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2

开支增速、减税加压 美国2017财政赤字创4年来最大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10月20日晚间,美国财政部报告指出,2017财年预算赤字为6657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的财年新高。

20170128080304457.jpg

  网路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10月20日晚间,美国财政部报告指出,2017财年(截止9月30日的12个月)预算赤字为6657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的财年新高,2016年同期赤字为5856亿美元。

  美国政府9月份预算盈余8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34亿美元。

  开支增速超收入增长太多

  据彭博报道,由于开支增速超过收入增长,美国在刚刚结束的财政年度出现2013年以来最大规模预算赤字。而即将实施的特朗普减税计划或将恶化局面。美国财政部指出,支出项目的迅猛增长压过了税收收入的复苏。

  根据大多数经济增长假设,美国国会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赤字局面。参议院周四晚上批准了一项预算案,令国会今年可快速通过高达1.5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

  共和党人表示,减税带来更快的经济增长,将抵消减税代价。虽然预算案要求通过5万亿美元的支出削减,在10年之内达到平衡预算,但这些削减项目并没有明确,也没有落实为法律的机制。

  美国税改迈出关键一步

  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晚通过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决议,将为特朗普政府税改立法奠定基础。

  美参议院当晚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了这项预算决议,允许未来十年美国财政赤字增加1.5万亿美元,以支持特朗普政府的大规模减税计划。该决议还包括一项条款,允许以51票的简单多数通过税改法案。如果没有上述条款,参议院需要60票才能通过税改法案。

  白宫当晚发表声明欢迎参议院通过此项预算决议,称这为美国通过税改和减税刺激经济增长和提升企业竞争力铺平了道路。美众议院此前也已通过一项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决议,但内容与参议院的版本不同,两院还需弥合分歧。

  特朗普被批偏袒富人增加赤字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27日公布美国30年来最大的税务改革计划,削减大部分美国人的征税,但却引发批评指该计划偏袒富人和企业,可能导致美国赤字增加数以万亿美元。

  根据早前发布的文件,税改框架建议将个人所得税顶格税率降至35%,但交由国会决定是否为最高收入者设定更高的税率。

  该方案还建议将企业税率从目前的35%下调至20%。特朗普周三在启程前往印第安纳州推销这项税改之前告诉记者,他以前要求减税至15%,而该计划最终将定为20%。他称20%是“一个完美的数字”,是不容商榷的“红线”。

  根据这个框架,企业将被允许立即减记资本开支,至少五年。税赋转递企业的最高税率为25%。

  该计划将个人税率从七档改为三档,即12%、25%和35%,最高级别低于当前的39.6%。但这并非固定不变,国会负责税法的委员会将被赋予灵活性,为最高收入者增加第四级税率,借以防止此次税改为富人带来太多好处。

  报道称,不过,该计划还呼吁废除替代性最低税、遗产税和隔代遗产税,这都是高收入者和富人的福音。

  佛蒙特州独立参议员、属于民主党阵营的桑德斯指出:“现在我们最不应该做的是向这个国家最富有的人和最赚钱的公司提供巨额税收减免……废除遗产税特别不该,这将为0.2%最有钱的家庭提供269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民主党议员怀登说:“如果这个框架是关于中等阶级的话,那特朗普大厦就属于中等阶级住宅了。”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环球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