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西班牙加区上演“独立”闹剧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10月27日下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当晚,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紧急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是非法的,并决定解散加泰罗尼亚政府,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的职务。加泰罗尼亚的这场独立公投,恐怕最终将以闹剧收场。

1.jpg

西班牙马德里民众上街抗议加泰罗尼亚“独立”(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10月27日下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当晚,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紧急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是非法的,并决定解散加泰罗尼亚政府,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的职务。加泰罗尼亚的这场独立公投,恐怕最终将以闹剧收场。

  加区单方面宣布独立

  当地时间10月27日下午3点左右,普伊格蒙特与加泰罗尼亚其他党派召开秘密会议,会议之后便宣布开始独立进程。

  今年10月1日,加泰罗尼亚当局不顾西班牙政府强烈反对,强行举行“独立公投”,约90%的投票者支持独立。

  10月10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发表讲话称,加泰罗尼亚将遵循人民的意愿,成为独立的共和国。

  普伊格德蒙特宣布独立后,紧接着又宣布将独立的生效推迟几周,用以同西班牙政府开展对话。然而开弓已无回头箭,这一留有余地的表态并未阻止加泰罗尼亚在“独立”的步伐。当西班牙政府向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发出最后通牒后,普伊格德蒙特仍然拒绝明确地将“独立公投”结果作废。

  至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与西班牙政府对话的大门已经关上。面对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行为,西班牙政府不得不出台应对措施。

2.jpg

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谴责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网络图片)

  西班牙政府强行接管

  早在加泰罗尼亚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西班牙首相即表示不承认,并派出西班牙国家警察于当地执法,同时西班牙中央政府和法院定性“公投”行为非法。

  10月3日晚,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谴责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既非法也不民主,并要求西班牙政府确保宪法和法治秩序在加泰罗尼亚恢复和维持。

  10月19日,西班牙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由于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拒绝明确地将“独立公投”结果作废,西班牙政府已准备全面接管拥有半自治权的加泰罗尼亚。

  10月27日晚,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布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职务,解散自治区议会,并宣布于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

  拉霍伊还宣布了其他强制措施,包括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所有官员职务、解除自治区警方负责人职务以及关闭自治区驻外国代表处等。

  此前,拉霍伊曾发出警告,他不排除使用宪法赋予的权力,取消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自治地位。

  国际社会不承认独立

  对加泰罗尼亚的“独立”意愿,国际社会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密切关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有关情况,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相信西方有能力依法保障社会秩序和公民权益。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10月27日在其推特账号上发文说,“欧盟内没有人会承认”加泰罗尼亚的公投结果。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通过政府官网和社交媒体表示,德国政府不承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单方面宣布“独立”。西班牙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而加区单方面宣布独立有违这一原则。德国政府支持西班牙首相在加区恢复宪法秩序,同时呼吁相关各方能够尽最大可能缓和局势,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英国不会承认加区“独立”,因为这一结果是基于已被西班牙宪法法院宣布为非法的公投。发言人说,希望西班牙宪法受到尊重,统一得到维护。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全力支持拉霍伊的决定。他对记者说,“我一直表示我在西班牙只有一位对话伙伴,就是拉霍伊首相”。

3.jpg

加泰罗尼亚(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加区为何谋求独立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的发达地区,虽然加泰罗尼亚人有自己的语言,但他们独立的主要动力是觉得与西班牙人组成共同国家“吃亏了”。酿成这场分离主义运动的并非不共戴天的文化冲突和种族仇恨,利益算计是第一位的。

  欧洲当下弥漫着民粹主义思潮,而民粹主义倾向于小利益圈的认同,这助长了加泰罗尼亚等地区的分离主义倾向。最近闹独立的几个轰动案例都发生在欧洲,多数欧洲国家已经不算大了,欧洲还闹分离主义,反映了如今西方世界利益观的碎片化。

  (综合新华社、央视网、海外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