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

走红的“轻食主义“真的健康吗 专家:或营养不均衡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很多时候,“轻食”未必真的“轻”, “吃草”不一定热量就少,原因在于“沙拉酱”。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沙拉酱主要有蛋黄酱、千岛酱,一般的沙拉酱,100g热量约700千卡,热量是薯条的两倍。

yuan_bd9d0b7cd9bb8c982bc9a1ebbda1832b.jpg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人们饮食观念的转变带来了“轻食主义”的盛行。所谓的“轻食主义”,一般指在食物和烹调方法的选择上倾向于选择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以及由此延伸而来的生活方式。“轻食”这个概念最初是从沙拉这个品类开始切入的,但它包含的品种远不止于此。它指的是低糖、低油、低盐、高纤维的食品,包括用粗粮改造的汉堡、三明治、果蔬饮品等。这一类菜式,分量不多,味道清淡,多采用蒸、煮、炖的方式,保留较多的原汁原味。

  “轻食主义”成新风尚

  近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轻食也日渐走俏。“轻食”的概念在都市白领中尤受欢迎。根据某外卖平台提供的数据,白领和高校学生是最喜欢订购沙拉的群体,白领所占比例最多,订单量远超过总订单量的六成。数据还显示,2016年健康沙拉类外卖的订单增速高达16倍,是外卖大盘增速的5.3倍。

  不仅轻食类餐厅的数量大幅上升,许多餐厅也开始转型做轻食,肯德基、沙县、吉野家等知名品牌也加入战局。

1504603448576733.jpg

  9月1日,肯德基首个子品牌K PRO正式发布,为新一代消费者提供根据季节时令不断更新的菜单。

  K PRO全球第一家门店就在杭州的万象城,店内有一面食材墙,上面主要是当季的食材对应的产品。目前,K PRO的产品主要是以沙拉、帕尼尼为主打的西式轻食为主,另外还加入了现打生啤、北海道冰淇淋和现磨咖啡等产品。另外,虽然在K PRO店内能看到很多“KFC”标志,但“KFC”标志变成了绿色。

  “轻食”未必真的“轻”

  生菜、鸡胸肉、白煮蛋、燕麦、紫薯……再配上沙拉酱或油醋汁,就完成了一份广受欢迎的“轻食沙拉”。那么,这样吃真的健康吗?

  很多时候,“轻食”未必真的“轻”, “吃草”不一定热量就少,原因在于“沙拉酱”。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沙拉酱主要有蛋黄酱、千岛酱,一般的沙拉酱,100g热量约700千卡,热量是薯条的两倍。

  营养学家范志红还曾撰文指出,轻食可能是细菌、虫卵的天堂。号称“有机”的蔬菜如果用人畜排泄物来给农作物施肥,肥料的发酵腐熟没有处理好的话,就可能把多种寄生虫引入食品。在轻食的制作材料中,沙拉、生鱼片、生牛肉,煮熟切开一段时间的鸡蛋,切碎后放了一两个小时的奶酪块等等,它们都是带菌的,而切菜、装盘时菜刀、菜板、餐盘、工作人员的手和衣服等,都可能是污染来源。即使是放置冷藏中存放,李斯特菌、副溶血弧菌等耐冷的致病菌,仍然可以生长。

  专家指路怎样吃才健康

  “轻食主义”强调的是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专家建议,让每日饮食所摄取的食物种类尽量符合基本的三低一高原则(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高纤维),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再搭配其它菜式的烫、蒸、炖、煮等简单健康的烹饪方式,就能吃得又“轻”又“健康”。

  绍兴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医师陶惠丽表示,健康饮食其实就是看营养搭配均不均衡,如果搭配合理,以沙拉为代表的“轻食”是很健康的。蔬菜搭配鸡胸肉、白煮蛋、生鱼片、生牛肉、全麦面包等,食物多样化、既减少了能量的摄入,又达到了营养均衡,不会因为只吃蔬菜而导致营养不良。

  低盐、低糖、低脂肪和纤维丰富的食物,是“轻食”的重要选择标准。轻食和普通的节食不同之处在于,轻食是在一定热量限制内,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因此也可以吃肉,只是跟正常的饮食相比要有所节制——蛋白质、脂肪、糖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这人体必需的六大营养素都要有所摄入。

  (综合中国经济网、广州日报、新华网、浙江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