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三艘航母罕见齐聚西太平洋 美国这一招背后有深意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美国海军三艘航母齐聚西太平洋,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尽管美国海军一再宣称这是正常现象,但是事发特朗普亚洲之行前夕,其背后的含义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

1.jpg

美军“罗斯福”号航母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美国海军三艘航母齐聚西太平洋,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尽管美国海军一再宣称这是正常现象,但是事发特朗普亚洲之行前夕,其背后的含义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

  三艘航母齐聚西太平洋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发布消息称,“罗斯福”号航母在10月23日进入位于西太平洋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辖区。10月25日,“尼米兹”号航母也抵达这一地区。此外,这一地区还长期驻有“里根”号航母,从而使亚太地区的美军航母打击群数量增加到3个。

  美海军官员表示,3艘航母处于第七舰队指挥之下,该项行动是定期轮换部署计划的一部分。美海军声明称,撤出和进入的航母战斗群存在一定时间重叠并不罕见,因为一个开始部署,而另一个结束任务,两者不能有空隙。

  根据行程,“尼米兹”号航母此前三个月在中东地区参与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而“罗斯福”号航母10月初就从加州圣迭戈母港启程,前往中东地区,接替“尼米兹”号航母,因此,此时会出现三艘航母齐聚西太平洋的情况。对于这种罕见的情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这只是一个“巧合”。

2.jpg

美军太平洋舰队(网络图片)

  战力超过三个国家海军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如果只携带F/A-18系列战斗机,理论上最多可以携带130架。如果混装各型预警机、反潜机和直升机,最多可以搭载85-90架,大多数情况下是64架。一个典型舰载航空联队包括24-36架F/A-18E/F战斗机作为攻击机使用,两个中队的大约10-12架F/A-18C,其中包括一支海军陆战队的部队。此外,还包括4-6架EA-18G电子战飞机、4-6架E-2预警机以及少量C-2运输机和反潜、通用直升机。

  一个典型的航母战斗群则包括最多6艘水面战斗舰艇,包括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1-2艘攻击型核潜艇,此外还包括油船、补给舰等后勤保障舰艇。一个航母打击群的战斗力就超过一个中等国家的海军。

  按照美军SURGEX演习的强度,3艘航母在5天内最大可出动3000个固定翼战机飞行架次,其中约2300个攻击架次,投弹总计超过1800吨,这还只是航母舰载机的攻击能力。加上为航母护航的宙斯盾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战斗力则更加非常惊人。每艘巡洋舰的垂直发射系统最多可装122枚导弹,每艘驱逐舰的垂发系统可装载96枚导弹,如果按照一半搭载“战斧”巡航导弹计算,这些水面舰艇上搭载“战斧”巡航导弹的数量也将非常惊人。

4.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网络图片)

  这个动作没那么简单

  尽管美国方面一再声称三艘航母齐聚西太平洋,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然而分析人士认为,事实并没有那么简单。特朗普将于11月3日至14日出访日本、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五国,开启他总统任上的首个亚洲之行,三艘航母的罕见举动,“壮行”意味深厚。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0月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地区一般是表示威慑,而3个或3个以上航母战斗群同时在一个地区的含义就非常耐人寻味了,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关注甚至警惕。

  韩国每日广播网络电视台报道称,三艘美国航母集结在同一作战区域非常罕见,对朝鲜形成了强大威慑。韩国国防安保论坛对外合作局局长文根植表示,美国将航母增援部署在朝鲜半岛近海,显示了以韩美联合战力遏制朝鲜挑衅的坚定决心。

3.jpg

美军“里根号”航母

  [阅读延伸]

  特朗普:美国需要12艘航母

  “我们要有所需的12艘航母,要给美军最好装备,如果打仗,那就是让美军赢!赢!”今年初,特朗普为增加军费大造声势。

  特朗普称,军队需要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以满足国防需要,现在美国很多战机都存在维护不足的问题,威力没有得到完全施展。谈到美国海军规模处于一战后最小的时期时,他表示:“我刚和海军及工业界谈过,并讨论了大规模扩展整个海军舰队的计划,其中包括拥有所需的12艘航母。”

  据悉,全世界现役航母共有18艘,其中美国拥有10艘。

  (综合环球网、央视网、环球时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