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天文圈有大事宣布 世界各大天文台纷纷卖关子:周一晚10点见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而发现引力波的三位美国科学家也刚刚在本月初毫无争议地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这两天,国内外天文圈纷纷卖起了关子,声称周一晚(10月16日)将有大事发生。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北京时间下周一晚10点,将会与NASA联合发布重大消息。

  欧洲南方天文台:北京时间下周一晚10点,将会发布重大消息。

  清华大学 LIGO 工作组:北京时间下周二上午,将会发布重大消息。

  澳大利亚 OzGrav 团队:北京时间下周二上午,将会发布重大消息。

  据估计,全球还有数十家其他天文机构准备同时发布重大消息。

859.jpg

  这波天文圈集体打造的联合预警究竟是要揭露怎样的神秘消息?不少人猜测这个“重大消息”或许是引力波新发现。

  引力波新发现今晚公布

  据悉,美国和欧洲多个科学机构此前宣布,将公布观测到的引力波新发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将在北京时间16日22时举行发布会,介绍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及其全球合作伙伴的新发现。

  同日,欧洲南方天文台将宣布“一个先前从未观测到的天文现象的开创性发现”。公报说:“这次会议将介绍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及其全球合作伙伴的新发现,其后将介绍与LIGO和Virgo合作研究宇宙极端事件的望远镜细节。”

  欧洲南方天文台也表示,10月16日将在其位于德国加尔兴的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一个先前从未观测到的天文现象的开创性发现”。

  在国内,清华大学LIGO科学合作组织工作组将在北京时间10月17日发布最新引力波探测和研究成果。据悉,国内其他相关研究机构也将有所动作。

  引力波为何是“重磅消息”?

367.jpeg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而发现引力波的三位美国科学家也刚刚在本月初毫无争议地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8月18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天文学家克雷格·维勒在推特发文称:“LIGO惊人新发现,伴有光学对应体。超乎想象!”1小时后,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家皮特·尤西姆在推特透露更多细节:LIGO观测到星系NGC4993内的引力波信号,由两个中子星并合产生,距离地球1.3亿光年。

  两个天文学家的爆料让天文圈骚动起来。因为如果真如他们所言,意味着LIGO发现了新的引力波!

  “这样的探测将标志着天文学步入新时代。”《自然》官网8月发表分析文章称,与此前发现的引力波信号相比,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具有不同的特征: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非常短暂,一般持续1秒甚至更短;但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可以持续1分钟之久。

  “更长的引力波信号时长允许科学家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进行更为精确的检验。”《自然》官网称。

  如何通俗地解释引力波?

  引力波由黑洞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产生,有人把它想象成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也有人用电影《泰坦尼克》里男女主人公跳舞的场面来描绘它。

  《泰坦尼克号》倾世之恋中热舞的杰克和露丝之所以会互相吸引,除了因为爱,还因为质量。在爱因斯坦的描述中,有质量的物体会使它周围的时空发生扭曲,物体的质量越大,时空就扭曲得越厉害。如果你将时空看成一张大橡胶膜,然后往上面放一个露丝,那她的质量就会把橡胶膜往下压。在旁边放一个杰克,你会看到露丝和杰克分别造成的时空扭曲让他们逐渐接近对方。太阳和地球的关系也是一样的道理,只不过太阳的质量比地球大得多,造成的时空扭曲也更大,所以看上去,地球在绕着太阳旋转。按照广义相对论的思路,“引力”只是时空扭曲必然带来的现象。而当太阳和地球跳转圈舞的时候,他们周围的时空就会发生起伏、震颤和波浪。这种变化以波的形式向外传播,用听起来很厉害的说法讲就是“引力波”。

  现如今,即使是不做科研的普通人也大都知道,宇宙起源于由大约137亿年前发生的一次大爆炸。而引力波的发现最终将帮助我们探索宇宙起源的诸多秘密。

  (综合新华社、科技日报、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