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

15日是国际农村妇女日 听她们如何唱出动人的时代之歌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明天是“国际农村妇女日”。蓝蓝的天空下,远远的阡陌上,弯着腰劳作的妇女们用粗糙的双手和阔阔的脚板,在黑色的土地上,镌刻出大写的“农村妇女”几个字。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蓝蓝的天空下,远远的阡陌上,弯着腰劳作的妇女们用粗糙的双手和阔阔的脚板,在黑色的土地上,镌刻出大写的“农村妇女”几个字。

  15日是“国际农村妇女日”。不管在亚洲、非洲还是欧洲……在世界多个农村地区,妇女在农业劳动力中占据很大的比例。据联合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发展中国家,妇女占农村劳力的40%。她们常常在家庭中为粮食安全、保健和教育机会承担起首要责任。

  在中国乡村。无论天南地北,时时可见妇女们用充满韧性的力量,唱出一首动人的时代之歌。

timg.jpg

1121803072_15079807949541n.jpg

  “农民”李元敏:打造村民引以为豪的新“盖买”

  这两天,新疆盖买村的村民正在奔走相告一个好消息——电影《杰米拉》要来村里选群演。令村民兴奋和自豪的是,主人公“杰米拉”的原型就是这个村庄的村支书、党的十九大代表李元敏。

  秋日的晨光逐渐为这个坐落在吉尔格朗河边的村庄披上金色的外衣。在这个秋收忙碌的季节里,村子里几乎找不到年轻人。

  “都打工去了,掰玉米、摘棉花,眼下可是挣钱的好时候。”李元敏说,这里早已见不到村民蹲墙根、晒太阳的景象。“现在收玉米一天下来都能挣150-160元,连小媳妇也不愿意闲在家里。村民早已勤快起来了。”

1121803072_15079808089411n.jpg

  “盖买盖买,谁都不来!”曾经是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因为这里穷,村“两委”班子软弱、经济发展缓慢,人心也是一盘散沙。

  2010年刚接任村委会副主任时,李元敏曾在值班查岗时掀了值班干部喝酒打牌的桌子,接连清退了多名违规的村干部。

  如今,新的盖买村已经彻底脱掉了“污水靠蒸发,街面靠风刮,治安没人抓,村貌没人夸”的帽子。南北通、东西直的37条路把村庄分成了整齐的“网格”。

  就业有技能有底气了。连续6年的技能培训让全村800多人打工增收。“村民人均收入从以前的6500元上升到如今的11350元。”李元敏说,变化让盖买村天天上电视,村里人出去有荣誉感。

  年轻人有住房了。在“三资清理”中一亩亩清理出的集体土地中,通过一事一议为村里172户年轻人划分了宅基地,让年轻人住有所居。

1121803072_15079808015841n.jpg

  短短几年间,已经大变样的盖买村流行起新的俚语——“盖买盖买,如今来了不想离开。”

W020170829393428154380.jpeg

  不到两年时间 延安一中年农村妇女成为酿酒师

  在延安宜川县的卓里村,有这么一个敢做敢闯的中年妇女,创办了宜川第一家酒厂,酿造出了芳香纯正的“山水沁芳酒”,无香精、无勾兑的粮食纯酿使她的酒品远销全国各地。

  她叫高彩侠,中等个子,体型偏瘦,一截马尾随意地扎在脑后,怎么看都是普通的“路人甲”,随时随地都能被人群淹没。

  从2013年到2014年,高彩侠先后到山西、内蒙、河南、湖南等地的大小酒厂去学习,一个从未出过门的女人出门找不到路,不会坐地铁,住几十元的小旅店整夜不敢睡觉,被人忽悠差点上当受骗……在求学的路上,高彩侠一边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恐惧,一边默默地坚定着自己的信心——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不能让村里人等着看我的笑话,我一定要做成这件事情。

W020170829393428118240.jpeg

  “两年里我用坏了三个电饭锅,就是因为脑子里一直都在想着酿酒,湿度如何,温度如何,比例对不,有时正在炒菜想起跟酿酒有关的事就跑进厂房,回来菜也焦了,锅也坏了。女儿问我,“妈,你都46了,现在创业你不觉得晚了吗?”我就说,“妈一辈子啥也不会,就想干成一件事。”高彩侠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2013年11月,高彩侠终于酿成了第一坛酒,邀请了镇上部分干部和村里爱喝酒的人,结果大家都说这酒口感绵纯,甘甜清香,好喝。原寿峰乡书记卢淑云说:“你放心建厂吧,能帮的政府鼎力支持。”

  2014年8月,酒厂正式挂牌营业。亲戚朋友、镇政府领导干部都为其积极推介宣传,拓展销售渠道,在县城开了专卖店,参加旅游商品展销会并获奖,知青聚会专供推介,电商同步销售。很快,高彩侠的粮食纯酿酒受到市场的欢迎,从2014年的几百斤卖到去年的上万斤。“我每卖出一瓶酒至少都是存放了一年以上的,我相信真诚会打动一切,真材实料会换来消费者的认可。”高彩侠说。 

72660280.jpg

  而在山西长治市黎城县北桂花村不少农家院内。趁着农闲,妇女们在不足半米长的金黄小虎上编缝剪绣。

  为了更广泛传承黎侯虎制作技艺,黎城县黎侯镇在当地进行大规模培训,目前受训人数已达1650人次。67岁的杨爱英是当地的绣虎巧手,“我们年轻时就会做老虎,都是那时跟老人学的。但是做老虎还是要动脑筋,第一个一般都做不好,培训后多做几个,慢慢就熟悉了。我们农闲时在家做老虎,农忙了就去种地。”

  目前,当地由妇女成立的专业合作社有5户,生产黎侯虎系列产品100余万件,为黎侯镇经济增收数百万元,也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渠道。

  就像四川省青川县农村妇女创业致富互助会会员、茶坝乡兴龙村二组的入党积极分子——李红梅所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所以我也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为党为群众做更多的事。”

  【延伸阅读】

IMG3c15c2c215d24389830531.jpg

  这位中国农妇不简单 

  妇女能顶半边天。实际上,中国农村妇女的力量从未被共产党人所小觑。

  194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开国大典上,一位叫戎冠秀的老奶奶被邀请到观礼台。令奶奶没有想到的是,在随后的盛大国宴上,毛主席握着奶奶的手亲切地问:“你叫什么名字?”奶奶既激动又紧张,用平山话回答:“我叫戎冠秀。”毛主席闻之笑呵呵地说:“哦,这个名字,我记得,子弟兵的母亲啊!”奶奶再也说不出话来,当时就哭了。在她的一生中,曾13次见到过毛主席,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第三、四届大会代表。

  原来,抗战时期,聂帅在平山与戎妈妈结下深厚的战斗友谊,那时戎妈妈带领全村妇女给八路军做军鞋、送军粮、救伤员、抬担架。

IMG3c15c2c215d243898306511.jpg

  戎冠秀重现掩护伤员的情景——1943年反扫荡中,戎冠秀曾让八路军伤员蹬着她的肩膀爬入隐蔽的山洞。

  她的小儿子牺牲在朝鲜战场上,她的八路军儿子也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但是奶奶却说:“孩子是我生的,但他是党培养的,干革命哪能不死人,他保家卫国而死,值得!”

  (综合自中青在线、新华社、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