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

反恐战场IS节节败退 可英国人还是倒吸一口冷气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随着全球头号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全球似乎看到了反恐战争胜利的曙光。然而最近英国军情五处发布的一个消息令英国人倒吸了一口冷气——英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恐袭已经不可避免。

1.jpg

10月16日,“叙利亚民主军”庆祝卡拉解放(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随着全球头号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全球似乎看到了反恐战争胜利的曙光。然而最近英国军情五处发布的一个消息令英国人倒吸了一口冷气——英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恐袭已经不可避免。

  IS大本营拉卡迎来解放

  10月17日,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简称“民主军”)宣布,完全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

  拉卡位于叙利亚北部。2014年年初,“伊斯兰国”占领拉卡后宣布其为所谓“首都”,拉卡成为“伊斯兰国”的行政中心和军事指挥点。

  2016年11月,“民主军”开始将战线向拉卡推进。今年6月初,“民主军”打响了解放拉卡的战役,从东、北和西面同时向拉卡发动进攻,并于当月底完全包围拉卡。

  经过四个月的艰苦战斗,“民主军”不断缩小对“伊斯兰国”的包围圈,于本月14日宣布将在数日内攻下拉卡。为了减少交战造成的平民伤亡,“民主军”与部分“伊斯兰国”成员达成协议,275名缴械投降的武装分子及其家属于14日撤离拉卡,退往叙东部代尔祖尔省。

  从10月15日起,“民主军”对拒绝投降的武装分子发动最后进攻。10月17日,“民主军”在夺取了一所医院及其附近一座体育馆后,宣布彻底解放拉卡。

3.jpg

巴黎恐袭现场(网络图片)

  法国反恐首次国家立法

  解放卡拉,这被视作是反恐战争的阶段性胜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0月17日表示,从战局上看,“伊斯兰国”已接近“彻底失败”的边缘。

  不过,深受恐怖组织伤害的法国,反恐的神经却丝毫不敢懈怠。法国参议院10月18日以244票赞成、22票反对的结果,表决通过了新反恐法案草案。这意味着法国已实行两年之久的国家紧急状态不再延续,将通过实施反恐法取而代之。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新反恐法案草案本月早些时候已经法国国民议会通过。该法案旨在增强执法部门权力以打击恐怖主义。

  这部新反恐法要点包括:允许当局扣留疑似与恐怖主义有关的人员4小时,并搜查其住宅以收集数据、物品和文件;允许当局限制嫌疑人活动范围,使其在1年内不得离开居住地,并每天向警方报到,否则嫌疑人必须佩戴跟踪手环;法国地方高层官员将有权关闭涉嫌宣扬恐怖主义的宗教场所;警方将有权在边境、火车站和机场等敏感地带盘查人员等。

2.jpg

伦敦市民在英国议会大楼前哀悼恐袭遇难者(网络图片)

  最严重恐袭或降临英国

  相比法国的严阵以待,英国人似乎已经闻到了恐袭的气息。英国军情五处近日对外透露,英国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恐怖威胁,新袭击的发生不可避免。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军情五处负责人安德鲁·帕克说,今年“伊斯兰国”组织恐怖分子对英国构成的威胁明显加剧,表现在伦敦和曼彻斯特等地发生的袭击。

  他说:“威胁是多面的,发展迅速,以我们前所未见的规模和速度出现。”

  他还说:“这是我在34年职业生涯中目睹的最快节奏。如今的恐怖活动更多,发生得更快,也更难发现。”

  帕克分析认为,“伊斯兰国”军事溃败后,建议潜在的武装分子选择他国作为目标。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恐怖分子会选择单独作战,加快渗透到其他国家。

  他说,据认为有100名英国人死于为“伊斯兰国”组织而战;另外,曾经前往“伊斯兰国”控制地区、随时可能回国的850人构成了新的危险,尽管好战分子大量涌入的情况尚未发生。

  电影《伦敦陷落》会不会在伦敦真实上演?这恐怕是眼下的英国政府必须全力去阻止的一件大事情。

  恐袭威胁还将长期存在

  尽管“伊斯兰国”在叙伊两国的覆灭几成定局,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对国际社会的威胁仍将长期存在。分析人士认为,后“伊斯兰国”时代,全球反恐将面临新形势,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才是治本之道。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乌萨马·达努拉说,“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溃败不意味着它会在全球销声匿迹,有迹象表明该组织正在向中东以外的地区渗透,企图在全球建立新的恐怖主义网络。

  达努拉认为,近年来频繁发生在欧洲的“独狼式”袭击说明,恐怖主义正在以新形式威胁各国安全,而恐怖组织实体的瓦解让恐怖分子变得更加难以追踪,“他们甚至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联络和管理”。

  叙利亚政治活动家阿纳斯·贾乌德则表示,如不消除极端思想,即使“伊斯兰国”灭亡,也会有其他极端组织出现。“就叙利亚而言,政治对话与民族和解是避免‘伊斯兰国’以另一种形式复活的解决办法。”他说。

4.jpg

“伊斯兰国”士兵(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IS气数已尽

  “伊斯兰国”目前在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各条战线相继出现后撤态势,迄今已丢失87%的控制范围。此外,“伊斯兰国”连续折损多名高级别指挥官,其石油“黑金”被削减九成。

  另一项数据显示,在“伊斯兰国”壮大时期,每月约有1500名外国武装分子通过各种渠道加入该组织。目前,这一数字近乎于零。美国国防部透露,“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人数已降至6500人。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网、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