲41个国家当中有52万零400人因为燃烧化石燃料导致的空气污染物而早逝;2013年的数字为55万人。而受污染最严重的国家就是意大利,位居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德国和法国。

  空气污染成未成年人死亡环境主因

  从多个监控站收集到的数据表明,由于采取多项环境治理新技术,空气环境表现出鼓舞人心的改善迹象,比如,生活在这些微颗粒物环境中的欧盟城市人口,在2015年为82%,比2013年的85%有所下降,但空气污染仍然是欧洲地区未成年人死亡的最主要环境因素。

  根据这一最新报告,因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空气污染导致的欧洲未成年人死亡人数,2013年为55万人,2014年约为52万人。这些死亡人数中,80%与细颗粒物即众所周知的PM2.5污染直接相关,这些直径低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能够进入人的肺部和血管,威胁着人类生命。28个欧盟成员国在2014年因空气污染死亡的未成年人中,细微颗粒物导致死亡的比例超过75%。

  除了细微颗粒物,造成未成年人死亡的其他空气污染源还包括,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以及汽车排放物引起的地面臭氧层破坏。

  意德法分列空气污染前三甲

  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19日报道,根据最新研究,欧洲每年有4560人的死亡与柴油汽车尾气有关,而受污染最严重的国家就是意大利,位居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德国和法国。

  报道引述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日前消息称,根据挪威气象研究所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联合研究结果,在欧盟28个国家以及挪威、瑞士之中,每年有42.5万人因空气污染而死亡,其中有近1万人的死亡原因与柴油机排出的氮氧化物有关。说得再具体一点,其中4560人的死亡与机动车的柴油机废气、也就是柴油汽车尾气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意大利是欧洲地区受柴油污染最为严重的国家,而人口稠密的北部地区则是意大利境内情况最严重的地区。

  在这份研究结果中,排名第二的是德国,每年有960人的死亡与吸入过量柴油汽车尾气有关;第三名是法国,每年有680人的死亡与吸入过量柴油汽车尾气有关。而受污染最轻微的国家分别是挪威、芬兰和塞浦路斯。

  伦敦一年内启动多次警报

  今年9月下旬,受不利天气因素影响,伦敦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市长萨迪克汗宣布启动高级别空气污染警报。

  这是英国首都13个月内第7次启动相关警报。

  据萨迪克汗介绍,从欧洲大陆飘过来的排放物以及伦敦本地的“肮脏”空气导致了这次空气污染。此外,这两天的天气条件下,风速比较低,也不利于细颗粒物等污染物扩散。

  空气污染警报达到“高”级别,意味着有肺部疾病的成年人和儿童、有心脏问题的成年人以及老年人应该减少剧烈活动,尤其是在户外。按照规定,相关警报信息将在伦敦各大公交车站、路边显示屏以及地铁中显示。

  萨迪克汗说,为应对空气污染,伦敦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城区设置“超低排放区”,增加改善空气质量的专项资金,推广绿色公交车和出租车。

  欧洲多国力推环保通行工具 重拳遏制空气污染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一项研究表明,挪威、英国和荷兰的主要城市正在取消排放温室气体的交通工具,并借助新技术来遏制气候变化,减少空气污染。

  报道称,从挪威首都奥斯陆现有的政策和计划来看,其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零排放交通方案的城市。奥斯陆的地铁、电车和公共汽车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水电,且电动汽车的使用比例高于其他国家。此外,奥斯陆议会也计划严令禁止燃油汽车出现在市中心。

  据报道,排名第二位的伦敦尽管“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绿色宜居”,但该市主要依靠公共交通而非私家汽车,是世界上能效最高的城市之一。伦敦还预计到202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上降低60%,并发展电动汽车和自行车的共享业务。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人民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