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3

肯尼迪遇刺案还有多少谜团?最后一批机密文件将公开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1963年,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震惊全球。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民众一直在努力寻找真相。如今,肯迪尼遇刺案的最后一批机密文件即将公开,这个世纪谜案或许会有新的答案。

4.jpg

肯尼迪遇刺前一刻(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1963年,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震惊全球。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民众一直在努力寻找真相。如今,肯迪尼遇刺案的最后一批机密文件即将公开,这个世纪谜案或许会有新的答案。

  最后一批文件将解密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1日在推特上称,他将把与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遇刺案有关的3000多份秘密文件公诸于世。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目前与肯尼迪遇刺相关的文件还有3000多份没有公布。此前美国政府已公布了大约3万份文件,但其中有一些信息被涂黑。特朗普周六在推特上写道:“除非得到其它信息,否则我做为总统,将允许此前被封存的肯尼迪文件对外公开”。

  纽约时报说,美国情报机构试图迫使特朗普不要公布这些文件,“因为公布这些文件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但白宫在一份官方声明指除,“除非有关部门能明确指出有关文件能威胁国家安全,否则应让这些文件充分透明化”。

  美国国会1992年决定在25年内陆续公开肯尼迪遇刺调查的机密档案。如果总统特朗普下达“阻止令”,否则美国国家档案馆定于10月26日前公开最后一批文件。

3.jpg

肯尼迪与夫人(网络图片)

  遇刺案留下诸多谜团

  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乘车经过达拉斯埃尔姆大街时遭枪击身亡,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四名遇刺身亡的总统。

  肯尼迪遇刺案疑点重重,许多证据无从查考。警方抓获的嫌疑人奥斯瓦尔德也被人枪杀,留下许多未解之谜。肯尼迪遇刺后第二年,联邦政府负责调查案件的特别委员会公布了调查结果,认定奥斯瓦尔德从教科书仓库大楼6层的窗口向乘坐敞篷车正从楼下经过的总统开枪将其射杀,奥斯瓦尔德属于单独行刺,无关更大阴谋。

  不过美国民众对这一说法并不买账。许多民调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为肯尼迪刺杀案的嫌疑人不止奥斯瓦尔德一人,事件背后有阴谋。而有关肯尼迪遇刺的阴谋论说法也五花八门,被怀疑的对象包括中情局、美国总统约翰逊、苏联克格勃、美国黑手党等。

2.jpg

奥巴马夫妇缅怀肯尼迪(网络图片)

  凶手与苏联间谍有关

  《政治杂志》作者菲利普·谢农曾写过一本以肯尼迪遇刺为题材的书。在他看来,尽管这批档案不大可能产生轰动效应,但将解开一些谜团,比如凶手李·哈维·奥斯瓦尔德是如何在墨西哥城搭上苏联和古巴间谍的。

  谢农说:“从已有记录来看,我们知道他在墨西哥城见了苏联和古巴间谍以及那些希望看到肯尼迪死的人。有趣的是,我们将看到当时政府到底知道多少奥斯瓦尔德的事情。”

  谢农说,另一个看点是,这批档案是否包含证据能证明特朗普口中的一件轶事,那就是美国国会参议员、前共和党籍总统竞选人特德·克鲁兹的父亲与奥斯瓦尔德有过交集,两人曾经在新奥尔良合过影。克鲁兹的父亲坚决否认特朗普的这一说法。

  [阅读延伸]

  肯尼迪保镖临终爆料

  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导演奥利弗·斯通在拍摄完同情“凶手”奥司华德(Lee Harvey Oswald)的传记电影《谁杀了肯尼迪》(JFK)一片后,一名自称是肯尼迪前保镖的男子便主动与他联络。

  这名因罹癌而不久于人世的男子说,他想告诉斯通一个只告诉过儿子的秘密,那就是当时的保镖成员中,有人“开枪射杀了总统”。

  而两人见面前,这名男子始终在一连串的神秘信件中以“隆恩”自称。斯通说,从黑手党,到从草丘(Grassy Knoll)开枪的神祕枪手,由于围绕肯尼迪遇刺的阴谋论太多,他原本满腹狐疑,不过由于对方指证历历,最后他选择相信。曾在越南担任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斯通指出,对方满口军事术语,描述了其中错综复杂的环节。

  (综合环球网、新华社、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