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IS撤离大本营拉卡 美俄地盘争夺战悄然打响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距“伊斯兰国”(IS)大本营拉卡被收复还不到10天,等待这座城市的也许不是战后重建,而是美俄之间的地盘争夺战。在拉卡的战后重建问题上,美俄各有各的算盘,甚至不惜公开叫板。

1.jpg

拉卡收复战中的叙利亚女兵(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距“伊斯兰国”(IS)大本营拉卡被收复还不到10天,等待这座城市的也许不是战后重建,而是美俄之间的地盘争夺战。在拉卡的战后重建问题上,美俄各有各的算盘,甚至不惜公开叫板。

  反政府军占领拉卡

  10月20日,受美国支持、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反政府武装)宣布收复拉卡。

  但是,亲俄罗斯的叙利亚政府,对“叙利亚民主军”占领拉卡一事,表示高度警惕。连日来,叙利亚官方媒体没有报道拉卡被“民主军”控制的消息。叙利亚新闻部长穆罕默德·拉米兹·图尔朱曼10月24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在叙利亚政府军进驻拉卡并在那里升起叙利亚国旗前,我们并不认为那里获得解放。”

  美联社报道,“民主军”主要在代尔祖尔省东部、幼发拉底河东岸的乡村地区开展军事行动,此前已经从“伊斯兰国”武装手中夺取了一座重要天然气田和几座小的油田;在俄军支援下,叙政府军则几乎完全收复了代尔祖尔省首府代尔祖尔市以及与奥马尔油田一河之隔的迈亚丁。

  按这家通讯社的说法,叙利亚库尔德人先前与政府军尽量避免冲突,而随着库尔德人武装不断向非库尔德人聚居区挺进,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开始有所警觉。

3.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网络图片)

  美俄较劲争夺地盘

  连日来,俄罗斯政府不断释放信号,指责美军空袭给拉卡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并且“重建计划”是别有用心,目的是扶植反政府武装势力。

  10月22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说,西方国家积极为拉卡筹措重建资金的做法令俄方生疑。

  “拉卡还没有从国际联盟的空袭中平静下来,美、法、德三国政府高官就开始为筹措资金发表声明。如果这些钱真是用来帮助当地人恢复平静生活,我们应该感谢他们的慷慨,但我们存有疑虑。”他指出,俄方怀疑,西方此时急于向拉卡注入资金只是为了销毁当初空袭给当地造成大量平民死亡的证据。

  美联社分析称,俄罗斯和美国军方或许会卷入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地盘之争,进而“摊牌”。不过,美俄会避免发生直接冲突。

  大国博弈危机难解

  事实上,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俄两国代理人的身影在危机中挥之不去,自俄罗斯2015年9月30日正式军事介入后,美国也加大了直接介入力度。叙利亚危机正从一场大国操纵的代理人战争,逐步发展成幕后大国的近身肉搏战。

  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叙利亚政府与反政府组织之间,曾就多次达成停火协议,不过几乎每次的停火协议都是昙花一现。甚至有分析人士称,双方停火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打。由于美俄各自扶植势力,叙利亚和平遥遥无期。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6月27日报道,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 Reports)近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为,叙利亚紧张局势将以美俄战争结束。

  今年6月,美国就叙利亚危机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71%的美国人认为,叙利亚的局势尖锐以及美国与叙的关系恶化将导致华盛顿与莫斯科直接发生军事冲突。25%的受访者认为,叙利亚的危机不会以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战争结束。

2.jpg

被战火摧毁的拉卡(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拉卡惨遭生灵涂炭

  叙利亚内战前,拉卡曾是叙利亚最开放的城市之一,这里风光秀丽,女性可以自由与男性进行社交活动,孩子们夏天会与朋友在泳池边开派对。然而,战争改变了一切。

  2011年叙利亚危机开始之初,拉卡保持了相对的稳定,2012年内战全面爆发后,拉卡也没有发生激烈的战斗,还有超过50万来自伊德利卜、代尔祖尔和阿勒颇等战区的难民被安置到该市。

  2013年3月,“伊斯兰国”会同努斯拉阵线、自由沙姆伊斯兰运动和其他教权派组成联军,向拉卡发起了进攻,在一天之内就攻占了拉卡的大部分市区,拉卡也成为叙利亚内战中反对派第一次夺取的省会城市。随后,“伊斯兰国”宣布拉卡为其“首都”,并在这里实施严酷的统治。

  如今的拉卡,虽然已得到解放,但人口不足3万,几乎成了鬼城。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解放军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