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故宫迈入“全网售票”时代 纸质门票成“绝版周边”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经过“十一”长假的成功实践,故宫全网售票已经可以从“试行”转为“实行”。从10月10日以来,故宫正式实行全网售票已经一个星期的时间。

W020171011298850429263.png

10月10日,工作人员将故宫博物院售票处牌匾摘下。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10月10日是故宫博物院的92岁生日,这一天也见证了端门广场的故宫售票处正式摘牌,从此故宫告别纸质门票,迈入了“全网售票”时代。今后,观众可以在网上提前预订门票,也可以现场扫描二维码购票,通过手机进行支付。故宫门外排队买票的情景就此成为历史,故宫的纸质版门票也将成为“绝版周边”。

  售票处“退休” 等候时间减至5分钟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今年7月,故宫开始试行全部网络购票。10月2日起,故宫正式迈入“博物馆全网售票”时代,门票全部网上售出。10月2日凌晨1点多,全天8万张门票就已经在网上售出。不到14点,第二天的8万张门票也已全部在网上售出。

  故宫全网售票的施行,大大降低了观众参观等候时长,人均购票等候时间由原先的15分钟,降低至从端门步行至午门检票区的5分钟左右。而全网售票同样每天限流8万人。黄牛们也再没有机会向观众倒票,这也是全网络售票措施带来的意外好处。

  据单霁翔介绍,取消售票窗口后,不但在现场设置了大量二维码引导牌,所有工作人员还都配备了便携二维码,人人都能提供二维码购票咨询和协助服务。没有提前在网上购票的观众,可以在现场扫码购买剩余门票,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付款,非常方便。

  从“试行”到“实行” 专设服务窗口

  经过“十一”长假的成功实践,故宫全网售票已经可以从“试行”转为“实行”。从10月10日以来,故宫正式实行全网售票已经一个星期的时间。

  目前,游览故宫网上预约人数的比例已经超过50%,节假日能达到70%。

  故宫博物院表示,全网售票的实施,并不意味着把不具备网上支付能力的人群拒之门外。对于没有线上支付能力的游客,故宫博物院安排了综合服务窗口代客下单。综合服务窗口中提供网售门票发票开具及打印嘉宾门票窗口2个,代客下单窗口4个,主要负责帮助所有外籍观众和部分没有线上支付能力的观众下单,现场还安排了充足的工作人员进行引导。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基于大数据分析,计划明年试行分时段售票,届时观众可以选择当天的某个具体时段入院,避免出现“上午门庭若市,下午门可罗雀”的场面。因全网售票而面临“闲置”的端门售票区将以“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为宗旨,探索以适当形式继续服务于广大观众和社会公众。

  故宫门票怎么买?

  第一步:需要登录故宫官网http://gugong.228.com.cn/

  第二步:选择你入场的日期和时间(门票提前10预售,分为上午入场和下午入场),并点击快速购买。

  第三步:选择成人票/老人票/学生票,并录入身份证等相关信息。

  第四步:选择故宫内馆需要买票参观的场馆(如不需购买可以直接按“下一步”)。

  第五步:确认信息并且填写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

  第六步:选择支付方式,并在20分钟内完成支付。

  凭身份证购票者可直接持身份证验票入园,无须兑换纸质门票。凭港澳台身份证或护照购票的观众,则需兑换纸质门票。

  【延伸阅读】那些年发售的故宫门票

  纸质门票的停售也意味着故宫过去发行的所有门票的收藏价值将大大提升。目前,各个时期的故宫门票在藏市可谓炙手可热,不妨来认识下其中比较经典的几款。

8933512597351926218.jpg

  如今藏市上流传着一款发售于上世纪40年代的故宫门票,其为粗纸印刷,上有“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 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联合展览会”字样,中印名称“参观券”,下有售票地址及票价4万元。票面上还有油印的售票时间,并加盖有当时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方章。

13914276227255743767.jpg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塑料在我国广泛使用,一种现如今看来依旧特别时髦的塑料筹码形门券在我国获得推广。当时故宫博物院也发售了一款特别有纪念意义的塑料门券,这种塑料筹码形门券在上世纪70年代最为流行。故宫博物院的塑料门券目前因为市场所见较少,因而成交价格达到500元以上。

14413194695026237969.jpg

  上世纪90年代的故宫门票人们印象最深,其票价从最初的5元上涨至旺季60元、淡季40元,一成不变的是其设计风格:主图案大多为太和殿(少数是太和门、午门)前景、侧景,底色少有过渡,通常是很正的七彩色或者黑、褐、粉色,下方则印有“故宫博物院 参观券”字样以及票价。

3083452975384632091.jpg

  21世纪的故宫门票因为版本较新不具备多少收藏价值,但随着故宫购票转入移动端进行,验票无纸化操作使得这类门票也成为门券收藏者眼中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