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

欧盟28国领导人承诺遵守伊朗核协议 中国代表呼吁各方珍惜维护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核协议表示反对,但欧盟28国领导人还是表达了对伊朗核协议的支持。

150792408897436800_a580x330.jpg

2017年10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就伊核协议发表讲话。(资料图)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核协议表示反对,但欧盟28国领导人还是表达了对伊朗核协议的支持。此前,在联合国安理会10月18日举行中东局势(含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也在会上呼吁有关各方共同珍惜和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欧盟28国领导人承诺遵守伊朗核协议

  据美国福布斯新闻网10月20日报道,欧盟发言人普雷本•阿曼称,在周四(19日)的峰会上,欧盟28国领导人一致同意继续遵守伊朗核协议。

  报道称,欧盟领导人认为,这份2015年签署的协议是减少全球核威胁的重要支柱。一些人担心,对伊核协议的偏离将给一些国家机会并鼓励他们去实施自己的核计划。

  并且,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重申,伊朗已经在履行该协议。

  特朗普威胁称伊核协议或全面终止

  此前,特朗普已拒绝确认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并将相关问题交由国会决定,他在周一(16日)再次表示,伊朗核协议仍有可能“全面终止”。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在回应“伊朗是否准备好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时称,会做出“令美国人后悔的事情”。

  特朗普反对伊核协议的立场首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的安全利益。前总统奥巴马签署该协议的初衷是要避免伊朗有能力研发核武器,阻止伊朗拥核。

  伊核协议的签署首先符合美国的利益,至少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少了一个劲敌,避免美国成为受到伊朗核能力扩张的威胁。而伊核协议签署后,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关系的确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过去美国与伊朗发生“入侵”事件、“人质”扣留事件,往往需要漫长的外交谈判,而在奥巴马结束任期前,美国与伊朗之间的任何纠葛都能做到甚至一个电话就解决所有问题,尽管当时伊、美暂不可能复交,但沟通协商的渠道已经形成,克里国务卿和外长之间的热线电话从未中断。

  然而这一切均因特朗普总统的执政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特朗普总统执意要违背美国曾对伊核协议的庄严承诺,执意要与伊朗为敌,不仅面临伊朗重启核计划的危险(有可能直接针对美国),还会使得伊朗与美国盟国以色列之间发生战争的几率增大。同时也会加剧美国国会的巨大分裂。

1.png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23日,美国白宫,奥巴马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发表声明。(资料图)

  伊朗最高领袖:若美国撕毁伊核协议 伊朗也会撕毁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0月18日表示,只要其他缔约方遵守伊核协议,伊朗将继续遵守2015年签订的协议;但如果美国退出的话,伊朗也会“撕碎”这份协定。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于2015年7月14日签订的伊朗核协议的核心是,伊朗以限制发展核能力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经济制裁。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这一协定的达成视为其任内最主要的政治遗产之一。

  而伊朗方面一直坚称伊朗完全遵守了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时说,伊朗绝不会主动破坏伊核协议,但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

  中国代表在安理会呼吁各方珍惜维护伊核协议

  联合国安理会10月18日举行中东局势(含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在会上呼吁有关各方共同珍惜和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吴海涛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化解了伊核危机,巩固了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是国际安全治理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也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热点问题的典范。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共同珍惜和维护全面协议这一历史性成果,履行各自义务,确保协议得到全面执行和落实,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共同致力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中国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