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三通一达”联手试水物流保险业 热闹的保险圈又要添新军?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经历集体上调价格后,快递企业又抱团涉足保险业!日前,快递上市企业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等拟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

0FD7D6C19781F1786263A0BB835CC0690B81F35C_size23_w600_h333.jpeg

(网络图)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经历集体上调价格后,快递企业又抱团涉足保险业!日前,快递上市企业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等拟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快递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超过86%,数据分单和派单技术广泛运用,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80%,全国投入运营的自动化分拨中心超过百个。全行业拥有3家货运航空公司,国内快递专用货机达93架。行业已形成了6家年营业额超过300亿元、10家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的快递品牌集群。由中通、申通、圆通、韵达构成的“三通一达”,已占据中国快递行业的“半壁江山”,根据2016年全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的快递企业市场份额显示,“三通一达”已经占到49.4%和49.8%。

  在如今上市公司发起保险公司热消退的时候,快递巨头们却想进来了,怎么回事?

1.png

(网络图)

  快递巨头联手进军保险业

  根据公告,几家公司欲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中邦保险)。

  中邦保险采用发起方式设立,中邦保险没有单一大股东,发起股东共有7家,四家快递公司及关联公司申通、中通、韵达、圆通蛟龙投资(圆通速递旗下投资发展平台)各以自有资金1.6亿元出资,分别占中邦保险总股本的16%。

  此外,江西金融控股、山东京金控股、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分别持股16%、10%和10%。

  据报道,中邦保险由江西省金控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央企和国内知名物流快递巨头发起设立,并于8月4日召开第一次发起人会议。中邦保险注册地在江西南昌,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为全省第一家物流保险公司,也是省金控集团发起设立的又一家总部在江西的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

  此次中邦保险的筹建、设立尚需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或核准。

  中邦保险卖什么?

  有围观者疑问,四大快递公司联手杀入保险圈,难道是要抢退货运费险的饭碗?这份件均保单0.6元左右的网红保险可是将众安保险推上了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宝座的重要功臣。又或者,要将快递生态圈的场景化保险业务一网打尽?

  目前信息看来,中邦保险尚志不在此。通过申通快递公告发现,四大快递企业联合组建的是专业的物流保险公司,而不是风头正劲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公告称,保险行业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尚缺少对快递行业的风险转移覆盖,缺少对快递公司及其业务的风险补偿。此次拟设保险公司意在解决快递行业的经营痛点,分担、补偿快递领域的特殊风险,从而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健康发展。

  一旦获批,集齐了四大快递公司的中邦保险,在物流保险领域岂不是可召唤神龙?

  保险行业一“照”难求

  事实上,“三通一达”上述合作也是保险业内竞争加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各路资本相继入场,除快递企业外,不少互联网公司也在利用各种形式挺进保险领域,加速保险布局。

  以腾讯为例,日前,由其控股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复,被同意经营保险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保险产品、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有相关人士猜测,微民保险代理将在微信及QQ上线保险产品,依托两大平台开展相关保险业务。

  除却互联网公司,意图进入保险行业“分一杯羹”的各类企业更是不胜枚举,但与此同时,它们也不得不面对趋于严格的监管环境。据相关保险领域人士透露,目前,累计有200~300家企业在排队等待保监会批筹。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