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上海“无人面馆”被叫停 网友:后面是不是藏着煮面师傅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无人值守,不到一分钟机器就会做出一碗热腾腾的面。近日这种“无人面馆”出现在上海街头和一些商务楼内,引发热议。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无人值守,不到一分钟机器就会做出一碗热腾腾的面。近日这种“无人面馆”出现在上海街头和一些商务楼内,引发热议。

  10月27日晚,记者来到位于桂林路上的华鑫中心,发现中午还在正常售货的“卤豆移动面馆”已暂停营业。该“无人面馆”的运营方上海噜逗餐饮管理公司贴于机器上的告示称,目前测试阶段已经结束,将暂时停售几天,待经上海市场管理部门正式批准备案后,会在近期择日正式营业。

  “无人面馆”运营方上海噜逗餐饮管理公司贴于机器上的告示。(中新网王子涛摄)

  据悉,“无人面馆”45秒就能做出一碗热气腾腾的面,而且每碗价钱不到10元,吸引了许多顾客。

  想要吃一碗面操作很简单,就跟自动售饮机一样,选好口味,扫码付款后就能取走面了。

  目前面条有2种选择,酸汤肥牛面和豚骨拉面,活动价只要9.9元/碗。据了解,“无人面馆”做的是日式拉面,面条是中粗的生面,拒绝吃泡面的朋友不用担心了。

  “无人面馆”制作的酸汤肥牛面。

  “无人面馆”制作的豚骨拉面。

  顾客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付钱。下单成功后,屏幕上还会有45秒钟的倒计时。倒计时结束之后,取面窗口缓缓下降,就能从里面端走面了,机器上的另一个窗口是取筷子的。面碗上的硬纸板用橡皮筋系上后,还可以直接提着走。如果不放心,机器上还提供了塑料袋,可以打包带走。

  “每碗价钱不到10元制作时间也短,对我们工作忙没时间出去吃饭的人来说是很好的选择。”在附近办公楼一创业公司工作的蔡小姐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家“无人面馆”的食品加工模式,是将事先保存在-18℃的汤面盒快速解冻,并由注水口戳开汤面盒顶部,将开水灌入,整个过程都由机器完成。除了现有的日式豚骨拉面和酸汤肥牛面外,告示称在正式营业当天,还将推出台湾川味红烧牛肉面和豌杂重庆小面两款新品。

  当然,网友猜测机器后面藏着煮面师傅这件事是真的吗?

  其实并不是。维护机器的工作人员称自己负责把装有面条的面碗装进机器。机器里能容纳40碗面,卖光了就需要往机器里加面碗。工作人员称,投放的这些天,保持在每天往机器里补3次面。

  对于这种全新的业态,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基层市场监管所的监管人员已到实地查看过这台“无人面馆”,确认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属实,但按照经营者申请的许可,其只能从事预包装食品的销售,而“无人面馆”涉及现场餐饮的制作环节,并不在许可允许的经营范围内。据上海市食药监局消息,“无人面馆”涉嫌超范围经营,现已被要求暂停销售,待补齐相关许可证后有望再度经营。

  【延伸阅读】

  日本推出拉面罐头自动贩卖机

074b42f21a264287ad7313863c3e194c.jpg

  日本人爱吃拉面出名,但让人意外的是,连拉面这种通常需即煮即食的产品也能做出罐头,放在自动贩卖机上出售,而且顾客可根据喜好,选择冷食或热食,引来人们关注。

  这款自动贩卖机位于东京秋叶原的街头,其所出售的产品均为铁罐装豚骨拉面。一罐拉面的售价320日元(约合人民币18元),而且顾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冷热。每一罐拉面上均黏着折叠叉子。顾客只需将叉子取下折好,打开罐头,就能享用食物了。

  据悉,与传统面条不同,罐头拉面的面条采用蒟蒻为原材料,搭配几片叉烧肉。尽管罐头拉面的口感或许与现做的拉面有些许差距,但其汤汁却得到顾客的认可,获“点赞”。

  (综合中国新闻网、齐鲁晚报、国际在线等)