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为何一直找不到外星人?他们可能藏身于外星海洋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浩瀚的宇宙中,除了地球上的人类之外,还有没有被称之为“外星人”的高等生物?如果有,他们又藏身何处?千百年来,人类一直没有放弃对“外星人”的研究和寻找。最近,美国科学家给出了一个答案:“外星人”生活在银河系一些外星球的黑暗海洋中。

2.jpg

科幻大片中的外星人形象(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浩瀚的宇宙中,除了地球上的人类之外,还有没有被称之为“外星人”的高等生物?如果有,他们又藏身何处?千百年来,人类一直没有放弃对“外星人”的研究和寻找。最近,美国科学家给出了一个答案:“外星人”生活在银河系一些外星球的黑暗海洋中。

  外星人藏在海洋中?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26日发表文章《具有智慧的外星人在哪里?可能被困在地下海洋里》称,外星人可能存在,正静默地在厚厚冰层下的海洋里游泳。

  给出这个答案的是美国行星科学家艾伦·斯特恩。斯特恩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项目的主要调查员,他认为这样的地下海洋可能在银河系里很常见。在木星的卫星木卫四、木卫三和木卫二极冷的表面壳体下,以及土星卫星土卫二的地壳下都流动着液态水的海洋。而且据猜测在其他星球上也存在地下海洋。

  斯特恩补充说,与地表水体相比,地下海洋能够提供更加稳定的环境,平均而言可能给予生命更长的时间来进化出智能和复杂性。

  斯特恩指出,水栖外星人也很难开发出载人航天技术,因为他们的生命维持设备需要大量的水,会非常沉。

3.jpg

银河系(网络图片)

  费米悖论有了答案?

  外星人在哪儿?1950年意大利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提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疑问,他认为如果宇宙生命充斥着这个宇宙,那么为什么外星人还没有与我们联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对费米悖论进行准确的解释。

  有研究指出,外星人之所以没有与我们联系,可能原因是宇宙太大了,动辄百万光年的星系距离限制了文明之间的交流。在可观测到的宇宙天体中,星系的数量达到千亿规模,每个星系中又包括万亿级的恒星,如此庞大的基数导致了可居住的行星数量也颇为庞大,那么我们为什么还没有发现任何外星文明?

  要想找到外星文明,关键是解决费米悖论。对于费米悖论而言,最大的障碍是太空旅行本身,因为穿越银河系仍然需要10万年之久。

  斯特恩的有关想法将提交给《天体生物学》杂志等待发表,但他并未宣称这个想法肯定可以解释费米悖论。

5.jpg

太空信号接收器(网络图片)

  人类主动发送信号?

  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始终在用大型射电望远镜对宇宙进行扫描,希望能找到一些有关智慧生命的迹象。这个由外星猎手组成的网络构成了“搜寻地外文明”(SETI)项目,可是尽管他们付出了诸多努力,依然还没发现外星人的任何信号。

  但是许多SETI的天文学家并不满足于仅仅通过扫描电波来寻找外星人的踪迹,相反,他们认为我们也应该积极主动地代表地球与宇宙联系。美国探索外星人组织METI正致力于向外星发送人类信号。

  到2018年,METI希望开始向太空发送信息。宇宙如此之大,人类信号将往何处发送?按照METI负责人的说法,他们将把目标对准附近的恒星,尤其是那些在“宜居带”有行星的恒星。METI坚信,通过发送人类信号可以让陌生的外星人了解有关地球上的数学、科学以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