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人民币在国际上有多大面子?60国将其纳入外汇储备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无论是旅游还是贸易,如今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越来越方便,而人民币正在国际的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png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无论是旅游还是贸易,如今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越来越方便,而人民币正在国际的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2016年,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推进,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6年12月,人民币成为全球第6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为1.68%。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报告指出,2016年,人民币稳居中国跨境收付第二大货币。此外,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发展,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国际合作成效显著,跨境使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末,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究竟人民币在国际上有多大“面子”?

  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

  据报告显示,2016年,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推进,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6年12月,人民币成为全球第6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为1.68%。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人民币稳居中国跨境收付第二大货币。2016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9.85万亿元,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金额的比重为25.2%,人民币已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收付货币。截至2016年末,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境内企业约24万家。

  60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末,中国境内银行的非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为9154.7亿元,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约为1.12万亿元,人民币国际债券未偿余额为7132.9亿元。

  人民币投资货币功能将不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将逐渐显现。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不断优化,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使用也将稳步扩大。

  人民币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末,人民银行与3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总规模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在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覆盖东南亚、欧洲、中东、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地,便利境外主体持有和使用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报告指出,展望2017年,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使用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国际化将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将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不断优化,将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接受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货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使用也将稳步扩大。

  人民币投资货币功能将不断深化。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广度和深度的不断增强,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境外主体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将更加便利,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有望持续增长。

  人民币储备货币功能将逐渐显现。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将不断提高,各国央行和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意愿将逐步上升。

  双边货币合作将继续稳步开展。与相关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的合作将继续加强,双边本币互换机制和双边本币结算协定将进一步完善,双边货币合作将在便利两国贸易和投资、维护金融稳定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随着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和人民币清算安排的不断推进,人民币清算效率不断提高,跨境清算网络不断完善。与人民币跨境使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相适应的会计准则、评级制度、税收政策也将不断完善。

(综合新华网、北京晨报、央行《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